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报》:仅仅是场胜利而已
2002年8月23日09:51   华商报

  从时间的序列上算,这是新一届中国国奥队组建以来的首场比赛,从近期的目标看,这是沈祥福为挑选亚运会18人名单的选拔赛,从这支国奥队所肩负着冲击2004年奥运会和2006年世界杯两大使命看,正如沈祥福所说的“这仅仅是一场比赛”。的确,这场胜利还达不到吹捧的地步。

  10年来,日本足球的崛起,已成为中国足球未来10年发展中所效仿的榜样。因而,中日两国青年精英的较量,就非常吸引人的眼球。比赛的过程和结果的确有些出人意外,两支年龄段相当的青年军在对抗中也是实力相当。赢球总有赢球的理由,这支刚从所谓“黄金一代”蜕变而来的中国国奥队已经非常成熟了。他们中的大部分已活跃在甲A赛场,这拨球员中有的年收入已经达到百万元,像杜威、徐亮、王新欣这样正在成为球队核心人物的不在少数,他们中的大部分拥有比较丰富的国际比赛经验,参加过亚青赛、世青赛,其中的曲波、杜威和安琦还经受了世界杯的洗礼。同前几届国奥队相比,这届国奥队“见多识广”。与同龄的日本国奥队相比,这届中国国奥队似乎也显得非常有“城府”,赢球主要在经验上,中国球员战术纪律性强,比对手善于把握机会。

  但沈祥福显然想改变什么?这届国奥队所追求的目标就是踢真正的技术足球。自辅佐米卢以来,沈祥福更加坚定了走技术足球的思路。两年前这拨球员在亚青赛首次亮相时,技战术素养是何等粗糙,防守球员除了开大脚,进攻球员除了拼冲刺的速度之外,再没有什么内容了。但一年之后在阿根廷举行的世青赛上,这拨球员踢球的技术韵味显然提高了。到了昨天,面对像老鼠一样灵敏的日本球员,沈家军应对自如,球队整体战术的运用有板有眼,这说明,这支队伍在风格上又向技术足球靠拢了一步。为了延续这种风格,沈祥福在选人上也不再是整齐划一的高大粗壮型,而是不拘一格,只要有技术特点就可以考虑,比如,昨天的23号吴坪枫,他之所以引起人们的注意,主要是他的五短身材与他出众的个人技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这正是他无人可匹的特点。

  同时也必须看到的是,日本足球的风格是有着延续性的,从娃娃到成年,他们对技术足球的追求一脉相承,这支日本青年队正处在风格塑造的一个阶段,由于他们发展的方向不会变,他们会稳健地提高。而中国国奥队在技术风格的塑造方面,只是在沈家军这个局部小范围内进行。一年后、两年后,三年后,当这两支球队再次遭遇时,那个时候的结果,才是比较可信的答案。

我来说两句去相关论坛推荐给我的朋友(短信或email)
相关新闻:
短信推荐:
搜狐短信强档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