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中国球员出国动向 > 热门评论

孙文祥:黄油面包之外

  1963年8月23日,著名的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在华盛顿林肯纪念堂发表了《我有一个梦想》的演讲。43年后的这个冬天,中国足坛出现了新一波的留洋大潮。在郑智(郑智新闻,郑智说吧)成功加盟英超球队查尔顿后,25岁的孙祥(孙祥新闻,孙祥说吧)又将踏上去荷兰埃因霍温的旅程。

  我不知道,孙祥此次决定留洋,与金在43年前的演讲存在着怎样的联系;我也不知道,孙祥是否读过德国著名作家德布林的成名作———《柏林,亚历山大广场》。但毫无疑问,从芙蓉姐姐一炮走红,到李宇春一夜成名,再到中国球员纷纷走出国门,所有的事例只能说明一点,那就是没有人愿意甘于现状。换句话说,人们并不满足自己的生活中只有黄油和面包。

  你可以将黄油及面包之外的这些东西统称为梦想。没有梦想,就不会有孙祥“横下一条心,一定要留洋”的决绝;没有梦想,也绝不会有张钰“横下一条身,一定要拍戏”的一往无前。

  由于公信力存疑,这些年已经很难见到关于中国足球的正面报道。但没有正面报道,并不代表今天的中国足坛没有好人。尽管如今的留洋大潮还存在着很多的泡沫和水分,但在这群走出国门的中国球员身上,我至少看到了一种寻梦的勇气。而生活中的我们,又有几个人能放弃自己的现在,去追逐一个根本不确定的未来?

  虽然中国留洋球员的现状和前景都不容乐观,凭实力打上主力的不多,成功的例子更是寥寥无几,但对于留洋,中国球员似乎依然乐此不疲。李铁从埃弗顿到谢联,尽管日子越混越惨,却仍没有任何回国踢球的打算;而全中国最牛叉的球员郝海东(郝海东新闻,郝海东说吧),由于根本无机会代表谢联上场踢球,已经开始把自己所有的心思都放在足球之外。以至于在各网站的论坛上,你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问题:海东同学,你的英国绿卡拿到了没有?

  这一切说明了什么?这说明了我们自己的职业联赛已经病入膏肓,这说明了在你我和中国足球之间,问题已经不是距离,而完全变成了逃避或者逃离。

  留洋能否从根本上改变中国足球的命运,现在还无从定论。我们甚至不知道,郑智、孙祥在英国和荷兰会有怎样的明天。通过荷兰媒体,我甚至了解到埃因霍温从最初放弃孙祥到继而决定租借,惟一原因是球队的后防线出现了球员伤病而需要有人救急。但对于孙祥的决定,我们除了尊重,剩下的只有祈祷和祝福。

  外面的世界是精彩还是无奈,要等待几月或者几年后的孙祥自己作答。我惟一盼望的是,过去发生在李铁和郝海东身上的浮夸和狂捧,不要再在孙祥身上出现。如果孙祥是天使,就把他送上天堂。如果孙祥不是天使,就把他留在人间。

  作者: □晚报记者孙文祥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祥 | 郑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