图片说明

【中国社会科学报】加强编辑职业群体的“动商”培养

动商研究中心 阅读(0) 评论()

  

传统纸媒编辑作为肩负生产特殊产品——精神食粮重任的职业群体,为传播和积累文化科学知识作出了重要贡献。但这一群体的健康问题却时常被忽略,例如,编辑界职业病较为突出,近视、干眼症、腰椎颈椎病等较为普遍。一些中青年编辑,由于长期缺乏体育锻炼,生活不规律导致未老先衰,患有器质性疾病者也为数不少,身体健康状况实在令人担忧。这势必对未来的知识信息积累和文明传播造成影响。

信息化时代背景下,随着社会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伴随传播媒介的日新月异,网络编辑成为伴随互联网时代发展的新兴职业,新媒体编辑已经成为编辑职业群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传统纸媒编辑工作性质不同的是:网络编辑的工作更讲究时效性,他们需要在第一时间将有价值的信息通过互联网后台编辑后发布出去,同时,还要随时了解阅读反馈,听取意见和建议,不断和受众群体进行互动。他们在后台为互联网高速发展和网络媒体快速成长默默地添砖加瓦,满足网络时代背景下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但是其工作性质也导致了网络编辑工作压力也不断增加,所以网络编辑群体性健康状况同样令人堪忧。

编辑活动是编辑职业群体在一定社会环境中所进行的精神产品再创造的智力劳动。因此,一个好编辑必须具备发现好作品的独到眼光和欣赏水平,修改完善好作品的独到的见解和较高的文字功底,这一切是编辑的智商在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编辑工作是艰苦细致的创造性劳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单调而繁琐。默默地为他人作嫁衣,久而久之,很容易产生职业倦怠。在这种情形下,就需要具有调节自我情绪和控制自我情感的能力,不断进行自我心理调适,这是情商在起作用。除智商、情商外,编辑群体还要提高自己的“动商”。动商即运动商数,是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宗平提出的一个新概念,指个体通过身体活动所表现出来的运动综合量化指数。简而言之,动商就是人的运动潜能和天赋,既与生俱来也可后天培养。“动商”与人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此外,生活习惯、生活方式也是影响健康的一个重要因素。编辑工作者可以积极参加各种文体活动,增强体质,放松身心,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休闲方式,切忌盲目攀比,要根据自身的运动能力、身体实际状况,有张有弛、亦静亦动。

(作者单位:常熟理工学院学报编辑部)

  

  编辑:朱灵玉| 图片来源:网络

  微信ID:dogshangyjzx

sports.sohu.com true 动商研究中心 https://sports.sohu.com/20180412/n534610380.shtml report 1837 传统纸媒编辑作为肩负生产特殊产品——精神食粮重任的职业群体,为传播和积累文化科学知识作出了重要贡献。但这一群体的健康问题却时常被忽略,例如,编辑界职业病较为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