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涉黑足协拒交证据?--足协律师诠释反黑焦点
2002年4月12日10:12   北京足球报

  

  近日,在人们关注足坛打黑的同时,有关传闻也渐多,让人有些真假难辨,就此记者独家采访了中国足协常年法律顾问杭泉明,请他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权威诠释。

  关于龚建平涉黑案

  记者:杭律师,您对龚建平案件了解吗?

  杭泉明:了解一些。龚建平的辩护律师王冰和我是一个所的同事。因此,我对龚案给予了一定的关注。

  记者:龚建平是大学老师,他被定为公司、企业人员受贿罪是否合适,是否罪罚相当?

  杭泉明:既然最高人民检察院已公布了司法解释,将裁判收钱定为公司、企业人员受贿罪,那下面就应该坚决执行。当然,这个罪名是否合适可以讨论,但在我国目前刑法中的确没有条文更适合裁判收钱,要么定为受贿,要么定为公司、企业人员受贿罪,相对而言,定公司、企业人员受贿罪操作更简便一些。

  记者:从您了解的情况看,龚建平是有罪还是无罪?

  杭泉明:有罪无罪最终由人民法院判定。在人民法院没有做出判定之前,龚建平只能算犯罪嫌疑人。目前,高检已出台了司法解释,但在最后判决时,还要由法院来认定。龚建平案现在事实基本清楚,证据比较充足,主要看法院最后如何判决了。

  记者:那么,你对王冰律师要为龚建平无罪辩护怎么看?

  杭泉明:你们从哪里知道的这个消息?笑话。目前,龚建平处于侦查阶段,王冰律师只是为龚建平提供必要的法律咨询和服务,根本谈不上为他准备辩护。现在,龚建平关在公安局,离法院最终宣判还有相当一段时间,王冰的辩护只有在法庭上才起作用。如果龚建平案件在侦查阶段撤案,那就没有无罪辩护这一说了。

  关于足协移交证据

  记者:杭律师,现在,中国足协手里有裁判向中国足协“自首”的证据,您了解吗?前一段时间,有消息说中国足协已移交证据,近日,又传出中国足协未移交证据,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杭泉明:现在,总局调查组已进驻足协,调查“黑哨”。行业调查和司法调查是两码事,通过行业调查,对违犯行规的裁判按行规进行处理是调查组的工作,也是中国足协的工作。这个工作一直在进行,调查组和足协认为如果裁判触犯了刑律,必须移交司法部门。现在,调查组正在进行调查。当然,如果司法部门到中国足协索要有关材料,中国足协是必须主动提供的。

  记者:如果中国足协拒不移交材料,是否构成知情不举甚至包庇罪?

  杭泉明:如果总局调查组在调查过程中发现某人已触犯刑律而拒不移交,则有包庇嫌疑。但前提必须是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如果总局调查组认为裁判违反行规,不构成上述罪名可不移交司法部门。不过,大家尽可放心,调查组和中国足协目前工作是非常认真负责的。

  关于足协官员涉黑

  记者:近日,不少媒体都在揭发中国足协官员涉黑的一些问题,您认为真实性如何?足协是否找您做过法律咨询?

  杭泉明:我听说了,我也为足协做了一些法律咨询。我认为,首先,足协工作人员乃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自己必须廉洁奉公,这是不容置疑的。另一方面,我认为炒作的成份也多了一些,有些捕风捉影。

  记者:有些媒体报道的礼金、礼品事情你知道吗?

  杭泉明:知道一些。但不像外面传得那样厉害。

  记者:您认为中国足协应如何对待这件事?

  杭泉明:现在是中国足协反黑的最好时机,全社会都发动起来了,总局调查组又进驻足协帮助工作,司法解释也出台了。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如果中国足协不抓住这一有利时机,那是太不明智了。反腐败只能促进中国足球的发展而绝不是相反。华民

我来说两句去相关论坛推荐给我的朋友(短信或email)
相关新闻:反黑遭遇死无对证 难逃法律制裁 龚建平成牺牲品?(04/11 16:57)
杜锐评反黑最新进程:倒要看看这块“泥”有多大(04/11 12:17)
“黑哨”演变为“昏哨”了 反黑风暴后的“茫然”(04/08 17:06)
龚建平不可能无罪释放 反黑究竟还能胶着多久(04/08 17:00)
足协是无缝的蛋? 反黑热点人物“二张”亮相驳流言(04/08 00:27)
短信推荐:
搜狐短信强档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