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马术 > 马术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马术中巡赛在长城揭幕 马术产业发展将迎新机遇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本周末,双“马”跃京畿——除了北京马拉松在天安门开跑外,2018中国马术障碍巡回赛北京站也在居庸关长城脚下举行。骏马驰骋,在中国体育改革发展不断深入的当下,中国马术产业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这是创办于2013年的中国马术障碍巡回赛(下称“中巡赛”)首次在长城脚下举办,居庸叠翠,跃马雄关,在北京天蓝云白的最美秋季,这一场马术竞技赛同样也成了景观赛事。据赛事主办方介绍,将中巡赛北京站场地置于古老的长城脚下,一方面是让雄关古塞、峰峦叠翠与骑手长靴白裤、纵马腾跃的身姿相互映衬,增加比赛的观赏性;另一方面,也是寄予了推动中国历史悠久的马术传统繁荣复兴的美好愿景。

  本站比赛,吸引了来自中国、法国、德国、荷兰和爱尔兰等国家和地区的骑手参与,挑战赛、精英赛、冠军赛等多个项目的设立,让更多国际骑手来到中国,了解中国的马术发展;同时也让中国骑手和马匹有更多机会与国际选手交流切磋。

  作为国际马术运动联合会认可的三星级场地障碍赛,中巡赛自2013年起无论规模、参赛人数还是奖金和影响力都在不断提升,在北上广等地办赛更是推动了赛事对青少年人群的覆盖。根据中国马术协会的相关数据统计,2017年,中马国际系列赛事全年奖金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参赛人马组合超过3000组,现场观众超过50000人次。

  “虽然中国马术产业在快速发展,但前期整体而言发展速度还是比较慢的。”一位马术产业投资人对记者介绍。事实上,中国代表团从1984年重返奥运会以来,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一直没有中国马术选手出现在奥运赛场。北京奥运会之后,马术运动开始受到社会关注,包括中巡赛、马术世界杯中国联赛、上海五星马术赛等在内的马术赛事开始连年兴办,但能在国际赛场、奥运赛场表现突出的中国马术运动员还是寥寥可数。

  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钟国伟对记者指出,马术运动在中国的普及和发展,主要是由赛事来带动的。“赛事对这项运动的推动作用巨大。只有赛事更加专业,更受关注,诞生更多明星骑手,马术才能够更好地被大众熟知,被更好地推广和普及。”钟国伟说。

  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出台,马术被列入“大力支持发展”的健身休闲项目。2016年,国家体育总局印发《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积极培育马术等具有消费引领特征的时尚运动项目。赛事推动和政策利好之下,中国马术产业正迎来崭新发展机遇。随着2020年东京奥运会马术备战工作的全面展开,国内马术运动产业获得发展良机,无论是竞技赛事还是社会培训都有不错的前景。

  北京市马术运动协会发布的《2017年中国马术市场发展状况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全国马术俱乐部已达1452家,年度平均销售额达到了637万元。运动马匹进口量也连年保持在2000匹。

  产业的快速发展也在吸引资本入场,马术运动及周边产业成为投资新风口。今年1月,复星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集团宣布出资受让中马国际51%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并创设合资公司。中马国际于2013年在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中国马术协会的指导下创设,是中巡赛的承办方。

  复星全球合伙人、星景控股董事长温晓东表示,通过中巡赛和马球俱乐部两大项目,复星深度布局马上综合运动产业,“我们希望在体育运动消费升级领域实现新突破,其中马术产业是我们相当看好的;同时相关工作也希望能为普及马术运动,助力国家奥运马术计划做出贡献”。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80920/n550076105.shtml report 1879  本周末,双“马”跃京畿——除了北京马拉松在天安门开跑外,2018中国马术障碍巡回赛北京站也在居庸关长城脚下举行。骏马驰骋,在中国体育改革发展不断深入
(责任编辑:郑婕希 US03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