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2006多哈亚运会项目介绍--铁人三项

  1.多哈亚运会铁人三项小项-暨金牌设置:

  男女各一枚金牌

  2.铁人三项的历史发展:

  在北京时间2004年5月24日,北京饭店举行的2006年多哈亚运会新闻发布会上,多哈亚运会组委会总干事阿·阿尔卡赫塔尼表示,铁人三项成为第15届多哈亚运会的新增项目。

  铁人三项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成为奥运比赛项目,是一项年轻的运动。1978年夏威夷的铁人三项赛被认为是这一项目的第一次正式比赛,但早在1973年开始,美国加州就有了一些小型的比赛。这项考验耐力的体育项目要求运动员在三个分项--游泳、自行车和赛跑中比赛总积分。这个项目要求运动员拥有强大的意志力,因为整个项目的比赛异常艰苦。

  3.规则与赛制

  铁人三项比赛是技巧和耐力的严峻考验,由1.5公里游泳、40公里自行车和10公里的长跑一起组成。铁人三项比赛的运动员在不同项目之间不能停顿,一项比赛到达终点后就要立即进入下一项比赛的起点。

  铁人三项比赛分四个级别,规定短程、奥林匹克距离、长距离和超长距离。先进行1.5公里的游泳,然后是40公里的自行车比赛,最后是10公里的长跑。所有选手一齐出发,三段比赛之间不能有任何停顿。而各项比赛之间的转换对运动员的成绩也是非常关键的。女子选手一般需要两小时完成比赛,而男子比赛大约需要1小时50分钟。

  铁人三项赛是集观赏性和耐力为一体的运动项目,它包括游泳、自行车和跑步。这三项比赛先是从游泳开始,依次是自行车和跑步。在每一项比赛中,用动员都必须进行面对面的激烈竞争。比赛的最后计时中还包括这三项运动之间的互相转换的时间,也就是说运动员在进行换服装和设备等方面所花费的时间也包括在比赛计时里。

  在传统的铁人三项赛中,运动员必须提前一小时到达比赛地点,然后熟悉自己的换项区域。在这个换项区域里,每个运动员都有各自的专用自行车架和更换鞋子、衣服、水瓶和其他必要设备的空地。

  2006年第15届亚运会将在多哈举行,铁人三项赛还是首次在亚运会上出现,该项赛事所采用的距离和形式是目前奥运会经常开展的标准距离,即:1.5KM游泳,40KM自行车和10KM长跑。

  

  4.中国:

  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副主席王宣庆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铁人三项队在多哈亚运会上的目标是女子夺金、男子夺牌。但他同时也将日本和哈萨克斯坦列为中国夺金夺牌的最大障碍。他说,中国女队具备亚运会夺金实力,但12日的U23组成绩证明日本队实力不容小视。“中国男队目前不具备亚洲最高水平,日本队和哈萨克斯坦队实力都很强,”王宣庆说,“但不管怎样,我们将努力争取实现目标。”

  

(责任编辑:小厉)

【热门新闻推荐】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依然范特西、刘亦菲、夜宴……网罗天下热词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历届亚运回顾

多哈中国军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