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米卢多哈做客搜狐华奥聊天 笑谈亚运会畅论国奥

米卢做客华奥搜狐实录 米卢:来多哈看国际象棋

与搜狐编辑在一起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日,正在多哈观看亚运会(亚运会新闻,亚运会说吧)的米卢做客华奥搜狐聊天室,以下为本次聊天的直播实录。

  主持人方肇:各位搜狐网的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请到了前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米卢先生,我和上海台的王东先生一起主持这场访谈,首先请米卢先生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米卢:大家好。

  主持人方肇:米卢在世界杯上曾经的带领中国队去取得了辉煌成绩,在离开中国之后,现在的情况怎么样?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首先请米卢介绍一下他最近的行踪。

  米卢:非常高兴这次又能在网上跟大家见面聊天,非常好的礼物到手了,也是非常开心。02年世界杯之后,先到洪都拉斯执教,之后又来到了这里,就是现在所在地卡塔尔工作,这次受到邀请来参加亚运会这样的盛典。也许在此之后会到牙买加执教,当然来这里参加体育盛会,品尝这种感觉,同时在这里能见到很多朋友。

  主持人方肇:米卢在中国的鼎鼎大名,老百姓都把他叫做神奇教练,他先后五次率队征战世界杯,那么请米卢教练谈一谈在这五次当中,印象最深得是哪次?

  米卢:下一届应该是更好的。

  主持人方肇:在中国执教期间,米卢给中国足球迷来很多先进的理念东西,我们想问问他在中国自己又感到有哪些收获和令他难忘的东西?

  米卢:真得是时间很短,要讲这么多事,关于在中国经历的事,确实很难。但是非常高兴,2002年中国队在世界杯的比赛中取得了一些进步。能够享受生活就像人说的一样,足球也是给大家带来享受,一种快乐。如果说这样的话,这种快乐是生活中的一切,我自己还是很快乐,希望人家能理解我这种快乐的哲学。当人们在谈论我的时候,对我有一个很好印象的话,我也不会忘记在中国逗留期间,人们对我的友好,对我表现出来的友谊情结。中国始终在我心里占了很大分量,很遗憾,没有学会中文,但是我已经能听懂很多了。

  主持人方肇:在前两天中国队的比赛中,我们看到米卢先生来到现场,为中国国奥(国奥新闻)队加油助威,而且打着五星红旗,如果他执教的另外四个队比赛的话,是不是也会打着国旗去加油助威呢?

  米卢:当然很正常,我很乐意为中国队加油。至于其它四个队,那还要看看到底是哪一个队。但是我是尊重各国的人民,我在这里有很多非常令人难以置信的经历,在卡塔尔来的时候,人家问我我跟卡塔尔有什么关系呢,我这里有很多故事愿意跟大家分享。在卡塔尔队中,有六个人参加职业队比赛,跟我有关系的,都是从我麾下出来的。像卡塔尔现在最优秀的队员卡里方队员就是我队中带出来的,两年以后,已经是羽毛丰满,而且是最好的队员了。以此类推,过去我曾经把曲波、杜威、安琦等,这些当时年轻队员提拔出来,现在成为各队的主力了,李玮锋也是如此。

  主持人方肇:在米卢离开了中国之后,现在大家开始反思他当时留下来几句名言,比如“快乐足球”、“态度决定一切”等等,您现在对我们中国人还有怎样的忠告?

  米卢:还是一样的。似乎没有什么变化,还是这样,但是你必须相信这样的哲学,相信这样的理念,相信自己的教练,相信自己的队伍,相信大家。

  主持人方肇:几年来,在中国足球每次到选帅关键时刻的时候,大家都会看到媒体上这样的意见:还是把米卢请回来算了!您自己听到这种声音的时候,有什么感想,有没有想到再回到中国足球来?

  米卢:很高兴这样想,我也是这么想,因为我对中国有很强的情结在里面,我也经常有这样的想法。你也看到,在2002年之后我经常回中国看望大家,完全是出于一种情结在里面,因为我在那里有很多的朋友。

米卢做客华奥搜狐实录 米卢:来多哈看国际象棋

米卢喜笑颜开

  主持人方肇:经常有中超(中超新闻,中超说吧)俱乐部,对外宣称说我们将要请米卢来做主教练,您是否受到这样的邀请?

  米卢:也许。没有正式的邀请过我,也许将来会有。

  主持人方肇:在前两天看到的国奥队之前,中国足球已经低谷很长时间,从2002年世界杯到现在一直是输多赢少,而且场面打得也不好,请问您看了这场比赛,现在是什么感受?

  米卢:我对杜伊科维奇很了解,所以杜伊科维奇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好的教练,如果你观察前南斯拉夫或塞尔维亚教练来说,对中国是非常好的,非常重要的环节。从过去中国的甲级联赛到中超有众多的塞尔维亚教练,其实塞尔维亚足球教练本身对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

  主持人方肇:这正是我们的问题所在。在此之前,除了您之外,还有很多前南教练例如桑特拉奇、科萨、图拨等等,他们在中国都取得了成功,而且成功的比例非常之高,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米卢:塞尔维亚人和中国人有很多相似之处。尽管中国的哲学哲理和塞尔维亚不一样,但是我们能理解中国人的这种道理。反过来讲,中国人不一定理解塞尔维亚的哲理(大笑),当然这只是说话而已,别当真。

  主持人方肇:现在米卢先生,我们国内的消息是说你已经签约了牙买加国家队,您刚才说的是即将签约,有什么区别?

  米卢:你问我,我给你的答案,你说的和我说的有一些差距在里面,从一个官方渠道来说,从我这里得到的消息是最正确的。

  主持人方肇:今天送给您的狐狸,本身是搜狐的幸运狐狸,还有另外一层含义,是米卢在中国被称为是老狐狸,您怎么看待这个光荣称号?

  米卢:感到非常高兴,别人叫我老狐狸,叫我银狐,我去过那么多地方,经常世界各地到处走,能够这么叫我也是很高兴的,我能够感觉到中国的一些哲理东西对我产生了比较正面的影响。有的时候人家会问我,你为什么不爱说话,三缄其口,答案是什么呢?这是来自孔夫子的哲学,孔夫子哲学的理念就是不要老是讲自己的东西,把自己的东西全部阐述出来,让别人来讲,我希望你理解这样的一种理念。

  主持人方肇:这句话原文大概是《论语》的“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也”。刚才您说对中国有很多了解,而且了解了孔夫子深刻的哲学,看来这种了解是得到了李响很大的帮助,请您谈谈在中国李响给你最大的帮助是什么?

米卢做客华奥搜狐实录 米卢:来多哈看国际象棋

米卢思考网友的问题

  米卢:谁是李响?我的英语不好。(笑)

  主持人方肇:李响是2001年第一次帮我采访您的人啊。

  米卢:我不太想回答这个问题。在中国很多人都帮我的忙,非常高兴,包括当时的塞尔维亚翻译虞惠贤,同时李响是一位美丽的小姐,她也给我很多帮助,这些人都给了我很多帮助,非常感激。别人帮助你,你应该尊重他,这是我的想法。

  主持人方肇:米卢先生这次来看亚运会,是只看足球呢,还是很多项目都很关注?

  米卢:国际象棋,我是非常想看看国际象棋的比赛。

  主持人方肇:对中国队的那几位美女棋手了解多吗?

  米卢:谢军(谢军新闻,谢军说吧)是非常美丽,非常漂亮的女性。诸宸(诸宸博客,诸宸新闻,诸宸说吧)现在是更换国籍,代表卡塔尔出战了,希望大家能够理解诸宸这一决定。尽管改换了国籍,内心还是一个中国的公民,中国人。像我这样,我人在卡塔尔,内心永远是塞尔维亚人。我非常喜欢墨西哥和中国。除了我太太是墨西哥人之外,在墨西哥呆了这么多年,我对墨西哥是非常有感情的。我女儿和妻子都是墨西哥人,我把墨西哥视为自己的一个家园了。三个月前我又到了桂林,我喜欢那里的一切,让我流连忘返。桂林有一个由张艺谋导演拍摄的反映桂林山水的激光剧《刘三姐》,那个剧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主持人方肇:我们最好成绩不讲山水,还是谈谈眼前的亚运会吧?

  米卢:这是生活的一部分呀。昨天出席了亚运会开幕式,开幕式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尤其是中国队出场的那一幕。我想象着中国队在2008年奥林匹克大赛中的表现,在北京中国队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希望你们联合报道组在北京,再邀请我,在北京采访我。

  主持人方肇:在我们的想像中,如果杜伊即将签约中国国奥队,之前一定会请教米卢先生,请问您当时给了他怎样的忠告?

  米卢:无可奉告(笑)。有一点你可以确信的是我对中国足球是如此地尊重,我们相信中国足球本身的潜力是非常大的,大家可以分享这一点。但是我们必须要知道,他毕竟是一个人,大家应该做的一点就是支持杜伊的工作,无论是足协,无论是队员,无论是教练,都应该有一种团队的精神发挥出来,有一种化学作用在里面,没有这种作用,根本就是无济于事的。

  主持人方肇: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即将结束,我们把最后的时间交给米卢,请他最后再对网友和观众留下他的肺腑之言。

  米卢:时间过得真是非常快,非常高兴通过网络跟大家在一起见面,中国是伟大的,了不起的国家。向中国体育界,向中国所有的领域致以最诚挚的慰问,发出我美好的祝愿。谢谢。

 

 

 

(责任编辑:小丸子)

【热门新闻推荐】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依然范特西、刘亦菲、夜宴……网罗天下热词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历届亚运回顾

多哈中国军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