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07乒联巡回赛 > 巡回赛动态

乒协高层声称国球现危机 直言人才断层尖子匮乏

  数十年来,乒乓球为中国奉献了数不清的冠军和金牌,这项运动也被称为国球。如今,中国乒乓球依然雄踞世界前列。但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乒乓球工作会议上,中国乒协主席徐寅生、副主席蔡振华这两位重量级人物却异口同声地对中国乒乓球未来的发展表示担忧。

在无数奖牌奖杯堆砌的华丽外衣下,中国乒乓球的基础已然发生动摇,国球危机正在逐渐显现。

  危机1、人才断层尖子匮乏

  近年来,中国乒乓球后备力量呈不断下降的趋势,尖子人才更是少之又少。去年的亚少赛上,中国男队被韩国队击败。徐寅生认为,这是中国乒乓球后备力量不足的体现。

  后备人才的层出不穷是中国乒乓球多年来称霸乒坛的最大资本,但现在显现的趋势却难以令人乐观。徐寅生特别指出,中国乒乓球在打法上“百花齐放”的传统已不复存在,比赛中也多次出现队员不适应外国选手打法的情况。蔡振华也表示,中国队缺乏尖子选手的情况日益突出,年轻队员数量虽多,但“真正让人眼前一亮的人才越来越少”。

  危机2、教练素质水平堪忧

  后备力量不足的直接原因在于教练水平的退化,这种退化包括两方面,一是业务能力,二是职业素质。中国乒乓球教练员通常由退役球员担任,“赛而优则教”已成为传统体制下的固定模式。此种模式导致了国家队“重实践、轻理论”的传统。徐寅生对这种情况曾明确提出异议,可惜大多数人对此并不以为然。

  另一方面,市场大潮的冲击使各级教练间的收入差距大得吓人,这种巨大的落差使很多基层教练很难在工作中保持平常心,教学水平也随之下滑。

  危机3、球员综合素质低下

  蔡振华曾多次表示,中国乒乓球年轻选手综合素质低下,自律能力不足。年轻球员少年成名,在财富和荣誉面前往往容易迷失自我,比较典型的例子是邱贻可(邱贻可新闻,邱贻可说吧)和陈玘,这两名未来之星都曾因违纪而受到处罚,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国家队选手如此,地方队球员中类似的现象则更多。历次乒乓球工作会议都提到了球员管理的问题,但从来未妥善解决。

  三大对策

  对策1、坚持体教结合之路

  体教结合是培养高智商、高文化球员的最佳途径,也是提高球员综合素质的最现实方式。中国乒协此前就有过这方面的想法,但一直未能实施。对长期以来习惯了计划体制的中国乒乓球而言,如何做好体教结合之后的转轨工作依然是一个必须认真解决的问题。

  对策2、培养新型优秀教练

  优秀的教练是培养优秀运动员的前提,要改变尖子不突出的现状,首先就要解决教练素质下滑的问题。培养新型教练,必须打破教练成长的传统模式,要勇于吸收新鲜血液,改变一直以来“重实践、轻理论”的痼疾。对国家队外的广大基层教练,则应尽量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鼓励其积极性。

  对策3、拓宽人才培养途径

  为弥补专业队人才培养模式的不足,有必要建立多元化培训体系。单靠专业队模式难以发掘更多的优秀人才,因此借助社会力量拓宽人才培养途径已成当务之急。多元化培养体系要求在经费乃至国家队选材上都做到专业队、业余队一视同仁。从这一点看,改变观念的难度比改变体制的难度更大。

  声音

  黄飙:霸主地位未动摇

  中国乒乓球队领队黄飙认为,中国乒乓球之所以一直处于世界顶级水平,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的后备力量非常雄厚,徐寅生和蔡振华之所以提出“国球危机”论,是因为“领导站在一个比较高的角度,居安思危地看待问题”。

  黄飙认为,中国乒乓球世界霸主的地位并未受到太大的威胁,尤其是在青少年球员的培养上,中国还是具有很大优势。对于尖子球员匮乏的问题,他表示,青少年球员的培养是一项周期性的工作,不可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何况年轻队员中还有马龙(马龙新闻,马龙说吧)这样的新星。不过他也承认,现在年轻球员整体水平虽然还可以,但却难以独当一面。他表示,今后国家队将在年轻队员的培养上下大力气,力争缩短培养周期,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年轻队员。

  曾在国家队任职的省运动技术学院小球系副主任代天云则认为,中国乒乓球后备力量不足的问题由来已久,但中国乒乓球后备力量仍然庞大,所谓“不足”主要是指年轻选手中尖子人才匮乏。代天云认为,后备断层问题主要是教练素质下降造成的。他认为,如果不能很好地调动教练的积极性,中国乒乓球恐怕会耽误一代人。

  相比之下,成都乒乓球的后备人才的问题并不突出,市乒校多名年轻选手目前均受到国家青年队的关注。

  国际乒联亚洲办事处主任史蒂文发问 马龙之后还有谁?

  正在成都考察2007年女乒世界杯筹备情况的国际乒联亚洲办事处主任史蒂文昨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在谈到国际乒联出台的诸多新规则时他再次重申,国际乒联并非针对中国队。

  中国乒协主席徐寅生不久前提出了中国乒乓球后备人才断档的危机,对此史蒂文有自己的看法。“中国队有很多优秀的球员,王励勤、马琳、王皓(王皓新闻,王皓说吧)以及更年轻的马龙,但马龙之后还有谁呢?”不过史蒂文也认为,危机问题对于中国乒乓球来说只是“强国的烦恼”,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后将有大批名将退役,要说危机或许那时才会真正出现。史蒂文笑着说,中国队可能存在某种危机,不过既然中国乒协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那就不再是危机了。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寅生 | 史蒂文 | 马龙 | 蔡振华 | 邱贻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