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媒体评论

乒乓球改革力度空前 奥运赛制变化无碍国球强势

  从2000年到现在,世界乒乓球(乒乓球新闻,乒乓球说吧)运动的改革力度前所未有。但从小球改大球到发球无遮挡再到11分制,没有一项改革影响到了国球的强势———

  日前,从全国乒乓球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的赛制将做出一系列改革。

其中包括:首度取消双打比赛,取而代之的是男女团体赛,每队只允许3名运动员参加;赛期从以往的10天延长到了11天;取消男女团体赛小组赛之后的1/4决赛,四个小组的第一名才有机会争夺冠军等。

  从北京奥运会乒乓球赛制改革的各项具体措施看,赛期的延长不会对国球的夺冠有任何影响。北京奥运会的赛程调整考虑到了把东道主优势项目适当错开的原则,以避免出现以往中国军团在历届奥运会上常见的后劲不足的现象,乒乓球赛期的延长是这种调整的一部分;取消男女团体赛1/4决赛,同样不会对中国乒乓球队的征程有太大影响。因为,中国乒乓球的实力摆在那儿,小组第一不应该是什么难事,而且按照赛制,男女将各有16支球队分成四个小组参加团体赛,中国队肯定会以种子队的身份避开那些有威胁的强队。这种赛制改革主要是针对一些队伍有可能出现的不公平竞赛而制定的。如果按照往常采用的每个小组四支球队通过单循环决出前两名,然后出线的八强进行交叉1/4决赛的赛制,有些球队有可能为选择1/4决赛的对手在小组赛中故意输球,这当然不利于公平竞赛,也会影响比赛的观赏性。

  其实,真正对中国队影响较大的赛制改革,还是有关参赛运动员名额的限制。以往男女团体赛,各队可以派出五名选手参加,但2008年奥运会团体赛只允许三名运动员参加,而且单打运动员必须兼双打;而男女单打比赛,由于总人数不会超过64人,每个国家、地区最多只能派出男女单打各两名选手参加。这对兵多将广的中国乒乓球队非常不利。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在全国乒乓球工作会议上也特意提及了这一点:新赛制难以发挥中国队名将云集的优势,使我们以往参加世界大赛时采用的“人海战术”失效;胜负的偶然性比过去增加;限制了中国队的专业化作战优势,因为这种赛制要求参赛的3名运动员必须具备既能打双打、又能打单打的能力;减少了中国队排兵布阵的灵活性,以往世界比赛打团体赛,可报名5个人参赛,中国队每场比赛可根据不同对手的打法特点,派出不同的选手出场应战,这也是国球长期保持优势的一条重要经验,而新赛制使我们的这个优势不复存在。

  不过,好在团体赛每队派3名运动员参加,单打选手必须兼任双打的奥运赛制改革早也不是什么新闻。中国乒乓球队从雅典奥运会后,就未雨绸缪,很快进入了北京奥运会的备战周期。两年多来,中国乒乓球队在各种大赛中演练了不同的男女双打组合,目的正是为了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团体赛中单、双打的优化组合。此外,乒羽中心还将尽全力创建任何可能的模拟平台,以供国家队适应奥运会赛制。由于针对新赛制的训练还处于摸索阶段,因而,2007年的乒超联赛将完全按照奥运赛制实施,让队员提前适应,让教练员尽早在实践中总结。针对韩国、德国男队签署合作协议,共同训练比赛,韩、朝女队有可能联合组队等“世界打中国”的新动向,乒羽中心还决定在2008年奥运会前,要坚决去掉纯商业性和水平不高、锻炼价值不大的比赛,尽量延长国家队系统训练时间。这些措施都将有利于国球备战2008年在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

  从2000年到现在,世界乒乓球改革力度前所未有,从大球到发球无遮挡再到11分制,没有一项改革影响到了国球的强势。展望2008年奥运会,我们同样有理由期望,赛制改革不会影响国球延续多年的辉煌。

  

(责任编辑:canca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