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 解析:球员缺乏动力 重建无可避免
  • 引援:急需强援加盟 将遇双重困扰
  • 主帅:卡帅战术受困 长约非护身符
  • 管理:惩罚效果成疑 需加速竞争
  • 互动-您认为恒大能重新振作起来吗?

  中超11轮战罢,广州恒大排在积分榜第五位,距离榜首上港有五分差距。尽管积分榜前五位的积分差距只有五分,而且相互胜负关系犬牙交错,但几乎所有人都不看好广州恒大的卫冕机会。原因非常简单,恒大失去了锐气、进取心、霸气,以及他们在比赛和漫长的赛程里曾给对手造成的心理压力。前11轮,强队面对恒大还多少有些放不开,而弱队,几乎就是追着恒大打,反而能把恒大的真面貌打出来。


  恒大的真面貌就是,这是一支只有通过新老交替,才能找回荣誉的球队,解决不了新老交替的问题,一切都是空谈。所谓把球员下放预备队、换外援,等等,只不过是自欺欺人的障眼之术而己。


  恒大问题解析:新老交替下的进取心尽失


  广州恒大本赛季表现不佳,亚冠足协杯出局,两负升班马,但这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所有人都看出了恒大最重要的问题。


  那就是这支球队的大部分球员缺少进取心,比如冯潇霆,他缺少对比赛的专注度,以往在国足的表现是如此,现在在俱乐部的表现也是如此,而且在正常情况下,他认为眼前这支恒大,根本就不敢对他怎么样。


  又比如郜林,郜林在欧冠决赛结束之后,专门发了微博,对利物浦门将祝福,“愿世界充满宽容。”想法是好,而且体现了他的小聪明,但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利物浦球迷应该拥有中国球迷对郜林那般的宽容,去对待犯错了的卡里乌斯”。


  因为中国球迷对郜林充满了无休止的宽容,某种程度上,甚至不能对他拥有一丁点质疑,哪怕他在过去六年间,在国家队很多比赛中形同充气木偶,有选择的把精力放在俱乐部上,甚至不能接受任何批评;现在俱乐部需要他挺起球队时,他又变成了充气木偶。


  不论是上文提到两人,还是恒大队内一些其他球员,非常喜欢辩论自己的状态,讨论到最后,自己哪怕是发挥不好也是对的。归根结底,恒大的很多球员,缺少自审的能力,唯一两个具有自审能力和优秀职业态度的,是门将和郑智,在这种情况之下,恒大体现了一支曾经获得了荣誉而又行将老迈球队最大特征:失去锐气和进取心。


  更重要的是,眼前的恒大球员,有些人情商极高,但更多的情商,不是用来展现自己的职业足球素养,而是在网络时代最大程度用社交媒体维护自己的利益,这个利益,包括了自己收入的合理性、自己老婆在社交媒体上的正确性,甚至是自己比赛中失误的合理性。唯独没有讨论过,他作为一名职业球员在国家队的责任和义务。


  以往,恒大乐见其成,毕竟球员把注意力放在俱乐部身上,是一件好事。而今天,恒大发现事情的另一面,以往这些球员对国脚责任和义务的缺乏,变成了身为恒大球员的责任和义务的丧失。这真是一幕荒诞的喜剧。


  在球员出现了这种丧失责任的心态下,恒大还得面对其他三个问题。


  一是足协政策。从2017年夏窗开始,中国足协依次出台了外援调节费制度政策、报名外援人数四人上场三人政策;到了2018年初,又出台了比赛结束前U23球员与外援人数相等政策。这使恒大以往的外援利器,开始变钝。很多人都对王上源不满,但占着U23名额,他就能上场。


  二是双线做战,但上港也是双线做战,所以这只是一个借口。


  三是卡纳瓦罗的战术。卡纳瓦罗其实是一个能把一支强队的实力逼出来的教练,这个世界上有温格这种培养年轻球员的教练;有弗格森这种利用核心打造一个王朝的教练;有穆里尼奥这种以小搏大、用战术纪律击溃对手的教练;还有克洛普那种激情四溢的教练。


  还有曼奇尼、卡纳瓦罗这种可以充当球队润滑油,把球队最大能力激发出来的教练,他们可以把一支低谷中的强队激发出战斗力,但他们没有温格那种培养年轻球员的能力和战术,临场能力偏弱,也没有克洛普那种激情。他们如同球场上的堂璜,样子好看,能让球迷和球员高兴,不能雪中送炭,但一定能锦上添花,缺乏打硬战的能力。高洪波也可以列入这种教练。


  阵容老化,而且核心球员缺少足够的进取心,那么唯一能做的就是进行新老交替,偏偏恒大管理层,包括许家印在内,因为害怕成绩滑落,并不想进行大范围的新老交替,毕竟重建一个王朝的成本太大,如果把眼前这个王朝维持下去,维持一年就是一年。


  这才是恒大目前问题的根本,没有人愿意对这支球队进行大范围的新老交替,没有人想看到恒大王朝这么快的落幕,又没有办法激起眼前这支需要新老交替球队球员的进取心……【详细


  作为中超卫冕冠军的广州恒大目前无疑陷入了巨大的困境之中,不仅足协杯和亚冠提前出局,而且联赛争冠形势也难言乐观,为此在即将到来的二次转会期间对于内外援进行调整与补强也便成为了俱乐部高层寻找到的出路,不过广州恒大在这方面将要面对的困难同样不小。


  在这个中超间歇期广州恒大显然没有足够轻松的心态去面对,毕竟在接连失去足协杯和亚冠联赛夺冠可能性之后,卡纳瓦罗就剩下中超这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了。可以说足协杯与亚冠联赛双线出局已经临近了许家印的底线,而回到几乎保底的中超赛场居然连续输给两支升班马显然就让恒大老板忍无可忍了。许家印的不满其实通过与北京人和的赛后有关引援的表态就可见一斑,特别是涉及到国内球员的话题更是可以看出目前令球队高层不满的不仅仅只有外援。当然外援全部调整、内援大幅度调整的措辞乍听上去确实力度空前,但结合广州恒大剩余的引援名额看,其实球队真正可以在今夏调整的余地是非常有限的。


  剩余的两个外援调整名额无疑将是广州恒大提升球队实力的最佳方式,平心而论现有的四名外援其实谁离开球队都不能算是令人意外的结果,毕竟他们本赛季的表现很难与俱乐部制定的赛季目标所匹配。当然以广州恒大的财力想要引进大牌外援显然绝非难事,可中超联赛针对外援的限制性政策依旧是摆在俱乐部面前最大的阻碍。在中国足协极力控制高价引援的大背景下,许家印和他的广州恒大究竟有多大的魄力顶风而上确实是相当大的未知数。而如果再次抱着退而求其次的态度勉强更换外援,那么其结果或许就是重走古德利模式的老路。


  即便抛开所谓条条框框的规章制度,广州恒大能否真正找到符合卡纳瓦罗战术需要的外援也格外引人关注。在黄博文本赛季状态低迷的情况下,球队其实急需在中场寻找一位可以帮助队长郑智分担攻防转换压力的球员,毫无疑问从天津泰达转投而来的古德利并无法起到这样的作用。最近这段时间确实有不少知名的B2B中场和广州恒大传出过绯闻,可以说对于保利尼奥合格替身的寻找将仍然是球队引援的主要方向。而在锋线位置上,广州恒大也迫切需要一位能够保证稳定输出的射手,但有过J马那样并不成功的寻枪经历之后,相应的引援也需要慎之又慎。由于亚冠联赛早早出局,广州恒大暂时失去了对于亚外的需求,当然在金英权已不复当年之勇的情况下,未来球队难免要寻找新的亚洲外援,只是无需在今夏立即完成。


  而在内援方面,广州恒大依旧会把加速新老交替作为自己的战略方向。其实许家印已经流露出了对于那些功勋球员比赛态度的不满,甚至做出了23岁以上球员没有非卖品的明确指示。毫无疑问广州恒大的那些国脚级球员一旦流入转会市场自然不愁没有追逐者,但真正愿意花费重金完成收购的恐怕也屈指可数。而想要完成内援的补强也同样绝非易事,那些能够给广州恒大战力带来提升的国内球员必然都是原俱乐部的绝对主力,即便对方愿意放人其开出的转会费也注定将是天文数字。而对于此前屡试不爽的引进海归小将的做法,如今的广州恒大其实能够淘到珍宝的概率其实可以说是微乎其微……【详细


  伴随着广州恒大本赛季三条战线的全部萎靡,作为主教练的卡纳瓦罗也再次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尽管意大利人总是云淡风轻地表示自己从来不知压力为何物,但三年前他中途下课的尴尬一幕其实就在眼前。毫无疑问这个中超间歇期将是卡纳瓦罗完成自救的最后机会,不仅事关广州恒大是否能够避免本赛季颗粒无收,更直接决定着他二进宫后的前途命运。


  从天津权健重返广州恒大,卡纳瓦罗已经没有了初来乍到时的拘谨与青涩,但不再需要恩师里皮的庇护并不意味着他就真正具备了驾驭中超霸主球队的能力。毕竟面对这支眼里只有冠军的球队,所谓的高情商无法再作为自己执教的核心竞争力了。毫无疑问无论是战术储备还是临场应变能力,现阶段的卡纳瓦罗和顶级教练员显然还有着不小的差距。而更为重要的是,不同于在天津权健执教期间相对宽松和自由的执教环境,卡帅在广州恒大能够拿到的容错空间非常有限。


  应该说防守反击战术是卡纳瓦罗在天津权健取得成功的关键,但回到广州恒大之后意大利人却没有照方抓药,很显然这支中超七连冠得主也更加习惯于以更加积极主动和具备侵略性的方式去展开比赛。本赛季广州恒大过于频繁的使用长传球来发动进攻,下底传中、斜45度传中以及中后场直接开大脚可以说比比皆是。尽管卡帅曾明确表示这并不是他的要求,但手下弟子在场上如此乐此不疲地主打上三路显然不能把缘由全部归结到战术执行力的层面。


  很显然卡纳瓦罗如今的战术体系是需要柱式中锋保驾护航的,可偏偏队内并没有这样类型的进攻球员,这也就使得广州恒大的进攻往往无法保证足够的成功率。恰好这个间歇期将迎来二次转会窗口开启,倘若能够借此机会完成针对性引援,那么球队在下半年的进攻将有望迎来质变。但反之如果广州恒大无法觅得心仪中锋,那么卡纳瓦罗或许将不得不对于自己的战术初衷进行调整。此时就是考验意大利人改造球队决心的时候了,毕竟今时不同往日,广州恒大已经不再是那支在中超联赛具备绝对统治力的球队了,他们需要放下身段重新对自己定位。


  无论广州恒大老板许家印是否真的把国内球员的大清洗提上了议事日程,但至少那些把冠军拿到没有新鲜感的老将们已经不再那么的值得信赖。用主教练卡纳瓦罗的话说,是球员们缺少了对胜利的饥饿感,其实用更加通俗的表达方式无外乎就是上进心不足。拿着高薪却在赛场上表现如此疲软,许家印的震怒自然不足为奇。而这也不得不抛出外界的另外一大争论,那就是卡纳瓦罗对于恒大更衣室的掌控究竟如何。在天津权健执教时,球员们对卡帅可谓马首是瞻,而这也成为了卡纳瓦罗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但如今面对着这些在中国足坛早已扬名立万的大腕儿们,卡纳瓦罗当初的优势可能已经无从谈起了。


  不可回避的问题是伴随着带队成绩不佳,卡纳瓦罗在恒大球员心中的印象难免有发生变化的可能,很显然意大利人只有通过不断的胜利累积才能真正缓解他的信任危机。其实相应的广州恒大高层对于卡纳瓦罗也不会永远报以足够的耐心,毕竟这支自升入中超联赛之后就从来没有让冠军旁落过的球队很难接受位居人后的结果。当然眼下卡纳瓦罗似乎并没有下课的危险,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就有足够充裕的时间去度过这个难关。毫无疑问卡帅必须利用好这段间歇期尽快完成对于球队的重新改造,这既包括精神面貌也包括战术打法,广州恒大究竟能否再度卫冕中超冠军这段时间将显得至关重要……【详细


  恒大若想改变目前球队缺少进取心的局面,首先必须引入竞争。让更多的内援或年轻球员,加入到争夺恒大首发主力位置的竞争中去,参予竞争的人越多,竞争越激烈,恒大越能最大程度的恢复原有的锐气和进取心。


  如果想用处罚来激起目前主力球员的进取心,很难。你把一名主力球员下放预备队,奖金也许会减少,但是工资不会,而且一旦因为这种下放而导致球队表现不佳,责任谁来承担,是主教练还是许家印?最后承担的人,肯定是主教练,被下放的球员,反而没有受到太多影响。


  竞争比处罚更有效。竞争能够改变一潭死水般的球队结构和状态,处罚只不过是用权力找面子的方法,而恒大以往的管理智慧,也并未把处罚放到第一位。


  要竞争,就必须引援,就必须面对交转会调节费的风险,在夏窗开始后,恒大要开始收购优秀的本土球员,有恒大这个牌子在这里,还是有一大堆球员愿意来,其次,外援的确需要更换。


  现在恒大的外援,弱的弱,状态差的差,象金英权,一到恒大就踢养生足球,一回国家队就爆发。状态中上又不弱的高拉特,偏偏还不想留在恒大。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对外援进行更换。而更换,又必须是建立在花费巨资购买的情况下。现在的全球转会市场,只要买外援,就肯定要交调节费。


  也就是说,如果要让恒大队内重燃竞争气氛,唯一的方法就是花钱买人,这好象是一个挺可悲的结论,只有金钱才能解决恒大眼下的困境。但恒大的成功不就是金元堆起来的?难道现在连承认这点都这么难?


  其次,要有选择处理一批队内的球员,即然新老交替迫在眉睫,那么目前队内有些球员完全可以放到转会市场上,放到转会市场上比下放预备队要强。哪怕放一两人都成,包括大连一方在内,很多球队也想在夏窗期间从恒大买人,即然这样,放走一两人,证明恒大王朝不是建立在某人身上,通过这种方法,也能激起球员的进取心和自律心。


  最后,恒大必须承认一点,在今天的中国足坛,恒大已经不具备统治力,他们的卫冕冠军身份,除了给自己压力之外,并不能让自己提升士气和竞争力。忘记冠军身份,让球队从头开始,这样也能激起球员的上进心,


  恒大曾拥有一支极职业的管理团队,重新激活这支管理团队,一定同时能够将球队激活。但是完成这个工作前,一定要记住恒大的问题,是球员老化下的普遍缺少进取心。只有引入竞争,只有重新开始花钱买人,才能让竞争重新回来,才能完成新老交替。


  这样才有可能重建一个新的恒大王朝,因为旧的恒大王朝,已经在2017赛季落幕了……【详细


分享到: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