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2006多哈亚运会项目介绍--皮划艇

  小项设置: 选手们将在第15届亚运会上角逐10块皮划艇金牌——8个男子项目,2个女子项目。

  男子项目有男子单/双人的500米皮艇和500米划艇,男子单/双人的1000米皮艇和1000米划艇;女子项目有单/双500米划艇。

皮划艇简介

  皮划艇是一种船身狭小的船只,靠一个或多人使用划桨前进。比赛者在平静垂直的水面上进行比赛。不同于赛艇的是,运动员面向前进方向,同时皮划艇所使用的划桨并不固定在船身上。

  皮艇和划艇的两个重要不同即在于选手划桨的位置和所用划桨的种类。划艇-canoe选手单膝跪地,持单片划桨划水。划桨选手仅限男性。皮艇-kayak为封闭式船只,选手坐在艇内划水,用脚操纵一个机械舵来控制船体。所用的划桨两头均有桨片。皮划艇比赛是一项体力和耐力的考验,比赛常常是以数条划艇几乎同时触线这样的戏剧性场面结束。

  皮划艇规则 选手们将在第15届亚运会上角逐10块皮划艇金牌——8个男子项目,2个女子项目。

  男子项目有男子单/双人的500米皮艇和500米划艇,男子单/双人的1000米皮艇和1000米划艇;女子项目有单/双500米划艇。

  比赛开始时,所有的参赛船只必须停在出发线上。如果选手在发令员发令之前越过出发线,该次出发将被视为无效。累计两次,选手将被取消比赛资格。同时选手们必须尽可能保持在航线的正中,因为一旦皮划艇发生倾斜,选手落水,他们必须在没有协助的情况下马上返回划艇,否则将被取消比赛资格。在全体队员全部在船上情况下,第一个船头通过终点线的皮划艇将是比赛的胜利者。

  皮划艇历史

  皮划艇最早是海岸和岛屿之间的简单便捷的水路运输工具。开放式的皮艇过去主要被用于北美、南美和南太平洋的温带地区,而封闭式的划艇主要是生活在北极的爱斯基摩人和因纽特人使用。作为世界上第一个皮划艇运动组织伦敦皇家皮艇俱乐部成立于1866年,5年后,纽约划艇俱乐部也应运而生。皮划艇比赛第一次作为表演项目在奥运会上亮相是在1924年的巴黎奥运会。在12年后的1936年柏林奥运会上成为正式的竞赛项目。女子选手第一次参加比赛则是在1948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但仅限于划艇项目。

(责任编辑:小厉)

【热门新闻推荐】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依然范特西、刘亦菲、夜宴……网罗天下热词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历届亚运回顾

多哈中国军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