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级球队球员收入问题成焦点 上海峰会酝酿限薪
2002年9月4日04:43   华西都市报

  要动真格的了?! 在1996 年和1999 年两次限薪失败之后,有关限制甲级球队球员收入的问题今日将再度成为上海老总峰会的焦点。球员钱包调查1994 年开始职业联赛之后,随着大连万达的“轰抬物价”,俱乐部之间旋即卷入了一场无奈的“烧钱”游戏之中,球员收入便呈现出居高不下态势。那甲A球员现在一年究竟挣多少钱?以甲A中等收入球队为例。一部分绝对主力的老队员享受年薪,收入过百万,拿到两百万也不是什么秘密;一些替补老队员和年轻球员的收入为工资+赢球奖金,一年下来,收入大约在20万到50万之间不等;年轻球员的收入则相对较低,不计奖金,像四川大河队刘成这样的年轻球员月薪只有1500 ,汪嵩月薪只有900 元。甲A球队中,最高的应该是大连实德,除了按照足协要求发放工资以外,另行年薪制,主力球员一年收入150万左右,而替补球员也有30至40万元。两度“出刀”两度失败俱乐部财务压力和社会舆论压力是足协要进行限薪的主要原因,此前足协在1996 年和1999 年都进行两次尝试“砍钱包”,但均告失败。1996 年限薪规定:俱乐部发放的工资和奖金不能够超过收入的30%。但足协空有政策,没有跟进的处罚措施,首度限薪宣告失败。1999 年,应各俱乐部老总的呼吁,足协再度发布限薪令:甲A球员个人最高月工资为1万2千元,联赛获胜场次全队最高出场费为40万元,平球场次全队最高出场费为15万元;坚决杜绝签字费及类似房子、汽车等实物。结果“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为了成绩,各俱乐部最终不得不通过给球员签字费,暗箱操作,甚至以做假账等多种渠道违反限薪政策,限薪令再度变成一纸空文。不难看出,缺乏有力的处罚措施做保障,是制约执行限薪令的瓶颈。“砍钱包”势在必行世界杯结束后,中央领导发出了“中国足球要好好总结”的指示,并指出球员的高收入和他们的水平不相称。这对一直以来“没脾气”中国足协来说,无异于拿到了尚方宝剑,由此可以推断,本次有关限薪的讨论从任何角度来说是决不能走过场的。国家体育总局首先作出反应,局长袁伟民在为反思定下基调的时候尤其提到了限薪问题。随后,中国足协迅速回应,有关人士直白,目前联赛高居不下的球员薪水,不仅触怒了广大球迷,而且是限制中国足球向更高水平发展的重要因素。在这样的一种背景之下,大刀砍向钱包似乎已是铁定了,只是如何砍,砍到什么程度了。本报记者方珲

  

  

我来说两句去相关论坛推荐给我的朋友(短信或email)
相关新闻:
短信推荐:
搜狐短信强档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