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排球 > 中国男排征战奥运落选赛 > 最新动态
戴瑛俊男排落选赛技术总结:三大进步两大问题
SPORTS.SOHU.COM  2004年05月30日15:48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五胜两负,男排无缘奥运是之前多数人意料之中的,但是过程中还是有不少惊喜。特别是连胜韩国、日本和末战击败加拿大都是我们有些意外的结果。这次比赛也是这支国家男排组建三年以来表现最好的一次。队员在技术能力上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至少除了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之外,其他比赛都发挥出了自己的技战术水平。与去年亚锦赛和世界杯相比,中国队在技术发挥上面有一些提高。

  首先,失误减少了。这些失误包括发球失误、扣球失误、防守失误和配合失误方面。以前中国队一旦拼发球之后就失误频频,其中包括副攻那种完全没有威胁的上手飘都经常送分。而进攻失误主要体现在一传不到位,调整攻的时候,攻手为了避开对方的高拦网,不得不将球打到后场,由于没有压住手腕,因此常常出界。这次比赛由于一传基本上都比较到位,而且二传手王贺兵经验丰富,不到位的球调整得很好,使得攻手扣球都比较舒服。而且几名攻手(特别是年轻选手)的扣球手法都比以前有进步。面对高拦网时,不象以前一味的发力,而是打吊结合,或是造成对方打手出界。因此减少了不必要的失误。只是在与澳大利亚队比赛的时候心态失衡,失误偏多。其他比赛失误都很少。

  失误对比:(全场比赛失误次数)

  中国对韩国 10:14

  中国对日本 21:35

  中国对伊朗 16:28

  中国对法国 22:17

  中国对阿尔及利亚 22:11

  中国对澳大利亚 17:19

  中国对加拿大 19:23

  其次,拦网和防守体系有进步。副攻一直是中国面对实力相当的球队或者是高水平的球队的软肋,他们的拦网往往在起跳时机不对,或者形成了破坏性拦网,没有给自己反击的机会。而新阵容里,张翔取代施海荣之后,丰富的经验和准确的判断让张翔的拦网直接得分次数很多。以前中国队拦网几乎全都依靠副攻,而郑亮虽有高度但是拦网的判断并不好,而其他攻手因为判断能力不强,因此往往形成网前的一对一,网口很快就被突破,这次落选赛老将张翔和王贺兵的加盟,让网前的判断提高了很多,因此往往前面形成了两人甚至三人拦网,给对方的进攻很大的压力。拦网提高了之后,后排保护得失误较少了,也给中国队的防反创造了机会。

  拦网得分对比 防反得分

  中国对韩国 9:4 12:11

  中国对日本 10:10 (统计数据暂缺)

  中国对伊朗 10:9 14:10

  中国对法国 9:19 8:9

  中国对阿尔及利亚 13:7 11:4

  中国对澳大利亚 7:9 11:15

  中国对加拿大 7:4 15:5

  拦网得分队员统计:郑亮12分、沈琼 12分、张翔12分、崔晓栋12分、何炯4分、王贺兵3分、胡松2分、张晓东2分、汤淼 2分、安家杰2分。

  副攻得分率占41.3%、主攻得分率同样占41.3%、二传得分率占11.1%、接应得分率6.3%。

  第三是二传分配球多是情况下比较合理,能够充分利用中国队的各个攻击点,而世界杯的时候二传因为副攻位置较弱,因此主要传了在主攻和接应的二、四号位,传球点过于暴露,因此进攻效果并不好。王贺兵在全部7场比赛中也只有4次传球失误。跑动传球16次,站立传球308次。

  进攻点的分析:

  中国队进攻选手得分分布情况:

  汤淼88分、沈琼63分、张翔57分、郑亮51分、崔晓栋40分、王贺兵12分、施海荣12分、安家杰9分、张晓东7分、胡松6分。总得分345。

  主攻手进攻得分比重:40%、副攻进攻得分比重:28.4%、接应进攻得分比重:28.1%、二传进攻得分比重:3.5%。进攻点比较分散,因此一攻成功率和得分率都比较高。

  同时也存在两个问题没有解决。

  一个是发球的攻击性和得分率。中国队这次比赛为了确保减少失误,发球的攻击性在很多比赛中都体现不出来,因此这是中国男排技术上存在的一个很大的问题。从技术统计的情况来看,中国队没有一个人的发球进入前十名,王贺兵排名最前,每局0.17个次发球得分,排在了所有选手中的16位、其次是沈琼和汤淼的发球排名第22.、23位,每局得分率是0.13个。而其他中国选手由于都是上手飘球,因此威胁不大,得分和寥寥。在发球是第一次进攻的今天,倡导加强发球的攻击性是大势所趋,中国男排要在今后加强这个技术环节。

  发球得分 失误 成功 得分率

  王贺兵 4 11 69 0.17

  沈琼 3 11 62 0.13

  汤淼 3 12 85 0.13

  张翔 1 5 72 0.04

  郑亮 1 6 73 0.04

  崔晓栋 0 2 63 0

  二是一传到位率,这次落选赛参赛队的水平都不是很高,中国队的一传到位率也不是非常理想,因此加强一传将是保证中国男排今后快变战术的关键,加强一传的到位率也是亚洲球队对抗欧美强队的“生命”。这场比赛张翔发挥出水平,而沈琼则进步明显,但是初辉的表现差强人意。

  排名 到位 失误 一般 成功率

  沈琼 7 104 6 40 65.33%

  初辉 13 114 6 57 61.62%

  张翔 15 62 6 35

  对于这届中国男排来说还是在技战术上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是奥运落选赛后,新人将重新占据国家队的舞台,到底新的阵容能不能取得更大的突破呢?我们拭目以待。(戴瑛俊)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命运之争结束 中国男排“自断”奥运前程(05/30 14:14)
  • 国际排联:中国男排完胜加拿大 遗憾无缘奥运会(05/30 14:02)
  • 雅典梦基本没戏 中国男排VS加拿大直播实录(05/30 13:15)
  • 中国男排“出线奇迹”渺茫 算小分实际已被淘汰(05/30 09:18)
  • 0-3完败于澳大利亚 中国男排梦断雅典门边(05/30 02:12)
  • 中国男排落选赛“四大皆悲” 进军雅典希望渺茫(05/30 01:41)
  • 图文:中国男排0-3不敌澳大利亚 高高跃起拦网(05/29 17:42)
  • 图文:中国男排0-3不敌澳大利亚 对手布置战术(05/29 17:42)
  • 图文:中国男排0-3不敌澳大利亚 胜利的海洋(05/29 17:42)
  • 图文:中国男排完败于澳大利亚 张翔重扣(05/29 17:18)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