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2006多哈亚运会项目介绍--篮球

  金牌设置

  多哈亚运会共设置两枚金牌

  历史

  篮球(篮球新闻,篮球说吧)在1891年被一个加拿大籍美国麻省青年会学院的牧师奈斯密夫博士发明的,由于当地有一个长而寒冷的冬季,极不适合进行比如是美式足球或棒球等的室外运动,于是就叫奈斯密夫博士发明一种适合室内进行的运动,奈斯密夫博士并不希望他所发明的运动会像美式足球般容易受伤,也觉得像足球可以透过大力的打门可以增加入球机会并不好,于是便发明了篮球,并有13条规则。

  篮球在1904年列入奥运会的表演项目,而到了1936年柏林奥运会,更成为正式项目。至于女子篮球要到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才成为正式项目。

  规则

  篮球是一个由两队参与的球类运动,每队出场5名队员。目的是将球进入对方球篮得分,并阻止对方获得球或得分。国际篮球场面积为,28米乘以15米,三分线距离6.26米。篮球规则中订明,球员可以只可以用手玩篮球,但不可以用拳打,而蓄意用下肢接触球的更是违例。持球的球员必须运动篮球才可以带著球走,只可以用单手拍球、传球或投篮。

  正规的球赛共分作四节,每一节10分钟,若未能在正规比赛时间中取得胜利,就会进行加时赛,每节加时赛有5分钟,如仍未能分出胜负,则会再进行,直至分出胜负为止。比赛中,每队要在24秒内进攻,如果未能在24秒内把球投进或碰到对方球篮,就算违例,对方可得到控球权。球员投篮,成功的话一般是2分,若果在三分区(三分线以外)投篮的话,就会得到3分,而在罚球情况下成功的会有1分。

  国际篮球规则中,犯规是指与对方球员的非法身体接触和/或违反运动道德的行为,每次被判犯规的球员都会被登记,每个球员容许有5次个人犯规(NBA中为六次),而个人犯规包括以下几种:

  有以下几类犯规:

  侵人犯规(一般人称为个人犯规)—

  定明球员不得以任何不正常的姿态(超出他的“圆柱体”),去阻止对方球员的前进,或使用粗野/激烈的动作。常见的侵人犯规有:

  阻挡

  撞人

  背后非法防守

  阻挠

  非法掩护

  非法用手

  推人

  罚则:如被判侵人犯规,除犯规球员要被登记一次个人犯规外,对方更可按情况得到控球权或罚球机会。

  赛制

  参加男女篮的队伍被分为4个小组,小组前两名进入四分之一决赛。

  

(责任编辑:海盗)

【热门新闻推荐】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依然范特西、刘亦菲、夜宴……网罗天下热词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历届亚运回顾

多哈中国军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