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吐槽法网丨一项“三无”大满贯?

  

  

  雨水频繁却不盖顶棚、不用鹰眼直接看球印、自然采光无夜场、嘘声里的“恶之花”……每年一到法网,这些“至今已觉不新鲜”的话题就要被网球迷拿出来讨论、吐槽一番。然而,尽管已经被吐槽多年,这项拥有百年历史的大满贯却依然“固执”地保持着这些“特色”。那么,“槽点满满”的法网,真的是一项“三无”大满贯吗?

  

  无顶棚

  

  

  巴黎的天气,就像是小孩子的脸,晴雨难测,这里全年温和多雨的温带海洋性气候让雨水成为了罗兰加洛斯的“常客”。雨势一旦加大,比赛就不得不被迫中断,要是碰上几天都连绵不断的雨水,整个赛程都会被耽搁延误,对于球员的状态调动和休息时间分配都会产生极大的影响。可即便雨水如此的惹人厌烦,法网的球场(包括中心的菲利普·夏蒂埃球场在内)却没有一个是加盖顶棚的,为此惹来不少球员和球迷的不满。而今年的法网更是刚开赛便遭遇了雨水的考验,首轮纳达尔、莎拉波娃、西里奇等人的比赛便曾被迫因雨延迟。

  

  无鹰眼

  

  

  法网的另一个重要槽点是不引入“鹰眼”技术,单纯依靠观看球印来解决赛场上的争议。虽然红土的球印相对于硬地和草地更加清晰可辨,但裁判的肉眼与犀利的“鹰眼”显然无法相提并论,故因看球印产生的纠纷在法网的赛场上也是数见不鲜。前不久的罗马超五赛上,捷克名将卡·普利斯科娃因争议判罚而怒砸裁判座椅一事更是为以法网为首的红土赛事敲响了警钟:很显然,引入“鹰眼”技术,争议才会少一些。

  

  无夜场

  

  

  “靠天吃饭”的法网,不仅要看雨水的“脸色”,还要看太阳光的“脸色”。直到今天,法网都保持着“自然采光”的传统,每当暮色降临,所有尚在进行的比赛都将被迫推迟,如果前面不巧有一场比赛用时过长,后面进行的比赛就难免要受到影响和拖累,很难在一天之内打完。可是,独特、固执的法网就是不肯在球场上增加照明设备,标榜“自然”的红土场也始终都处于“自然光”的照耀之下。或许是由于没有夜场,再加上时不时会有雨水的打扰,所以如今的法网都是提前一天开打,将原来的两周赛程延长为15天。

  

  

  

  除了以上提到的“三无”,不用英语而用法语播报比分、场边观众此起彼伏的嘘声等也都是法网的“特色”和“槽点”。有人说,法网的“三无”是为了保持其作为百年大满贯赛事的“传统”,可即便古朴、传统如温网也给中央球场加盖了顶棚、引进了“鹰眼”技术,法网为何就不能抛弃一部分传统、打破常规呢?也有人说,法网的这些“特色”和“槽点”其实正是其“魅力”所在,作为四大满贯中唯一的红土赛事,没点儿自己的特色又怎么成呢?那么各位,你们又是怎么看的呢?(来源:网球之家 作者:失忆的金鱼)

sports.sohu.com true 网球之家 https://sports.sohu.com/20180530/n539227782.shtml report 3061 雨水频繁却不盖顶棚、不用鹰眼直接看球印、自然采光无夜场、嘘声里的“恶之花”……每年一到法网,这些“至今已觉不新鲜”的话题就要被网球迷拿出来讨论、吐槽一番。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