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马术 > 马术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马具的鉴别与养护:皮与革的不同养护方法解析

来源:马术在线
  • 手机看新闻
 


  合成革和人造革是由纺织布底基或无纺布底基,分别用聚氨脂涂层或发泡制成.手感和外观酷似真皮,但不透气,不耐磨,特别是在低温条件下易断裂折损。革类产品的优点是不怕水,清洗维护简单,水洗后很快除掉马汗的异味。革类马鞍适用多雨潮湿地区和对马汗异味非常敏感的人,在北方寒冷地区会缩短它的使用寿命,另外革类马鞍多数为低档产品体现不了主人的高贵身份,维修缝补困难,使用年限短。在马具的设计和生产中,革类马鞍的骨架都比较随意和简单,以注塑材料为主,这种材料同样不适合在寒冷地区使用。

  真皮类产品是由动物皮制成,最常见的是牛皮羊皮和猪皮,其它还有象皮、鸵鸟皮、蛇皮及鳄鱼皮等。真皮有自己独特的天然花纹,手感柔软且有韧性,耐磨透气,尤其厚带子皮越磨越光亮。真皮具有自己独特的皮革韵味,即使使用几十年后的旧鞍仍有收藏和装饰价值。在制作马鞍过程中只有真皮可以手工雕刻和随意染色,一架好的马鞍就是一件艺术品,在骑术活动中增加高贵和愉悦的感觉,使用时间长,可以终生相伴和代代相传。

  真皮的厚度因动物的种类不同而不同,常用的真皮中牛皮最厚,厚度可以达到4.5-5MM,完整的牛皮鞣制后称“带子皮”。分层鞣制分“头层”和“二层(含三层)”。因“头层”和“二层”的动物纤维排列不同,“头层”是光亮层,韧性最好,“二层”皮的拉力和耐磨性都不如“头层”皮,皮面多为绒面效果,价格也相差悬殊。

  马鞍和马靴的材料多为牛皮,牛皮是最耐磨结实的材料之一,皮面的美观性是最好的。柔软光滑羊皮最好,因此手套的皮面多为羊皮。“二层”皮的马鞍马靴人用护腿多着眼于舒适性和增加摩擦力,如马球鞍和西部鞍坐面等,但护理比较困难。“头层”皮只要打油就可以整旧如新,“二层”皮清理需要酒精氨水之类的专用清洁剂。

  牛皮分黄牛皮和水牛皮,水牛皮的毛孔纹路较黄牛皮稍差,材质特性没有太大的区别,所以在马鞍产品中并不标明使用的是黄牛皮还是水牛皮。

  头层皮因制作工艺和动物原皮质量等级不同,差别也很大。最好的头层皮称“粒面皮”,它是由伤残最少的上等原皮加工而成,天然状态完整,涂层薄,有非常好的透气性。对有伤残的原皮,在制皮过程中要对皮面进行不同程度的打磨来掩饰,叫“修面皮”,严重伤残的修面皮还要喷饰涂层后压纹,和“全粒面”表层纹路相同。二层也有烫面处理的仿头层皮,制作工艺高的也很逼真,外行很难分辨,价格会有很大差别制作成本就不同,对于生产者来说是要凭良心对待客户们的,而消费者也不要一味追求价格,正如俗话说“一分钱, 一分货”。

  全皮马鞍不一定就是所有材料都是真皮的,个别地方因软硬厚薄要求不同,也会使用少量人造革材料。有的马鞍是皮革混用,比如“大页”用真皮的“带子皮”,而“座面”用人造革(这类马鞍厂家生产的数量非常多),有的马鞍是全部材料都是人造革。有的因为“带子皮”要求原皮及加工设备和工艺比较高,马鞍“大页”等厚“带子皮”是二层皮粘和成的。在选择马鞍时,一定要了解材料构成,否则对以后的保养维修都是问题。如果有条件最好选择全皮马鞍,而且不是二层皮粘合的。

  皮与革的不同养护方法

  革类产品一般有布基,从断层上看有明显的布与聚氨脂的分层,花纹不自然有规律性,用硬物划伤,表面物质会脱落。真皮对折无死皱或死褶.富有弹性,断面有纤维感。滴一滴油或水在皮面上,真皮会慢慢地将其吸收,革类材料停留在表面上。用火烧,革类材料燃烧快,有火苗,闻到化学类物质的味道,真皮不宜燃烧,燃烧时有油脂的焦煳味。

  真皮的维护非常重要,但有一个误区,很多人以为保养就是往皮子上擦油,不论动物油脂还是植物油脂,而且越多越好。马具店里出售的鞍油和鞍皂,大多为乳液加脂剂,是水包油式乳剂,在皮子湿态下补充油脂,其中含有一定数量的加脂剂,以增加油脂结合量。对水勒蹬带皮肚带易脏部件可以直接用鞍皂在水中清洗,也可以用清水擦洗后涂抹鞍油后阴干,即补充维护皮子纤维之间的润滑性,又清洗污物和杀灭病菌。真皮马鞍也要定期维护,先用湿毛巾擦拭马鞍,如果有专用马鞍清洗液更好,因为清洁剂酸碱度的PH值宜在5至7.5之间,PH值大于7.5或小于5的清洁剂会破坏真皮的内部结构,缩短真皮的使用寿命。擦洗完毕直接将鞍油涂抹均匀后阴干,皮面上如果有擦洗不掉的污绩和划痕可以用橡皮擦拭,一般都能解决问题。以我个人的经验,用老母鸡脂肪蚝油,加进小部分生活用蜡,比例大约10:l或10:2,每隔一段时间对马鞍涂抹封面,因为马鞍表面有一层蜡封住了皮面上的纤维口,能有效保证皮子内部的油脂流失,而且因为蜡的光滑作用,马鞍在使用中经过摩擦会越发的光亮。

  在维护革类产品时,一定不要使用油脂类马鞍维护用品。所有人造革都不能吸收油脂,即使有的发泡革或粗纤维革吸收了一定量的油脂,但对人造革的维护一点作用也没有。在外力作用下,被吸收的油脂还会吐出来,全部粘在你的屁股上。

  长筒马靴和短靴及护腿也有真皮和人造革两种材料的产品。一般来说,马房工作者和骑手应该使用人造革类用品,因为这类产品不怕水,至少要使用塑料底或橡胶底的长靴或短靴,因为皮底靴天天泡在水里,很快就僵硬断裂了。万佳星马术皮件公司正在研制生产的一款“超细纤维”靴面胶底短靴,是非常好的马房用靴。“超细纤维”革料是近几年制革业开发生产的超级革类材料,规格拉力达25公斤以上,超出真皮规格拉力1倍多,结实程度可想而知。

sports.sohu.com true 马术在线 https://sports.sohu.com/20180807/n545687659.shtml report 2654  合成革和人造革是由纺织布底基或无纺布底基,分别用聚氨脂涂层或发泡制成.手感和外观酷似真皮,但不透气,不耐磨,特别是在低温条件下易断裂折损。革类产品的
(责任编辑:郑婕希 US03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