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排球 > 中国女排备战雅典奥运会 > 各方评论
中国女排奥运夺冠三大“难” 陈忠和:夺金不易
SPORTS.SOHU.COM  2004年05月28日17:37  来源:扬子晚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世界杯夺冠之后,奥运会冠军似乎成了中国女排的“囊中之物”。不但国人都抱以极大的希望,连我们的对手也争相“奉承”。这当然为中国队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大家都在讨论如何给队伍“减压”。然而事实上,中国女排为“压力”所伤的脑筋,远不如为“难度”所伤的脑筋大。“难”,才是她们征战雅典的关键词。

  难度之一:赵蕊蕊的受伤 尽管古巴队“元老”欧亨尼奥坚持认为,失去赵蕊蕊对中国实力影响不大,他还找不到中国队明显的弱点。但实际上,这名主力副攻缺阵的效应正在慢慢显示出“后遗症”。在天津的比赛中,中国队几场比赛的拦网发挥都不是很好,很难给对手施加压力,这就与赵蕊蕊的缺阵有关。面对那些力量和进攻都拥有很强实力的队伍,中国队就没有获胜的绝对优势了。至于那个问烂了的问题“赵蕊蕊何时恢复”,陈忠和似乎比较悲观:“现在还是未知数,但我估计是比较难了,很难说!”他更坦承,赵蕊蕊的受伤使中国队受到了沉重的打击。

  难度之二:队伍自身问题待解决 在比赛状态上,中国队“进入”比赛的速度还比较慢,会在比赛初期陷入被动,对场上的节奏把握得不是很理想。从天津的比赛来看,这个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据队里介绍,造成“慢热”的原因有很多,有对方的压力、有场地的影响、也有配合的问题……陈忠和说:“这是我们的老问题,前段时间一直在强化,看来只有慢慢磨炼了。”在战术上,反击中的机会球,中国队现在把握得也不是很好。在天津对阵中国二队,比赛中多次出现“拉锯战”场面,但中国队显然没有借此抓住更多的得分机会。此外,陈忠和还点出了下一阶段必须加强的几个方面,分别是:拦网、发球和一传。这3个环节是形成“连环套”的,一个方面处理不好,就会出现连锁反应。在天津比赛中暴露出的一个问题,就是发球的不稳定导致了拦网的困难,这就给中国队本来薄弱的拦网“雪上加霜”了。

  难度之三:对手依然强大 只要在陈忠和面前谈起“对手”,他就会把当今数得着的强队都数一遍。俄、美、意、巴就不说了,即使是正在重新崛起的古巴也把目标定到“一定进4强、努力进决赛”。虽说人们都认为如今的女子排坛中国队的实力最强,但是,其他强队却绝对无法忽视,尤其是在中国女排这样的状态下。在哈尔滨和天津的比赛中,中国女排先后遭遇了两场3:2的比赛,分别是对阵古巴和波兰。与没有派出最强阵容,或者是还不具备最顶级实力的队伍较量,中国队都如此吃力,那么,当真正的世界级强队站到面前时,又该如何呢?

  当然,中国队最近的表现不理想,是有意为之的结果。队里希望通过安排队员在疲劳期进行连续作战的这种方法,让队员适应各种困难局面。而队员和教练对于击败强手还是有相当信心的。对古巴的比赛,中国队进攻的命中率达到50%。陈忠和针对这个命中率说:“我们从组队起就没有输过古巴。如果以后命中率也能打成这样,对其他队也没什么问题。对巴西,只要有命中率;对美国,只要拦网和防守表现好;对俄罗斯,只要拦网好。能做到这些,我们就是世界冠军。”(延媛)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中国女排比赛行程安排紧凑 雅典之行安全第一位(05/28 16:44)
  • 古巴老帅吹捧中国女排 陈忠和:没人能替赵蕊蕊(05/28 16:44)
  • 没赵蕊蕊中国女排吃力 信心成队员最需要的(05/28 15:10)
  • 天津四国邀请赛昨落幕 中国女排三胜夺冠(05/28 08:50)
  • 波兰队险些翻盘 中国女排获冠军难掩低迷状态(05/27 22:46)
  • 中国女排击败中青 主力替补轮番上阵热身(05/27 01:18)
  • 国际女排赛邀请赛:中国女排3比1击败古巴(05/26 01:57)
  • 中国女排今再战古巴 检验没蕊蕊新组合威力(05/25 16:01)
  • 中国女排最后一练先碰“神秘之旅” 首战遇古巴(05/25 15:48)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