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访马良行:中国女足缺人才 别说我们缺精神

  今天,带着亚运铜牌,中国玫瑰踏上回家路。很少有人记得,今天,是马良行再次执掌中国女足教鞭整一年。

  冬天的多哈不冷,中国玫瑰却遭遇寒冬般的重创。狼狈的比赛、难堪的比分,还有那枚尴尬的铜牌。决赛之夜,坐在多哈体育中心的看台上,刚刚度过煎熬的半个月,这个年近知天命的男人紧锁眉头,将对中国女足现状的种种娓娓道来……

  说人才 差距根源在素质

  21世纪,最宝贵的是人才。

这句话,同样适用于马良行此刻的困境。

  看着场上日本队流畅舒展的打法,啧啧赞叹着其中年轻队员停球、控球的娴熟能力。马良行开口就倒苦水。

  记者(以下简称记):许多人都说这次男足给了希望,女足毁了球迷希望,您如何看?

  马良行(以下简称马):不能说没有希望,关键还是看改进。改进的内容很多,球员是关键。控球质量和速度都要提高。

  记:那差距具体在哪里?

  马:相比朝鲜队和日本队,我们球员的基本素质根本比不上,这是从小打下的基础,现在改一时也改不了。你看朝鲜队和日本队的比赛,球员的球感都特别好,在门前抢点意识以及守门员主动出击的时机把握都恰到好处,这是我们国脚缺少的。在前几场比赛中,我们球员流畅传接球超过3次的,都屈指可数。

  记:这次亚运会,尝试了王坤打前锋的阵容,自我感觉如何?人才瓶颈是不是女足目前面临的难题之一?

  马:(苦笑摊手)你看看,我现在手里还有多少球员可以用?经过这一年的选拔与考核,前后进入国家队的三四十名球员基本上已是国内最优秀的了。手里只有这几张牌,换来换去也是一样的。目前我能做的,只是在这些人中进行重新组合与个别拔高,按着不同的战术选择用人。

  说差距 别说我们缺精神

  日本与朝鲜女足决赛还没开始,对面一半看台已黑压压坐满朝鲜球迷。比赛中,整齐划一的人浪、众口一致的国歌合唱让马良行深深触动。将女足定义为朝鲜的“国球”,他从比赛一开始就断言:“人势造优势,朝鲜队今天比赛有利。”

  而比赛结果,也验证了马良行的说法。

  记:在广州时,您曾说,与朝鲜队相比,中国队员缺少一种荣誉感。现在您认为呢?

  马:(无奈地笑,长时间的沉默后终于开口)媒体总是在反复说着老女足的精神。但通过最近这几场比赛,我只能说,我们缺的不是光有女足精神就可以挽救的。当然,一切的关键还是球员的心态。我曾和杨一民(中国足(国足新闻,国足说吧)协副主席)谈过,主题便是思考未来如何备战世界杯(世界杯新闻,世界杯说吧)。我们认为,中国队首先还是要从精神层面上整改,树立强烈的祖国荣誉感,这是在短时间内提升战斗力的首要前提。

  记:现在,中国女足是亚洲一流还是二流?

  马:这个很难区分,因为比赛有运气成分,也有状态问题。应该说我们现在和日本队的实力水平基本不相上下,但是朝鲜队还是要比我们稍强一些。

  记:欧洲球队和亚洲球队的区别在哪里?

  马:欧洲球队和亚洲球队的特点并不太一样,我们在身体上还欠缺一些,但是速度我们会快一些。

  记:那对这次亚运会结果满意吗?

  马:虽然结果不尽如人意,但年轻队员还是通过这次比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任何项目的进步都需要时间,经过亚运会,我们对于时间的紧迫感更加增强。我和队员认识到差距,这会促进我们今后做出更多努力,争取在明年世界杯上做得更好。

  说压力 明年战斗更艰巨

  一年前,正式亮相执教女足的当天,新闻发布会后,这名平素喜欢喝咖啡的上海男人,却特意点了一壶西湖龙井茶。在昨天的多哈体育中心球场,面对咖啡和茶的选择,他再一次选择了温润的热茶。

  手捧清茶,眼前的马良行经常会陷入长时间的沉默思索。一年了,面对以后,才知道困难远比自己想象得大得多。

  记:相比一年前刚接手时的感觉,您觉得有什么不同吗?

  马:紧迫感。世界杯和奥运会越来越近了,这种紧迫感是前所未有的。

  记:回顾一年执教生涯。亚洲杯该算是个闪光点吧?

  马:那算什么闪光点,那只是让我们被拔到更高的要求层面。我们现在的处境就已经很难了,带着亚洲杯冠军身份去比赛,大家期望值很高,而我们只拿到第三,这个肯定是不满意的。

  不苟言笑的脸上,无奈与执着交织闪现。吸一口烟,马良行叹气道:“世界杯是明年的重头戏,难打啊!”

  一年前,与中国女足重续“姻缘”,马良行曾说:“再一次回到中国女足主教练的位子,自己是鼓起了很大的勇气和信心。”而如今,他再一次提到这两个关键词。他说,自己目前需要更多更多的“信心”与“勇气”,去面对未来漫长的又一年。

  特派记者 厉苒苒

  (本报多哈今日电)

(责任编辑:小丸子)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依然范特西、刘亦菲、夜宴……网罗天下热词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历届亚运回顾

多哈中国军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