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中国男乒也曾故意输球 奥运乒球改制已势在必行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讯 1月9日消息北京奥运会乒乓球(乒乓球新闻,乒乓球说吧)团体赛淘汰阶段将取消1/4决赛,这样的赛制变化无疑将在比赛本身造成很大的影响,只有小组头名才有竞逐冠军的机会,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比赛的难度,对于以冠军为目标的中国队来说,只有从开赛起便自始至终保持好自身状态,不能够有一丝的麻痹大意。

  国际乒联技术委员会主席、中国乒协副主席姚振绪在解释为何会取消1/4决赛时表示,将原有小组赛前两名出线进入淘汰赛的情况改为小组第一晋级半决赛,将更加有利于体现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在新赛制下,将极大地避免因为选择对手而出现故意输球的情况,以保证比赛的精彩性和最终结果的公正性。

  国际乒联之所以会有所改动,与以往在世乒赛等国际大赛上出现的负面事件所造成的影响不无关系,而恰恰这种情况就发生在中国男乒身上。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在瓦尔德内尔(瓦尔德内尔新闻,瓦尔德内尔说吧)和佩尔森等选手成熟起来后,瑞典男队逐渐取代了中国队的男乒霸主地位,1989年多特蒙德世锦赛,瑞典队在决赛中以5-0横扫中国,夺走斯韦思林杯。两年后的千叶世乒赛,处于低潮期的中国男队不想过早与实力强大的瑞典人交手,而瑞典和朝韩联队又在小组赛中分别败给异军突起的前南斯拉夫队,这样的结果导致中国男乒所在小组的头名将在出线后与瑞典和朝韩联队分在同一半区。无奈之下,中国队与小组赛对手德国队在争夺小组第一的比赛中都存心想输球,结果发生了一场闹剧。

  为了达到获得小组第二的目的,中国队尽遣替补队员上阵,而且明显在比赛打的心不在焉,做出一副“缴械投降”的姿态,但是德国队在这方面显然做的更加到位,后几场比赛的队员竟然以生病为原因放弃出场机会,令中国队极不情愿的拿到小组第一,不得不与瑞典队同区。可惜人算不如天算,实力已呈江河日下之势的中国男队先是在1/4决赛中输给捷克,随后又在五到八名的争夺中不敌朝韩联队,结果只取得了第7名这个槽糕的成绩,根本没有到与瑞典队决战的时刻便早早出局。

  为避免过早遭遇强队而选择输球策略不止出现在乒乓球领域,这种情况在以往三大球的比赛中屡见不鲜。2002年女排世锦赛,中国队为了躲避俄罗斯队而在小组赛阶段和复赛阶段连续输球,最终也没有得逞,反倒在半决赛中不敌意大利队。05/06NBA(NBA新闻,NBA说吧)常规赛,洛杉矶快船队为了躲避强大的马刺和小牛,故意在常规赛收官阶段连续输球,最终“挑选”到了实力较弱的丹佛掘金队。虽然快船队顺利通过掘金队这关,但终究还是被太阳队挡在西部决赛之外,如意算盘最终没有打成,上述情况都是赛制弊病的集中体现,事实证明以违背体育精神而故意失利是不会得到善终的。

  不过这类让球事件的发生,往往是出现在晋级形势明朗的球队身上,但是象1991年千叶世乒赛这样两支球队都出于同样的考虑,德国队甚至比中国队还想输球的过分情况,还不曾多见。这样的情况恐怕也只有丑闻漫天飞的东南亚足坛实有发生。让球事件虽然除了对双方在出线后的对阵有所改变外,并不会影响到其他球队的利益,但是这种非光明正的恶劣行径还是遭到了一致的谴责。国际乒联之所以会做出如此重大的赛制变化,恐怕也是基于惩治的目的,如此改革恐怕也是由来已久,只是在适当的时机公布而已

  其实不管赛制如何变化,其根本目的还是为了让比赛更加紧张激烈,避免强队的过早落马,令比赛从开赛阶段就进入针锋相对的局面。以往制度的疏漏导致了球队出现缺失体育精神的行为,这绝非奥林匹克运动的真谛所在。对于中国乒乓球队来说,强大的实力才是最根本的,赛制只是相对而非决定成绩的关键。(文/思华)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瓦尔德内尔 | 乒乓球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