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五里河之殇_五里河体育场拆迁 > 五里河拆除动态

五里河纪念雕塑拆除 世界杯出线之地将消失(图)

五里河纪念雕塑拆除 世界杯出线之地将消失(图)



    北京时间1月8日,五里河纪念雕塑被拆除,这也拉开了五里河体育场整体拆除的序幕。从建成到逝去,五里河体育场走过了短短的18年;从动议到拆除,只用了短短的一年的时间;从安装炸药到爆破,只用了10几天的时间。

  五里河体育场本可避免拆除

    搜狐体育讯 沈阳在获得了奥运会足球比赛分会场资格之后,最初并未打算拆掉五里河另起炉灶,而是在五里河体育场的基础之上进行改造。

  2005年9月9日,沈阳市曾经做出决定,从当年11月至2007年7月,耗时近两年时间对五里河体育场软硬件设施进行全面改造。五里河体育场此前曾经经过1998年和2001年两次改造,但离承办奥运会足球比赛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

  对五里河体育场的改造包括体育场土建、智能化信息系统在内,该场90%的项目都需进行改造。其中,体育场屋顶将彻底拆除,另行建早能覆盖全部座位、充满动感的屋顶;体育场坐席也将全部更换。按照这份计划,到2008年五里河体育场的主席台、观众席、记者席的数量都将有所增加。此外,体育场还计划全部更换以服役5年的场地草坪,记者席也将增加多媒体终端,现场大屏幕将增加至两块。

  改造所需费用由沈阳市财政拨款,若按设想对体育场主体土建进行全面更新,并建立智能化信息系统,体育场改造费用将不低于4.2亿元人民币。如果这个计划最终执行,五里河体育场就可以避免被拆除的命运,只可惜最终沈阳市有关方面推翻了这个计划。

  全新奥体中心取代五里河

  2005年10月26日,沈阳市政府在沈阳奥体中心规划建设情况通报会上正式宣布:沈阳市将建设新的奥体中心,新体育场将成为2008奥运足球比赛的分赛场,而新奥体中心落成后,五里河体育场就将被拆除。

  沈阳市政府之所以推翻此前翻修五里河的决定,主要还是因为改造五里河原有措施老化现象严重,20多个大项40多个方面都全部需要彻底整改翻修,改造后的效果也未必会很好。新筹划的奥林匹克中心将位于沈阳浑河南岸,主体育场占地面积25.8万平方米,可以容纳6万名观众,投资为8.5亿,加上其它部分的费用,整个奥体中心的投资将近19亿元。

  五里河体育场所在地属于黄金地段,五里河体育场所占的地皮估计价值13.5亿元左右,而且在几年之后还有升值空间。原本沈阳市政府就为改造五里河体育场作出4.2亿元的预算,加上卖地的费用可以达到17.7亿元,与新建奥体中心估算的总投资额19亿元相差已经不大。沈阳有关方面把现五里河体育场的土地向银行进行抵押贷款,这部分资金就是建造奥体中心的部分费用,工程全部结束之后,五里河体育场用地将被拍卖。

  新的奥体中心建成之后,仍然会沿用五里河的名称,这也是沈阳市政府出于保护五里河品牌的考虑。不过,新的奥体中心能否成为中国足球新的福地就很难说了。

  拆除五里河引发怀旧潮

  2006年12月20日,五里河体育场拆除工作正式启动,工人们开始在体育场周围开凿爆破点。与此同时,五里河门前矗立的十强赛中国队出线纪念雕塑的命运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这座雕塑是国内唯一纪念中国足球出线的建筑,如果随同五里河一起被炸掉,中国足球的第一次世界杯出线将再无任何实物纪念物。

  就在五里河体育场拆除公司启动的当天,沈阳市球迷自发的来到五里河体育场,他们打出横幅,要求保留十强赛纪念雕塑。此举引起了沈阳市有关方面的注意,经过慎重的考虑,他们决定不会把十强赛纪念雕塑,而是把雕塑转移到其他地点加以保留。

  2006年12月24日。五里河体育场周围开始修建围墙,这是为了防止爆破后,建筑垃圾向外扩散。同样是在这一天,沈阳市球迷再次来到五里河体育场,球迷皇帝罗西也亲自出马,这是一次颇具规模的告别活动,球迷们挥泪向五里河体育场作别。在随后的几天时间里,陆续有球迷赶到五里河,他们纷纷在五里河体育场拍照留念。

  2007年1月8日,五里河纪念雕塑被强行拆除,一座承载着中国足球昔日光荣与梦想的体育场即将化为灰烬。中国足球的一段辉煌也将化成记忆的碎片,在这个寒冷的冬日里,不知道这个日子会不会成为中国足球一个新的起点……(搜狐体育 张亮 发自 沈阳)

·辩论话题:五里河体育场应不应该拆除?
甲方:支持拆除
    应该拆除。既然他已经衰败不堪,难以承办高水平足球赛事,不如拆除筹集资金给新建的奥体中心。
已方:支持不拆
    不应该拆除。他曾经见证了中国足球的辉煌,见证了中国队第一次冲进世界杯。应该保留下来做为历史的见证。
支持拆除 参加辩论 支持不拆

  

(责任编辑:胡聪)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五里河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