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 玩球星-NBA依然在镀金世界篮球>>
  • 玩老将-西班牙黄金一代落日余晖>>
  • 玩后辈-德克帕克演绎诸神黄昏>>
  • 玩战术-委内瑞拉爆冷因NBA理念>>
  • 玩霸权-两大中锋统治亚洲15载>>
  • 玩影响-尼日利亚10将有美国国籍>>
  • 玩篮球-NBA球星仍主宰世界篮坛>>
  • 玩评论-NBA还如何影响世界篮坛>>

扫描搜狐客户端微信


  

  或许纯正的世界篮球不可避免地,正在被NBA完全归化和蚕食掉,一如NBA冠军冠以“世界冠军”的称号一样,世界各大洲的锦标赛看似是百花齐鸣,然而依然是NBA球星占据主导地位。NBA依然在镀金世界篮球…【详细】

  保罗-加索尔如今已经35岁了,这对一个NBA的职业内线球员来说,已经是“高龄”了,你可以看到,他在NBA的上个赛季,虽然开赛之初打得风生水起,但随着赛程深入,就渐渐后继乏力了。一个不以力量、弹速见长的7尺白人,到了这个年龄,按照常理来说,是要开始走下坡路的。

  然而这么一个已经开始长肚腩的大个子,再回到欧锦赛赛场上,却完全换了一副模样,似乎喝了长生不老的神仙水,瞬间找回了自己的青春和能力,他脚步又开始灵活得可以跳探戈,他跑起来又开始像一头公鹿。他能靠脚步、技巧和长臂轻松蹂躏那些来自欧洲的对手们,砍瓜切菜一样轻松,他能随便扇飞他们的勾手投篮,自己却能像后卫一样运球冲进去双手暴扣,这让所有人目瞪口呆。

  本届的西班牙国家队,看起来并不像以往那么强大,他们首战就告负,上一届欧锦赛也被法国抢去了冠军。他们内外线都缺兵少将,内线少了马克-加索尔、伊巴卡,外线则缺少纳瓦罗和何塞-卡尔德隆等人。缺席的人员,几乎可以组成一支顶级球队。这些人在以往的西班牙国家队,简直是无可替代。

  但这一回,只能靠35岁的保罗-加索尔一柱擎天了,他硬是将西班牙带进了决赛,给世界一个意外。在半决赛中,保罗-加索尔更是砍下了40分,震惊篮球界。西班牙决赛的表现更为出色,从开场起,他们就牢牢占据上风。立陶宛队虽然数次迫近,但一旦他们起势,西班牙队就立刻派上保罗-加索尔,只要他在场,立陶宛的内线就会遭到碾压式的攻击,这是一场单方面的屠杀。

  加索尔在这场比赛中砍下了25分12个篮板4次助攻,并且没有一次失误,在欧洲,在FIBA的规则和体系下,他还是那个天下无敌吕奉先。加索尔当选本次赛事的MVP,并被主教练称为“欧洲史上最强的球员”。

  然而,和南美的阿根廷一样,西班牙篮球的黄金一代终将老去,1998年,纳瓦罗和加索尔在青年队开始联手,西班牙男篮黄金一代开始崛起;2006年,西班牙在日本世锦赛夺冠,黄金一代就此名扬天下,也开始了与美国分庭抗礼的时代。在此后,他们2夺欧洲冠军和2获奥运银牌,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他们能够面对精锐齐出的梦八全力攻防,一度打得不相上下, 赢得了全世界的尊敬。

  然而现在,他们走上了阿根廷黄金一代的老路,球队的核心和主力都已经过了当打之年,而年轻一代虽然还有着不少的青年才俊,但参差不齐,青黄不接,年轻的鲁尔和罗德里格斯还显得很毛糙,在战术配合方面,远远达不到当年黄金一代人动球动心有灵犀的地步。

  所以,这一场胜利,堪称西班牙的落日余晖,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详细

  其实,2015年欧锦赛展示的是整个欧洲篮球的最后辉煌,我们不但可以看到保罗-加索尔的独舞,也可以看到德克-诺维茨基的光荣之旅,也可以欣赏托尼-帕克在国际赛场上越来越少见的狂奔。这是一个时代的结束,也是诸神黄昏。

  德克在这个舞台上,原本是比保罗-加索尔更可怕的存在,他是个无解的得分机器,然而岁月催人老,他也渐渐力不从心了,9月10日那天,诺天王欧锦赛总得分来到1042分,从而超过希腊名宿尼科斯-加利斯,升至欧锦赛历史总得分榜NO.2。然而,球队却输给了意大利,三名意大利NBA球员——加里纳利、巴尼亚尼、贝里内利都发挥出色,而37岁的德克有点无力回天了。

  德克曾经是这个赛场上当之无愧的王者,1999年他首次征战欧锦赛,他曾在2001年欧锦赛上场均砍下28.7分。他还曾在欧锦赛上拿下个人最高分43分,01年欧锦赛,那是诺天王首次与保罗-加索尔交手,德克砍下43分15篮板的超级大两双。那是一段何等风华正茂、意气风发的日子。然而自古英雄如美人,不许人间见白头,第二天,德国遭西班牙淘汰,诺天王黯然离场,全场观众起立为他鼓掌送行。如果德克就此退役,整体实力较弱的德国队可能会迎来一个寒冷的冬天。

  法国人的故事不是那么悲情,他们拥有最多的NBA球星,虽然表现不理想,但好歹杀到了第三名,只是还得去打落选赛,才能保住法国进入奥运会的机会。他们与西班牙、德国都不同,他们拥有着纸面最强的实力,托尼-帕克、鲍里斯-迪奥、巴图姆、拉加-贝尔、戈贝尔、德科洛、弗耶尼、皮特鲁斯…..从超级控卫、冠军功臣、到实力悍将、板凳奇兵应有尽有,他们也在上届世锦赛中击败过西班牙,但如今面对西班牙残阵的时候,他们忽然集体脱线了。帕克糟糕的状态、迪奥慵懒的行动、巴图姆最后时刻的不靠谱,真正反映了这支法国队的内外现状。他们只是强队,并没有要夺冠的决心,法国不缺人才,但却团队的凝聚力和执行力,他们将长期保持这个不上不下的欧洲强队状态。另外帕克连续低迷的竞技状态只怕已经让海那边的波波维奇心惊肉跳了。

  本届欧锦赛,除了加索尔这么个主角,除了德克、帕克诸神黄昏的背影,最令人欣慰的是立陶宛和塞尔维亚,他们的青年军真的成长起来了,瓦兰丘纳斯俨然内线一霸,无论在NBA还是FIBA体系下都如鱼得水。

  而塞尔维亚在特奥多西奇的带领下,虽然还不能正面和法国、西班牙、立陶宛对抗,但在整体实力上,已然相差无几,而在核心的年龄和潜力上,塞尔维亚还拥有着最大的优势。欧洲篮球的宝冠,说不定哪一天就会回落到神奇的巴尔干半岛上,回到那些爱打篮球的斯拉夫天才们手中……【详细

  与之前几届类似,今年的美锦赛,依然是NBA球员唱主角的舞台。赛事的最佳阵容5人中,维金斯和斯科拉都是NBA的现役球员,而诺西奥尼和古斯塔沃-阿永也曾在NBA征战多年。

  本届美锦赛,阿根廷爆冷输给委内瑞拉,屈居亚军。但球队在玄冥二老——斯科拉和诺西奥尼的率领下还是成功杀进决赛,锁定了奥运席位。诚然,过去两个赛季,斯科拉在NBA已沦为了绝对替补,但是一旦回归国际赛场,他的统治力依旧让人叹服。

  事实上,征战NBA多年,斯科拉从来就不是一名靠力量取胜的球员。更多时候,他都是凭借出众的脚步和灵活的思维,与对手周旋。然而在国际赛场,斯科拉不但保留了自己的优势,在身体对抗方面,也丝毫不弱,而这也确实要得益于他长期在NBA高对抗强度下的磨练。

  美锦赛10场球,斯科拉场均贡献21.9分10个篮板2.7次助攻,场均得分更是位居所有球员之首。此外,也是在本届赛事,斯科拉登上了美锦赛历史得分王的宝座,并且生涯第4次夺下了美锦赛的MVP。

  由于伤病,加之年轻偏大的缘故,诺西奥尼远离NBA已经有3个年头。可是在国家队层面,他的杀伤力却依然出众。本届美锦赛,诺西奥尼场均贡献16.2分9.1个篮板。尽管,这位36岁老兵如今已很难适应NBA的节奏,但是在NBA多年征战的经验,却依旧能在国际赛事中,派上大用场。

  当然,相比于阿根廷男篮,美国的近邻加拿大,或许才是从NBA联盟中受益最多的队伍。本届美锦赛中,加拿大的12人名单中,有10人是NBA的现役球员。

  尽管,以维金斯为首的这帮年轻人在比赛经验方面,还比较欠缺。也是因为自己的稚嫩,加拿大在半决赛中不敌委内瑞拉,错失了直通奥运的机会。但是在大部分场次中,他们身体天赋方面的优势,却已远远高出了其他参赛队一筹。有媒体甚至预言,如果加拿大青年军能沿着目前的方向,继续成长下去,未来他们将会成为最有希望挑战美国男篮的球队。

  乍一看来,委内瑞拉爆冷夺冠,似乎与NBA没多大关系。毕竟,他们阵容中没有一位NBA现役球员,唯一在NBA打球的瓦斯奎斯还在美锦赛之前,因个人原因落选。

  但仔细分析,这届赛事,委内瑞拉之所以能接连掀翻加拿大和阿根廷等强敌,靠的就是三招——凶狠的防守,快速的攻防转换和犀利的三分球。

  巧合的是,上赛季NBA勇士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捧杯,靠的也是这三招。因此,也可以说,委内瑞拉此次历史性的夺冠,是变向受到了NBA最新潮流的影响。原本就缺少大个子的委内瑞拉,在借用了NBA的理念后,反倒迸发出了惊人的战斗力……【详细

  相比于欧洲和美洲,亚洲始终是篮球版图中的欠发达地区。也因此,亚洲球员中也很少有人能吸引NBA的注意力,并在这个世界上最顶级的篮球联盟中发展立足。

  但本世纪最初10年,来自中国的姚明却创造了一个例外。在2002年以状元身份进入NBA之后,他迅速成为了火箭的核心球员,之后长达8年的时间里,他一直都是整个NBA影响力最大的外籍球员之一。

  而姚明的影响力,也在国家队层面的比赛中,有着相当明显的体现。职业生涯中,姚明共代表中国男篮打过4次亚锦赛(分别是1999年、2001年、2003年和2005年),期间中国队无一类外都斩获了冠军,至于姚明本人,还连续两度摘下该项赛事的MVP。

  除了在亚洲范围的比赛,在2004年奥运会,2006年世锦赛以及2008年的奥运会,中国男篮同样在姚明的率领下,三度杀进淘汰赛,书写了一段振奋人心的传奇。

  在姚明身边,中国男篮前前后后,也有包括王治郅、巴特尔、易建联和孙悦等人奔赴NBA打球,尽管他们的NBA经历没有大姚那般辉煌,但至少在国家队层面,这几位球员也一直都是中流砥柱式的人物。

  但自从2008年之后,随着姚明受伤退出国家队,中国男篮在亚洲的霸主地位逐渐开始动摇。2009年天津亚锦赛,中国男篮决赛52-70惨败伊朗,失去冠军。而在伊朗队阵中,绝对核心恰恰也是一位打过NBA的球员——哈达迪。

  要说哈马德-哈达迪在NBA的经历,实在没有太多闪耀时刻值得回忆。早在2004年,19岁的哈达迪就曾报名参加了NBA选秀,但却名落孙山。直到2008年,伊朗男篮受邀参加NBA夏季联赛,哈达迪的篮球天赋,才再次引起了美国篮球界的关注。

  遗憾的是,尽管后来哈达迪进入了NBA,但无论在灰熊,还是太阳,整整5个赛季的时间里,他始终都是球队的超级配角,生涯只能贡献可怜的2.2分2.5篮板。

  但恰恰就是这样一位NBA的边缘人物,却成为了如今亚洲篮坛最具统治力的球员。从2009年起,在各项赛事中,强大的哈达迪也始终是中国男篮难以逾越的山峰。

  来到今年亚锦赛,哈达迪、易建联以及菲律宾的归化球员布拉奇,成为了唯一几位有过正式NBA比赛经验的球员,而在各自的球队中,他们也依然是当之无愧的绝对领袖。但或许正是由于打过NBA的球员太少,亚锦赛无论在对抗强度,还是精彩程度方面,与欧锦赛、美锦赛都有着不小的差距,并且这种差距,还有着不断被拉大的趋势……【详细

  除了关注度较高的欧美两大洲篮球锦标赛,以及中国队征战的亚锦赛。事实上,在今年的非洲和大洋洲篮球锦标赛中,NBA影响力的渗透也是无处不在。

  原本在狂野的非洲大陆,安哥拉队一直是篮球领域的绝对霸主。从1989年到2013年,在总共进行的13届非锦赛中,他们夺下了其中的11届冠军。但今年的非锦赛,作为卫冕冠军,安哥拉却在决赛中被掀翻了。

  而将他们从王座上拉下来的尼日利亚队,之所以能历史首度登上非洲之巅,恰恰是因为球队成员和NBA之间的密切联系。要知道,在尼日利亚12人的参赛大名单中,有10位球员还同时拥有美国国籍,而这些人也都是从高中时期,就开始受到美国篮球文化的熏陶。

  作为尼日利亚队中的佼佼者,艾尔-法鲁克-阿米奴是现役的NBA球员。自2010年被快船选中后,阿米努先后辗转多支球队,并在今夏以自由身加盟开拓者,生涯5年间,他始终能在所效力队伍的轮换阵容中占据一席之地。

  尼日利亚阵中另一员悍将张伯伦-奥古奇同样与美国篮球有着颇深的渊源。这名现年29岁的得分后卫,出生在休斯顿,大学期间,他曾先后在俄勒冈州大和伊利诺伊州大打球。2009年,奥古奇参加了选秀大会,却遗憾落选。尽管之后,奥古奇未曾打过NBA,但在他的体内,却流淌着美国黑人篮球的血液。而本届非锦赛,凭借出色的发挥,奥古奇最终荣膺赛事MVP。

  除了以上两位,中国球迷熟悉的艾克-迪奥古曾经先后在勇士、马刺、快船等6支NBA球队效力过;而小后卫本-尤佐2010年被篮网签约后,也曾在NBA漂泊多年,期间他曾转战骑士、猛龙等队,也曾在发展联盟的山谷毒蛇等球队效力。

  无独有偶,大洋洲的两支顶级篮球队伍——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有一些现役或者曾在NBA征战过的球员。其中,今年夺下冠军直通里约的澳大利亚男篮阵容里,现役的NBA球员就有4位,他们分别是博格特、米尔斯、德拉维多瓦和卡梅隆-巴尔斯托,其中前3位更是球队的绝对核心成员。当然,这还不包括因在热身赛中意外受伤而落选的爵士队新星丹特-埃克萨姆。另外,内线老兵大卫-安德森当年也曾在火箭、猛龙等队效力过。

  反观,新西兰这边,因为缺少NBA级别的球星,战斗力自然就大打折扣了。但值得一提的是,新西兰的核心后卫科里-韦伯斯特凭借在本届赛事中的出色发挥,引起了NBA球队的注意。本月初,韦伯斯特顺利通过了鹈鹕的试训,并收获了一份对方开出的三年非保障合同。

  显然,NBA现役球员的多少,已成为了衡量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支球队实力强弱的一项重要指标。而这条定律放在五大洲的任何一支国家队身上,似乎也是完全成立的……【详细

  在很长一段时间,美国在领跑世界篮球多年之后,国际化并没有让NBA实现对国际篮球长期的俯瞰和统治,世界篮球曾一度已经不再对NBA充满好奇,在频频打破美国本土球员对各个奖项的垄断之后,世界篮球在一批优秀的国际球员带领下,开始了对NBA从景仰到侵略的新路线。然而转了一圈才发现,NBA对国际篮球文化的“入侵”更像是一种假装不知道的“将计就计”,全球化进程让联盟不断进化,直到再次完成了完美的逆袭和统治归回。戏谑地讲,篮球王国对世界篮球的攻与守,就好像一个师傅打开门收徒弟,然后一度面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尴尬,最终师傅放了不外传的大招,然后撇下一句“你大爷还是你大爷”。

  在一度推翻了美国篮球的统治之后,世界篮球甚至认为不必在追赶NBA的步伐,至少不必趋之若鹜。但到了后来才发现,世界篮球最终还是不可避免的成为了NBA的“门徒”,最终开枝散叶,落花成荫,如今放眼各大洲的男篮锦标赛,几乎都是NBA球星所在球队呼风唤雨撒豆成兵,虽然欧洲篮球心高气傲,但是最近几年面对NBA球星在欧锦赛的统治性的表现,他们也不得不承认那个篮球王国,已经悄然重回王座。诺维茨基甚至已经成为全欧洲篮球的名片,17年的职业生涯让其跻身历史顶级球员行列,总得分28119分位列现役第2历史第7,并且极有可能成为NBA历史第一个超过30000分的外籍球员。

  《无人区》里徐峥如此说道:名利名利,没有名哪来的利。

  对国际球星来说,在NBA这种最高的竞技舞台带来的不仅仅是至高荣耀,还带来了所有联盟和联赛都不能比拟的声望。一方面欧锦赛或者美锦赛这样的比赛,意图是将自己的锦标赛做大做好,但另一方面他们不得不承认,NBA对一个球员在名望上的影响力和塑造能力实在是叹为观止。这种“名人效应”让欧锦赛、美锦赛或者亚锦赛都变得有了“星味儿”,比赛本身除了竞技性还充满了娱乐性和看点,所有人都想看看来自洛杉矶湖人这支冠军队的保罗-加索尔有多好,想看看2011年总冠军MVP诺维茨基的风采,加拿大好不好没所谓,看见在NBA拿下两次MVP的纳什就足够。事实上这些在NBA已属超级巨星的球员,在所属国家队和参加欧锦赛或者美锦赛,也不会令人失望,球队战绩是一方面,但是个人魅力和影响力,确确实实要凌驾其他人不止一个档次,更不用说他们早就是耐克阿迪这些体育巨头的代言人,甚至像诺维茨基、加索尔和纳什还有托尼-帕克这样级别的球星,已然被渲染成为了“国家英雄”。然而这些国家英雄的背后推手,则是篮球王国的功劳,美国篮球的土壤不但接受了这些“外来”的种子,更是将他们培养成为了超级巨星,NBA联盟一方面让他们在国际上更具声望,而另一方面也通过他们的伟大表演将联盟在世界篮球的地位,塑造的固若金汤。

  在兵败雅典之后,美国队彻底陷入了反省之中,那种被世人奉若神明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此时篮球王国真的是由攻转守了吗?还是我们可以偏执地理解成,这只是NBA联盟国际化必然要经历的一次失败,是国际化路线正常带来的排斥反应,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开始,优秀的国际球员开始进入到NBA。国际球员首先被肯定的就是中锋,当时还有塞黑的迪瓦茨和来自荷兰的史密斯。NBA的优秀中锋曾一度多数来自海外,像内斯特洛维奇、伊尔戈斯卡斯、姚明、博古特、克里斯蒂奇、米利西奇、保罗-加索尔等人大有垄断NBA中锋位置的势头。对于前些年美国篮球在世界篮球格局下的“失势”,迈克尔-乔丹曾说:“我非常失望,我希望看到美国继续在篮球运动中保持领先,因为这项运动是在美国变得更完美的。没有一个美国人希望看到我们在篮球上的优势丧失,但世锦赛的失败让我们看到,欧洲和其他国家的篮球正在赶上我们。”2007年帕克却成为首位夺得MVP奖杯的非美国籍球员而被写入NBA的历史,当时他搂着自己的美国老婆——“绝望主妇”伊娃笑脸盈盈,却略带讽刺应景了当时美国篮球和世界篮球的画面:国际球员帕克抱着比自己大8岁的美国老婆,也许更像是后进的国际篮球在攻占篮球王国。 然而NBA不是“绝望主妇”。这个联盟拥有的媒体化,全球化以及运作能力,学习能力还有策划能力,全部领跑世界,美国篮球在反思之后开始学习世界篮球的各种长处,最终衍生出如史蒂芬-库里这种比欧洲射手更快速简单的“变态准”,詹姆斯-哈登在世锦赛几乎一骑绝尘,NBA球星的个人能力和魅力在其历史中也许还不足挂齿,但是针对世界篮球的发展和需要,NBA确实又再次回到了前沿阵地,成为了领跑者。更高更快更强更简单甚至更准,让美国篮球在保证其天赋优势的同时,还学习到了欧洲篮球和世界篮球的精华,真正做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境界。

  如今不管你承认与否,美国篮球文化和容纳性超过了过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懂得“利用”国际球员去打开国际市场,以此水涨船高不断提升NBA的品牌文化。不管加索尔、诺维茨基、帕克或者这些国际球星的接班者都是什么门路,会什么“武功”,但NBA的经历和锻造就好像“天下武功出少林”一样,首先让人想到的依然是美国篮球的影响力。这就是NBA国际化最想看见的局面,也让这个篮球王国从前几年的由攻转守,再次由守转攻……【详细

分享到: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