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拿到亚运乒乓球项目最多金牌 王楠不再有遗憾

  本报综合消息 相信大家不会忘记,四年前釜山兵败之后,一人独丢两分的王楠洒下的伤心泪水。在那次中国女乒所遭遇到的10年中最惨重的失败之后,舆论铺天盖地的指责几乎让不堪重负的王楠做出了退役的决定。

  作为后邓亚萍时代中国女队的领军人物,王楠曾经开创过一个属于自己的辉煌时代,而她职业生涯走向巅峰的起点,恰恰就是1998年的曼谷亚运会--在那届亚运会上,年仅20岁的王楠一人独揽女单、女团、女双、混双四块金牌,成为该届亚运会乒乓球项目大满贯选手。

然而,时隔四年在釜山,王楠却重重地摔了一跤。跟世乒赛、奥运会之类相比,亚运会金牌的重要性也许不过尔尔。不被允许的或者只是“失败”,作为梦幻军团的中国乒乓球队,不应该失败,更不能有这样的溃败。

  如今,身经百战的王楠已经不再有年轻选手那种初生牛犊独有的冲劲。是啊,能拿的冠军已经被她拿了个遍,如今她战斗的目的或许已经不是对荣誉的追逐,而只是实现自我的超越。尤其在本次亚运会女团夺冠之后,四年前的梦魇终于可以告一段落,王楠的职业生涯应该说是无憾了。

  今年的不来梅世乒赛上,中国女队第16次捧起了考比伦杯,王楠也以19个世界冠军头衔成功地超越了邓亚萍的18个,成为获得世界冠军头衔最多的选手;昨天的混双决赛,她又与马琳搭档再摘一金,从而以三届亚运会6块金牌的成绩再一次刷新了邓亚萍两届亚运会5金的原记录。也许在很多球迷的眼中,王楠无法超越邓亚萍这个乒乓球历史上最伟大的女子选手,但是毋庸置疑,总是带着笑容打球的她,曾经建立过属于她的一个“辉煌时代”。

  与当年奥运会夺冠时喜极而泣不同,多哈的领奖台上,王楠的笑容显得恬静而大方。对于6日在女单和女双两项比赛中连续失利,她并没有耿耿于怀:“我的状态并没有调整到最好,有点可惜吧,不过既然尽力了也就可以了。今天应该说比昨天高兴,因为最起码拿到了冠军。不过心情也没有什么大的起伏,还可以吧。”经历过大风大浪,如今的王楠,无论是面对失败还是成功,都有种云淡风轻的闲适。对于2008年的奥运会,她也没有表现出太大的执念:“争取吧,1年多的变化也不是谁能把握住的,只能说尽力吧。”

  这种轻松面对的心态,或许正是一个运动员能够到达的最高境界。不管怎样,王楠的名字,已经随着她获得的众多荣誉留在了亚运会、甚至是世界乒乓球的历史上。2010年的广州,我们也许不会看到她在场上拼搏的身影,但是人们会永远记得,有这样一名运动员,她为中国在亚运会上拿到了乒乓球项目最多的金牌,她的名字叫王楠。

(责任编辑:小弈)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依然范特西、刘亦菲、夜宴……网罗天下热词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历届亚运回顾

多哈中国军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