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2006多哈亚运会项目介绍--乒乓球

  金牌设置

  多哈亚运会共设置男子团体,女子团体,男单,男双,女单,女双,混双,共七块金牌。

  历史

  乒乓球(乒乓球新闻,乒乓球说吧)是一种世界流行的球类体育项目。它的英语官方名称是“table tennis”,意即“桌上网球”,自1900年开始,因其打击时发出的声音“Ping Pong”而又名乒乓球,在中国大陆,亦以“乒乓球”作为它的官方名称。

  20世纪初,乒乓球运动在欧洲和亚洲蓬勃开展起来。1926年,在德国柏林举行了国际乒乓球邀请赛,同时成立了国际乒乓球联合会。第一届世乒赛谱写了乒乓球早期运动的历史新篇章,为今后的世界锦标赛奠定了基础。从1926年至1939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每年都举行一次。后由于种种原因,经历了多次变更。从2003年第47届世乒赛开始,国际乒联决定将把单项与团体比赛分开进行。多年的发展也使乒乓球的球拍、比赛用球和规则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乒乓球运动于1988年夏季奥运会被首次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规则

  当今的世界比赛标准用球是一个具有高弹性的空心塑料球。球直径40毫米,重2.7克。球台2.74米长,1.525米宽,76厘米高。台面用高密度纤维板或者类似的加工木料做成,并被涂上了一层低摩擦的专用光滑涂料。 球台被一个高15.25厘米的球网分为两部分。球员必须配备球拍。球拍由木制球板、海绵、以及橡胶皮组成。比赛的每一分由一方球员发球开始。发球员必须用手把球几乎垂直地向上抛起,不得使球旋转,并使球在离开不执拍手的手掌之后上升不少于16厘米。当球从抛起的最高点下降时,发球员方可击球,使球首先触及本方台区,然后越过或绕过球网装置,再触及接发球员的台区。然后接球员必须还击,使球直接越过或绕过球网装置,或触及球网装置后,再触及对方台区。然后双方球员轮流击球,如此反复下去,直到有一方失分。

  赛制

  比赛采取先小组循环,后晋级淘汰的赛制。

  

(责任编辑:海盗)

【热门新闻推荐】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依然范特西、刘亦菲、夜宴……网罗天下热词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历届亚运回顾

多哈中国军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