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小光头有大智慧!无敌蓝月英超称雄实内有乾坤

  

  图片来源:每日镜报

  本以为,在曼市德比中的失利会为本赛季英超的冠军争夺留下最后一丝悬念。但没想到的是,当曼城从三连败中回到正轨之后,却意外地收到了曼联那边厢主场翻车的消息。就这样,蓝月亮终于在瓜迪奥拉上任后的第二个赛季顺利登上了英超冠军的宝座。尽管提前五轮夺冠追平了“弗氏曼联”的最快夺冠纪录,一切看起来都在掌握之中,但不可否认的是,在竞争日渐激烈的英超里,单靠烧钱已经不再是争冠的主要手段。曼城整个赛季下来的付出远超外界的想象,而瓜迪奥拉这个小光头所蕴藏着的大智慧,正是蓝月亮强势的乾坤所在。

  

  瓜迪奥拉精心打造了属于自己的阵容(图片来源:beIN SPORTS)

  从账面上看,瓜迪奥拉入主曼城后的确存在着不少大刀阔斧的引援手笔。两个赛季下来,蓝月亮在转会市场上的净支出已是数以亿镑计。不过对比开销同样不菲的曼联,瓜帅的引援理念显得理智得多。西班牙教头将数亿欧元的转会费分散投资到各个球员身上,至今为止几乎已经将阵容更换了接近80%。相反曼联单是购入博格巴一名中场便已花费超过1亿欧元,在后者伤缺的日子里,穆里尼奥几乎每一场比赛都需要对抓襟见肘的中场布阵狠下一番苦功,相比之下,瓜迪奥拉在整个赛季的阵容布局上显然要睿智得多。

  

  图片来源:Evening Standard

  经历了数年的低潮期,传控战术似乎早已被外界抛之脑后。不过事实是,尽管本赛季曼城与巴萨依旧无缘欧冠冠军,但瓜迪奥拉的球队在英超所取得的成功并不会是偶然。传控足球之所以被贴上“已死”的标签,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没有做到“前后兼顾”。外界只看到当年“梦之队”在进攻端的华丽与流畅,却鲜有人知其实他们在防守端需要做的工作要比进攻多得多。

  

  曼城本赛季在攻防两端做到极致(图片来源:Whoscored)

  翻看数据,本赛季曼城在组织和进攻方面都做到了极致。无论控球率、传球成功率、前场传球成功率、场均关键传球数、场均射门和场均射正等等的数据中,瓜迪奥拉的球队都是在英超稳占第一。而与之相对应的是,场均抢断和场均拦截等防守数据都排在了英超垫底。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蓝月亮场均14.9次拦截有多达10.3次是在前场完成的,而场均9次拦截又有多达6.8次在非本方后场刷出。换而言之,当球队失去球权的控制时,曼城的球员便会不惜一切代价就地反抢,以保持对对手的压制。

  诚然,瓜迪奥拉在近两个赛季买入的球员中,除了门将布拉沃以外,几乎没有一名年龄是超过26岁的。年轻球员有着良好的战术执行力是毋庸置疑的,也许正是这关键的几点,才使得曼城在本赛季英超联赛中一直处于强势。

sports.sohu.com true 球智库 https://sports.sohu.com/20180417/n535086462.shtml report 2467 图片来源:每日镜报本以为,在曼市德比中的失利会为本赛季英超的冠军争夺留下最后一丝悬念。但没想到的是,当曼城从三连败中回到正轨之后,却意外地收到了曼联那边厢主场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