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青少年体育市场被看好,马术小众也要变大众

“我的马是一批爱吃的马,为了讨好它,我会给他喂些苹果、胡萝卜!”

  陈柄良,今年16岁,在外经贸附属中学上高一。三年前,他开始学习骑马,接触马术运动,“最开始还是挺害怕的,我不信任他,它也不相信我,有时候我就会摔下来。”

在学校里和同学吵架,或许一场球赛能够解决的事情,转换到人与动物的感情上,就需要额外的用心和耐心,而这种情感也会在特定的时候,给你支持。有一次比赛,陈柄良在障碍前,做了一个错误动作,但是他的马还是保护了他,完成了比赛。

  

  

  陈妺

  体育广播记者

这种人和动物、自然,三者之间的融合,让马术运动近年来在北京,乃至全国发展迅速。北京马术协会秘书长陈彻介绍,“据行业权威报告,过去一年全国马术俱乐部从907家井喷式发展,达到1452家,其中61.83%的会员为青少年。”

  

在这样的运动背景之下,“新浪杯”未来之星马术大赛在2018年全面升级,不仅从5月起,无锡、南京、法国、意大利等全球14个城市将举办分站赛,8月份在北京举办总决赛,比赛还将会利用互联网平台,打造马术顶级大赛,创造中国青少年马术赛事之最。

一项青少年的比赛不仅请来了尚雯婕、于谦等多位明星进行推广,还有华天,中国第一位参加奥运会的马术运动员助阵,在加上成体系的商业化运作,青少年的马术运动实属首次。

  

为何一项青少年相对小众项目的比赛要打造如此规模?新浪体育总经理魏江雷表示,“为什么我们今年要和娱乐明星跨界,一个娱乐的节目可以轻松拿到2亿、3亿的冠名赞助费,赞助体育项目花多少钱呢?《中国有嘻哈》一期16集,单集正片播放量2亿,加起来正片播放32亿,一季超过100亿播放量,微博话题超过100亿。中超官网公布的上个赛季全网播放4.37亿,中超话题5亿。中超是个5亿话题,相比差20倍。如果大家都不参与体育,不玩体育了,反过来中国就没有希望。”

  

这两年,除了基础广泛的足球篮球外,冰球、击剑、马术等几个以往看似小众高端的项目,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家庭对于孩子运动培养支出的提升,青少年体育项目发展也受到了重视。伴随这体育的精神作用在青少年的成才道路上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青少年自然成为了中国体育消费的重要群体。根据世界银行统计,一个中等发达国家,当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时,小众高端体育项目得以流行。去年我国GDP增长达到8700美元,按这个增长速度, 现在的青少年正呼应了未来体育流行趋势,是重要的潜在人群。而培养青少年体育群体,正是目前中国从体育大国向强国迈进的关键。

  

今年,像冰球、花样滑冰等运动项目,国家体育总局进行了一系列针对青少年开放竞赛选拔的政策,像新浪杯未来之星马术大赛这样的青少年赛事,逐步激发选手的运动兴趣,打通培养输送体系,提高社会办赛活力,青少年体育发展正在形成良性的循环,新浪体育总经理魏江雷表示,“2014年,国务院出台46号文件,为群体性的发展提供沃土,身处变革中的新浪体育借政策东风,承担起推广运动、普及体育的企业社会责任,新浪体育此次携手北京马术运动协会共同打造新浪杯未来之星马术大赛,是新浪体育战略布局青少年马术的开始。体育不光是个生意,更多的也是责任。

  ?

sports.sohu.com true fm1025北京体育广播 https://sports.sohu.com/20180423/n535599358.shtml report 2507 “我的马是一批爱吃的马,为了讨好它,我会给他喂些苹果、胡萝卜!”陈柄良,今年16岁,在外经贸附属中学上高一。三年前,他开始学习骑马,接触马术运动,“最开始还是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