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解读08奥运新赛制:赛程堪称魔鬼 考验史上未有

mengfei_survey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8日消息,2007年全国乒乓球(乒乓球新闻,乒乓球说吧)工作会议日前在厦门进行,国际乒联技术委员会主席、中国乒协副主席姚振绪向媒体透露,北京奥运会乒乓球赛将在赛制上将有重大变化:取消男双、女双比赛,而改为男团、女团比赛,每队只允许报三名队员参赛,同时在淘汰赛阶段将取消1/4决赛。

  在世界体坛当中,乒乓球赛制的变化可谓最多,小球变大球、发球无遮挡等等,其目的就是要平衡世界乒坛力量,在中国球迷看来就是限制中国队,那么奥运新赛制对中国队有哪些影响呢?

  新赛制:北京奥运会取消乒乓球双打比赛,改为团体比赛。

  解读:中国乒乓球队强,双打更是强中之强,自1988年奥运会设立乒乓球项目以来,男双从未旁落,而且每届奥运会都是不同的组合获得,显示了这个项目的超级实力,改为团体后,虽然仍然在团体赛中仍然保留了了双打比赛,但是相比个人赛,团体赛的结果显然不可预测。

  新赛制:团体赛由五人报名参赛改为三人参赛,每个运动员每场团体赛最多参加两盘比赛。团体比赛中首先进行两盘单打比赛。第三盘进行的是双打比赛,未参加前两盘单打的运动员必须参加双打比赛。接着进行的两盘均是单打比赛,必须由之前仅参加双打比赛的运动员和仅参加单打的运动员完成。

  解读:如此相对繁琐的竞赛单元安排无非就是限制单个能力强的运动员一打到底的事情发生,真正的考验一个球队团体作战能力,这对中国队的整体实力是一个考验,而且对排兵布阵、双打配对都是一个考验,举例来说,如果一场女团比赛,中国队先上了张怡宁(张怡宁新闻,张怡宁说吧)、王楠(王楠新闻,王楠说吧)两个单打之后,双打就必须她们其中的一人和另一个队友配合,而她俩其中任何一人打了双打比赛,本场比赛的两场指标就用完,可能无法在这之后的比赛出场,一旦此时中国队没有能够3-0击败对手,还需要比赛的时候,她们就无法为中国队力挽狂澜了。

  新赛制:团体赛取消1/4决赛,小组头名才有资格争夺金牌。

  08奥运团体赛第一阶段的比赛方式,即16支队伍分成四个小组进行小组赛进行循环赛的赛制决出小组名次,没有人有异议,但对于第二阶段的比赛方式,各方的意见一直都有分歧,即分歧在于按照传统的比赛方式小组赛前两名如何进入不同分区进行淘汰赛。

  但在去年香港进行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之后的奥委会国际乒联委员会议上达成的初步共识却具有爆炸性:只有小组头名才能争夺冠军,小组第二名只有争夺铜牌的机会!这样做的目的,姚老说的很明白:“如果在小组赛中有某支强队小组赛爆冷输球,最后以小组第二出线,很有可能另外一组的一支强队为了避开该队故意输球,这不符合奥林匹克精神,同时对观众、媒体也不负责。”

  解读:新赛制下中国队要夺冠,只有华山一条路,小组赛首先要全胜,不能闪失,半决赛、决赛自然都要获胜,才能确保冠军……

  新赛制:为了适应新赛事,北京奥运会乒乓球赛也适当延长了赛期,比赛将在2008年8月18日-28日11天中进行(以往奥运会是10天),比赛周期的延长对乒乓球队也有一定的影响。

  自从世乒赛团体和单项“分家”后,已经很少有比赛的周期超过一周七天了,11天的比赛周期比原来要拉长了不少,而且中国队对于团体和单项这样放在一起的比赛显得比较难适应,老世乒团体和个人在一起,中国只有三次包揽全部七座奖杯,而在亚运会(亚运会新闻,亚运会说吧)上的屡屡失手,阴沟翻船更和团体加个人的魔鬼赛程不适应,以至于媒体称作为“有一种滑铁卢叫亚运会”,周期的加长对于运动员调节状态、身心和心理都是很大的考验。

  总结:新赛制的残酷可能是出乎很多人意料的,三个人,每人每场至少要打两盘,从小组赛到最后如果夺冠的话,那将就是10盘比赛!这还不包括很多球员还要兼打个人比赛,对于球员的意志力、体力都是前所未有的,而且双打如何配对也将是中国教练组未来研究的一个课题。(文/斯汤达)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怡宁 | 王楠 | 乒乓球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