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2006多哈亚运会项目介绍--曲棍球

  多哈亚运会比赛项目设置:金牌2枚

  项目:男子曲棍球 女子曲棍球

  简介

  曲棍球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000年,在古代伊朗,埃及,希腊和罗马都已经开展这项运动。在中世纪,曲棍球曾经和足球一样广受欢迎。

现代曲棍球19世纪下半叶兴起于英国。1908年第4届奥运会被列为比赛项目。分男、女两项。曲棍球是奥运会项目中历史最为悠久和光辉的项目之一。现代曲棍球运动却是起源于19世纪初的英国,1875年在英国开始有了现代曲棍球运动,当时成立的第一个曲棍球俱乐部规定在距最近的球门柱13.716米以外不得射门,因而划出了一个射门半圆区。1883年温不尔顿俱乐部成立后,划出了比赛场地各区的界线,并开始用线缠的球和白蜡球棍。1886年在伦敦成立了曲棍球协会。此项运动在英国广泛开展,并被介绍到印度和英联邦各国。

  发展

  1908年第4届奥运会上将男子曲棍球列为比赛项目。1924年国际曲棍球联合会在法国巴黎宣告成立。1980年起,女子曲棍球列为奥运会项目。现在,国际曲联举办的比赛,除奥运会男女曲棍球比赛外,还有世界男女曲棍球锦标赛,世界青年曲棍球锦标赛和各洲的锦标赛。现代曲棍球运动从70年代中期在中国逐渐开展起来。1978年中国首次在齐齐哈尔市举行全国比赛。 从20年代开始的30年间,印度几乎垄断了所有世界冠军,夺得了从1928年到1956年共6届奥运会金牌。印度曲棍球历史上一共出现过5个巴比尔-辛赫,第一个辛赫率领印度队6-1击败荷兰队,夺得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曲棍球金牌。在1958年东京亚运会上,曲棍球开始成为亚运的正式比赛项目。

  规则

  曲棍球比赛在长方形的草地上进行,两端中点各设有一个球门。两队各11人上场,分别担任守门员、前锋、前卫和後卫。运动员每人手执球棍,在场上按规则运用传接球、运控球、抢截球及射门等技术,互相配合进行攻守。在射门区内将球射入对方球门得1分。全场比赛70分钟,分上下半时,每半时35分钟,中间休息5~10分钟。以全场得分多者为胜。比赛用球有两种。一种是球的外壳为白色皮革,球心为软木和麻线。这种球是长期以来一直使用的球。另一种是塑胶球,它是随着60年代後期人造草地球场的出现为了防水而采用的。球的重量为156~163克,球的圆周长为224~23 5厘米。球棍为木质,由棍头和棍柄两部分拼接组成。棍头部分使用的是桑木,比较坚硬。根柄部分是由数层竹和藤粘合而成,具有一定的弹性。球棍的重量为340~794克,由队员自己选用,长度一般不超过1米。比赛时男运动员应着运动衫、短裤及长袜,女运动员应着运动衫,短裙(不得短过膝盖以上175厘米)及长袜。守门员服装和队员相同,但上衣颜色要与双方队员都有区别,穿戴护垫、手套和面罩,并穿用靴鞋,以便踢球或挡球

  我国的发展

  在亚洲范围内,印度是曲棍球强国,近年来,我国女子曲棍球发展很快,并在世界大赛中,多次取得好的成绩,现在她们的目标是能在08年北京奥运会上夺取金牌,因此,在多哈,锻炼年轻的队伍,积累大赛经验,同时确保金牌将是中国女子曲棍球队的任务。

  

(责任编辑:小厉)

【热门新闻推荐】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依然范特西、刘亦菲、夜宴……网罗天下热词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历届亚运回顾

多哈中国军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