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补充两句
 
金汕:米卢斗得过桑特拉奇吗?

  1999年和2000年是瓦尔特保卫中国足球年,那时南斯拉夫教练“疯狂”抢滩,成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一大景观。后来他们中有的与俱乐部不睦(如桑特拉奇、奥斯托杰奇),有的没有气量容忍中国特色的裁判(如彼得诺维奇),使南籍教练的势头稍稍减弱,不过,人们突然发现,瓦尔特们又开始来“挑动”亚洲足球――被誉为最有希望在世界杯出线的沙特、伊朗、中国的教练都是“瓦尔特”们。

  这三位教练原来同属一国,执教方法与脾气秉性却迥异。执教伊朗的布拉泽维奇为了壮声势,加之他执教的伊朗历来以大比分战胜中国,因此在中国队面前底气十足,他扬言仍要大胜中国。与之完全相反的是桑特拉奇,他不仅没有“挤兑”中国队,而且大讲好话,甚至让人听起来有点过头:说起中国队的变化,桑尼说“这么短的时间内,中国国家队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向来看好中国球员的个人能力,但团队精神比亚洲其它强国略逊一筹。可现在即使是第一次组合,例如杨晨和谢晖就能表现出如此威力,在被盯防严密的情况下还能上演帽子戏法。其他线上的队员也能在前锋线被盯死时积极抢点破门,这些都能表明球员们对大局观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总之,中国队的进步是任何人都不能否认的。”说起中国的西行球员,他说“看看中国队那两名前锋,身体强壮,速度快,又都在欧洲踢球,他们真是太全面了。放在亚洲哪支队伍里都是顶级球员。”提起新人徐云龙、邵佳一和曲波,他说“这世界变化太快了,谁知几个月还会涌现出谁来。”说起老将,老桑说大李明给他的感觉也像换了个人,不负米卢对他的信任。说起中国队的板凳深度,桑尼说“我觉得中国队完全可以组成两支队伍,板凳的深度绝对够深。”谈到中国球员的跑位,他说“在90多分钟的比赛里,我再也看不到中国球员像联赛里原地等球的情况,所有的人都在积极跑动。我觉得中国球员又向职业化目标迈进了一大步。”······

  桑尼作客中国,讲一些好话也是人之常情,但把好话讲得如此圆满、如此完美,如此没有瑕疵,就让人感到老谋深算的桑尼已把中国队的弱点深藏心底,这才是他不易透露的最珍贵的心里话,而这份珍贵他是不愿献出的。讲好话是最廉价、最无需深思熟虑也最容易被主人接受的。尤其桑尼对中国乃至山东怀有一份相当复杂的感情,是山东把他从世界杯失败后请来奉若上宾,是在中国他得到了高于国内数倍的薪金,是在中国他得到了他称之为一生中从未有过的辉煌。但是,他放言在几年内要把鲁能建成与曼联媲美的俱乐部的宏伟愿望尚未眉目,他们间的合作的蜜月会如此快地结束了。期间中国足协本来与桑尼有意签约,而鲁能的挽留与他要对中国赛制与体制动手术的越权举动显然不能被中国足协接受,他事后流露出“很后悔”的心境。第二年鲁能与他的合作也中止,事后证明离开了桑特拉奇的鲁能什么也不是,而桑尼对自己的被“废黜”显然会有不快甚至想用事实证明自己的价值,而他执教沙特给他带来了这样的机会。

  桑尼与米卢是好朋友,桑尼人还没有到达西安,米卢就已经为他准备好周日比赛的贵宾票了。米卢得知桑尼从济南来到西安,他马上邀请桑尼到中国队下榻的建国饭店入住。但桑尼考虑到自己毕竟是中国队主要对手沙特队的教练,因此采用了回避的办法。在这礼节性的友好背后,二人无疑开始了互相琢磨与制约的举动。即使是“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的同胞,即使是青年时代就结下的友谊,为了各自效力的球队,除去打败对方已别无选择。

  事到如今,很难比较桑尼与米卢谁执教中国更胜一筹,米卢比桑尼有着执教不同类型国家队的优势,米卢的经验更为丰富。但米卢80年代便离开南斯拉夫而开始周游世界,而桑尼直到来中国才真正“走出去”,桑尼在思想和所处的体制上更接近中国,米卢的“享受生活、享受足球”尽管更现代,但不如桑尼的“为祖国而战”的鼓动更现实。桑尼在执教中常有“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擦亮你的球鞋,这是我们战斗的武器”这样的布尔什维克式的语言,这也更接近我们的传统教育。而米卢执教的中国队虽然脚下粗糙、意识欠佳,但人高马大、能冲能撞,这肯定让桑尼头疼;桑尼带的沙特尽管对抗力量不足,可脚下细腻、意识上乘。桑尼与米卢已经开始了绞尽脑汁的斗智,而米卢的最大不利是他对沙特球员是陌生的,桑尼对中国球员的了解是深入到骨子里的。米卢在期待着又一次奇迹,桑尼在盼望着让中国人后悔的复仇。我们已经领会到桑尼那一连串好话后的杀机,那甜言蜜语后面暗藏着的锋利刀子,就看米卢怎样逢凶化吉了。(金汕)



(搜狐体育)


(2001年4月27日14:06)
 
 
金汕:米卢斗得过桑特拉奇吗?



(搜狐体育)

(2001年4月27日14:06)
 
我来补充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