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的笑容与善良 本命年在体育与社会再展魅力

  叶志明

  即将到来的农历丁亥“金猪年”,是刘翔(刘翔新闻,刘翔说吧,刘翔啦啦队)的又一个本命年。据悉,小飞人的上一个本命年,正是他从跳高兼短跑转向跨栏训练。一个初出茅庐的青涩少年,如今已经成为在金色跑道上快意飞翔,具有巨大社会影响力的青春偶像。

  刘翔的魅力,在体育层面上,是他突破传统人种局限,在欧美高手长期垄断的短道径赛中匪夷所思的飞驰。他以令人信服的实力,确立了在世界体坛里程碑式的地位。在社会层面上,是他超人的体育能力之中张扬的自信、阳光、健康,是他优异成绩之外展示的可贵的善良、爱心,与真诚的笑容。

  在过去一个不短的时间里,我们体育运动员给人的主要印象是具有竞争性和攻击性,比赛场上敢于拼搏、勇于胜利。比赛场外,不少人似乎习惯于这种呆板的、甚至生硬的表情,对于突如其来的欢呼、追捧、围拥,有的束手无策,有的不屑一顾,有的心生厌烦进而面目可憎。

  这同长期推崇的体育理念有关,好像我们的运动员只要在运动场上有不错表现,赛场外有短腿、生活中有缺陷、人格中有瑕疵都是可以容忍的。这种不健康的体育理念已经蔓延到一些运动成绩并不成样子的运动队,如先富起来的男子足球。在这种生硬表情的背后,还暴露了许多不善良行为约束的缺失,诸如虐徒、球霸、“性骚扰”等等。

  刘翔以他阳光健康的笑容彻底颠覆了传统意义上体育运动员的形象。在如潮的“翔迷们”面前,他始终保持着与大家一起分享快乐的笑容。刘翔同样经历过成名之后的厌烦期,这要感谢他父母的及时提醒和教练孙海平(孙海平新闻,孙海平说吧)的以身作则。刘翔的父亲刘学根曾对他说,刘翔,大家喜欢你所以追捧你,你开心别人也开心,你给大家笑容大家给你快乐,不是很好吗?

  刘翔的笑容洋溢的是他的善良与爱心。他乐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他尊敬师长,为恩师孙海平做广告解决住房困难。2006年的刘翔,有两个细节给人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一个是,他参加本报奥运精神与中国文化讲坛,他因训练需要提前退场,一直静静地等到主讲人何振梁演讲告一段落再起身告辞;另一个是,他和师傅孙海平联手捐助患白内障困难老人,在为患病老人揭去眼上的纱布前,天冷手凉他特意搓搓手。

  善良是人性中最珍贵的品质,是和谐社会倡导的核心价值。雨果说,善良的人几乎优于伟大的人。在这样一个严寒的季节,回味刘翔的笑容与善良,我们依然感受到冬日暖照下的阵阵惬意。

(责任编辑:翔翔)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