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提高短跑选手专项身体训练和技术水平的辅助训练装置

田径助推器 阅读(0) 评论()

本文提供了如何改进(保持)短跑跑动技术的研究结果,提供了如何提高专业从事60-400米平跑的男子运动员和女子运动员必须具备的身体能力水平和各类身体素质水平的研究结果。对于处于“改进和完善运动技术阶段”和“保持最高运动技能阶段”、而运动成绩的提高幅度没有达到多年训练早期几个阶段的提高幅度的运动员来说,本文提供的信息,具有十分现实的作用意义。在训练过程中,采用作者研制的辅助训练装置,可以为短跑运动员提高速度能力和提高速度力量能力、提高专项耐力水平、保持有效的跑动技术,创造有利的(舒适的)条件。这一辅助装置的结构所具备的效应,可以综合性的同时完成多项训练课题,这些训练课题,能够对促进提高达到预期运动成绩所需要的身体训练水平和技术训练水平,产生有利的影响作用。

引言。在运动训练中,占有优先地位的关键环节,是身体训练和技术训练。众所周知,身体训练分为一般身体训练和专项身体训练。一般身体训练,对于运动技术的形成和建立,具有更为现实的作用意义,而专项身体训练,对于完成从事田径某一专项的目标和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意义。在“改进和完善运动技术阶段”和“保持最高运动技能阶段”,专项身体训练,能够对运动员的身体状态,产生极高程度的影响作用。田径运动员的专项身体训练,应当包括在运动学和动力学方面尽可能更为准确的重复动作的练习,包括比赛动作的分解练习和完整练习。田径运动员专项身体训练的突出特点,是优先提高那些对本专项取得优异成绩具有直接决定性作用的身体素质、身体能力、器官和机能系统能力的发育水平。

因此,值得着重指出有助于取得高水平的、稳定的运动成绩的完成运动动作的技术问题。完成运动动作的技术,是经过很长时间逐渐形成的,要掌握合理的动作技术,需要具备发挥高超的意志品质和肌肉力量的能力,需要具备快速完成运动动作的能力,需要具备在完成动作的过程中、在必要的情况下能够使肌肉得到放松的能力。

专项身体训练与技术训练具有相互关联的关系,受这种相关关系的制约,必须在多年训练的上述两个阶段,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

这样,按照我们的观点,培养高水平的俄罗斯田径短跑运动员,具有推动作用的因素,是采用有针对性的、非常规的方式,构建一次训练课和几次训练课完成多种练习的合理的组合配套链式通路。

研究结果与讨论。训练过程的组成部分之一,是各类不同形式的练习方式(训练手段),这些练习方式,分为一般性练习和专项性练习。从神经肌肉活动的特点和机体工作的方式来看,第一类训练手段,是总体上与运动员所从事的田径专业项目具有亲缘关系的手段,有助于更全面地提高运动员的身体素质和身体能力。第二类训练手段,应当符合比赛过程各个基本动态时段的需要,不仅在总体上、在神经肌肉活动的特点和机体工作的方式上符合需要,而且还要在动作结构上符合需要。专项训练手段的作用,在于有助于根据比赛过程各个时段发力变化的需要,促进在完成比赛过程中承受主要负荷的肌群的发育。专项练习方式的选择,既要保障严格地、有针对性地、综合性地提高所需要的各类身体素质的水平,同时,还要有助于动作技术的改进和完善。这样安排专项练习,毫无疑问,将有助于促进专项身体训练达到相当高的水平,有助于高质量地保持完成基本动作的技术水平。

身体训练的练习活动应当是多种类型、多种形式,这就需要教练员和运动员,每天积极探索寻找解决各项训练课题的最佳手段。

在田径运动的理论与实践中,尤其是在短距离跑项目的理论与实践中,目前采用的各类身体练习具有多种作用,多年的实践证明:

——为了完善和提高速度能力水平,必须采用80米以下距离的分段跑练习,速度要求为100-96%,起跑方式包括蹲踞式起跑、站立式起跑、行进间起跑,采用各种不同的组合方式。在这种情况下,应当特别注意完成练习的技术要求,在短距离跑的跑动过程中,完成动作的技术与速度要素(跑动步的步长和步频)具有连带关系,与身体重心的移动等因素具有连带关系;

——为了完善和提高专项耐力水平,需要进行重复多次的较长距离(100米以上)的分段跑练习,速度(强度)要求为100-81%,根据保持跑动技术的要求,选定最合适的重复跑练习次数,确定最合适的休息时间;

——为了完善和提高快速力量能力水平,可以按照跑动动作技术细节的要求,进行多次数的、负荷时间较长的跑台练习、负杠铃练习、负哑铃练习、负重物练习和跳跃性练习和其他练习。

由此应当指出的是,每一项独立的训练手段,应当根据完成同一项训练任务的需要,符合提高具体的身体素质和身体能力的要求。

但是,在跑动练习的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保持有效的动作技术。也就是说,所选择的并且在运动员训练过程中采用的练习方式,应当能够有效提高专项身体训练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在一次训练课上可以同时完成几项训练任务要求的综合效应,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里所谈论的是,采用某一项跑动练习,既要能够并行提高两至三项身体能力,同时,还要保持田径短跑运动员有效的途中跑跑动技术。

在制定任何一项跑动练习的计划时,应当力求使训练的安排计划,切实符合完成比赛活动的整体要求。在这个链锁式结构中,保持高超的技术水平(完成跑动动作的技术水平)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尤其在那些完成整个比赛活动的时间低于1分钟的田径项目中,保持高超的动作技术水平,更为重要。完成整个比赛“一闪而过”的特点,使教练员和运动员面临这样的任务,就是力争在训练过程中通过大量的多种形式的练习,使每个动作在比赛过程中都能达到最大效应。在后期的几个训练阶段,技术水平的提高,则采用其他的练习方式。在这种情况下,按照我们的看法,在一定时间内,在有助于提高身体训练水平的练习和有助于提高动作技术水平的练习这两类练习之间,可能会丧失相互关联的连带关系。出现这种情况,会对短跑(60米跑、100米跑、200米跑和400米跑)跑动技术产生负面影响。

本文作者一致认为,在培养高水平田径运动员的现代阶段,专项练习安排方式的现代化,发展方向之一,是采用综合性的方式,在一次训练课中完成几项训练任务,也就是说,要善于将改进和提高身体能力和身体素质的过程,与改进和提高(保持)完成比赛动作的技术水平的过程相互融合。在我们看来,在田径短跑运动员(而且不单单只是短跑运动员)的专业训练过程中,首先是在“保持最高运动技能阶段”(在这个阶段,运动成绩水平或者保持稳定,或者出现起伏),这将成为最被看重、最为合理的发展方向。

在田径运动员的训练中,采用不同用途的各类辅助训练装置,可以使增强各个肌群力量的训练更加细化。就其自身而言,在训练过程中,仅仅适合某一具体的训练方针要求的、多次重复的、单一类型的练习,将不再是必须的和有效的。采用辅助训练装置(非常规装置),有助于有针对性地改进和提高各类不同类型的身体素质水平和身体能力水平,有助于在训练过程中将提高身体素质水平的训练与提高技术水平和技术素养的训练加以融合,有助于为更加精准的监测和控制最重要的训练负荷参数创造必要的条件。

因此,我们研制了一套专门的训练辅助装置,在“改进和提高运动技术水平阶段”,尤其是在“保持最高运动技能阶段”,采用这一装置,可以综合性地改进和提高(保持)运动技术水平、提高速度能力水平、提高快速力量能力水平、提高专项耐力水平,也就是说,在一次练习中,可以将所有这些训练课题加以融合(见图1,图2)。

图1 用于改进跑动技术、提高身体素质水平、

提高身体能力水平的辅助训练装置(А图,Б图,В图)

注:А图为侧面图,Б图为正面图,В图为背后图;

圆柱形滚轴;2,腰带;3,橡胶拉力带;4,膝关节绑带(固定套);5,踝关节绑带(固定套)

图2 辅助训练装置各个构件

注:1,圆柱形滚轴;2,腰带(从滚轴内部穿过);3, 脚部(3а)、小腿或大腿(3б)橡胶拉力带;4,膝关节绑带(固定套);5,踝关节绑带(固定套)(5а---脚后跟固定套)

由此应当指出,在不同距离、不同强度的非乳酸无氧性(用于提高跑动速度的)跑动练习中和无氧糖酵解性(用于提高专项耐力的)跑动练习中,采用这一装置,可以解决的不是一项训练任务、而是几项训练任务的要求。采用这一装置,在一次跑动练习中,可以融合和解决提高运动员身体训练水平方面的一系列训练任务。

众所周知,在短距离跑比赛中,速度能力、快速力量能力和专项耐力,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这些因素,是取得优异运动成绩的基础性要素,此后也是保持优异运动成绩水平的基础性要素。毫无疑问,完成动作的技术(运动技术水平),属于上层建筑。在“保持最高运动技术水平阶段”,为田径运动员专项身体训练水平打基础的练习方式,已经难以符合这个阶段训练的需要。在一次训练课中,数量众多的、用于改进和提高上述身体能力和身体素质水平的练习,往往不能取得所需要的训练效应,尤其是在那些年龄较大、但仍然积极参加重大国际比赛的老运动员的训练中,更是如此。这样,我们所研制的专项辅助训练装置,可以解决高水平田径短跑运动员的综合性训练任务(见图3)。

图3 在完成练习的过程中,采用辅助训练装置的运动员的身体姿势

注:1,圆柱形滚轴;2,橡胶拉力带;3,绑带(固定套)

圆柱形滚轴(1)固定在腰部,经过圆柱形滚轴缠紧橡胶拉力带(2),拉力带沿大腿后部、膝腘关节、腓肠肌拉至踝关节起始点,依靠橡胶拉力带的作用,可以制造足掌放足支撑时人为拉紧腿部肌肉的条件。在完成跑动练习时,由于运动员在腿部膝关节弯屈时的发力,身体活动属于动力性活动,但却是带有阻力的动力性活动(完成动作的条件增加了难度,但动作的完成比较舒服),这就为增强下肢肌肉的力量创造了有利条件。依靠上述因素的作用,运动员的快速力量能力不断提高,而快速力量能力的提高,能够对跑动中大腿并腿与分腿时间的缩短,产生影响作用。这就意味着,短距离跑比赛中具有主导作用的要素---腾空与支撑的时间,不断缩短(尽可能缩短到最短时间,并且不断稳定)。就其自身而言,跑动过程中腾空与支撑时间的缩短---是提高快速力量能力的基本前提,对完成比赛的结果,具有直接的影响作用。为了把运动员从大量的负重练习(负杠铃练习,负哑铃练习等等)中解放出来,为了把运动员从大量的跑台练习中解放出来,应当尽可能充分运用采用辅助训练装置的、不同距离的、不同强度的跑动练习或跳跃练习。减少练习的次数,降低训练负荷量,如降低负杠铃练习的负荷量,可以大大降低受伤的风险,可以提高训练过程的效果,可以加快机体的恢复等等。

采用我们所研制的辅助训练装置,通过一定数量的较长距离的分段跑练习,运动员的下肢肌肉得到增强,有助于运动员改进和提高专项耐力,这是200米跑比赛和400跑比赛中具有主导作用的身体素质。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必要再进行长距离跑训练,包括没有必要再安排大量的长跑重复练习,在短跑运动员的实践中,经常有这样的情况,有时,在一个每周训练小周期中,会有几次这样的长跑训练。

橡胶拉力带(2),在大腿后部,按大腿的整体长度拉住,在运动员途中跑过程中,能够产生阻抗效应,能够依靠大腿的不断提腿和放腿,增强腹部肌肉。圆柱形滚轴(1),固定在运动员腰部(第4-5节腰部脊椎),通过圆柱形滚轴的作用,能够对运动员身体重心的自然运动产生影响作用(短跑运动员的运动是向前运动,而不是相反),也就是说,能够保持“脊柱前凸式跑步”的效应,在“初级和深入专项化阶段”,在完成这一跑动技术的初级教学之后,才会产生这一效应。这是证明从60米跑到400米跑运动员已经具备保持有效的整体跑动技术的重要工具之一。

采用这一装置作为辅助训练手段,能够对短跑运动员跑动时支撑时段和腾空时段的长度产生影响,就其自身而言,可以根据运动员的个人特点,为改进和完善(稳定)跑动速度的基本要素——跑动步的步频和步长,创造舒适的条件。田径运动员跑动动作达到高水平的稳定性,动作变化处于合理的变化范围,是“改进和提高运动技术水平阶段”和“保持高水平运动技能阶段”的技术基础,在这几个阶段,由于各种不同的原因,首先是年龄增长的原因,运动员甚至难以略微改善自己的竞技状态。

  采用专门研制的辅助训练装置,可以提高训练过程中以及在比赛等极限条件下动作技术的可靠性和成功率(有效性,稳定性,变异性水平和节省化水平)。在训练中不断应用已经掌握的动作方式,无疑,在比赛过程中,将会出现所需要的效应。

sports.sohu.com true 田径助推器 https://sports.sohu.com/20190121/n561501086.shtml report 7965 本文提供了如何改进(保持)短跑跑动技术的研究结果,提供了如何提高专业从事60-400米平跑的男子运动员和女子运动员必须具备的身体能力水平和各类身体素质水平的研究
  • [show]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


    Resin/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