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2006多哈亚运会项目介绍--体操

  一.多哈亚运会金牌设置(14枚金牌):

  男子:团体赛、个人全能、自由体操、鞍马、吊环、跳马、双杠、单杠

  女子:团体赛、个人全能、自由操、跳马、高低杠、平衡木

  二.历史

  现代体操运动的起源甚至需要追溯到4000年前的古埃及,当时与其说他们是体操选手,不如说他们是杂技演员。

现代的竞技体操则始于18世纪的欧洲,有德国体操和瑞典体操两大流派。1881年,国际体操联合会在比利时的列日成立,这也是国际运动联合会中最古老的。上世纪20年代,国际体操联合会将德国、瑞典两大流派结合起来,确立了现代竞技体操的项目。1896年首届奥运会即有男子体操比赛,但早期几届奥运会体操项目的概念并不清晰,甚至包括跳远、爬绳等。直到1924年,男子体操才有了现在的模样,4年后在阿姆斯特丹女子项目也被列其中。1952年,前苏联成为奥运会体操项目的主导力量,自那以后,包括中国、美国以及罗马尼亚等欧洲国家都曾在世界大赛的体操项目上留下自己的光辉一笔。艺术体操首次出现在亚运会,是在1974年第七届亚运会上。

  三.规则与赛制

  参加亚运会的体操选手将至少16岁,并且同样将采取新打分规则。即取消10分满分制,该为上不封底的“世界纪录制”。两组裁判将分别打难度分与完成分,选手们若想得到高分,就必须做到高难度、高质量。比赛分为三大类,分别是团体、个人全能和单项器械。团体赛包括四到六人,每个器械将记下其中四位最高分的选手成绩,然后相加即为最后的团体成绩。一位元选手如果参加全部器械的比赛,将可能获得个人全能决赛的资格,不过规则规定每个国家或地区至多有两位选手进入决赛。

  四.中国体操

  中国在体操项目上的实力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在刚刚结束的体操世锦赛上,中国队便拿下8金明显领先其它强国,其中杨威(杨威新闻,杨威说吧)和程菲(程菲新闻,程菲说吧)成为男女队的“带头人”。在雅典奥运(雅典奥运新闻,雅典奥运说吧)会上,中国体操队则深陷低谷,仅得到1金3铜4枚奖牌的成绩,不过在上届亚运会上,中国拿到了13枚金牌,传统优势位置不可动摇。

  

(责任编辑:海盗)

【热门新闻推荐】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依然范特西、刘亦菲、夜宴……网罗天下热词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历届亚运回顾

多哈中国军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