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_中国国家队昆明集训 > 国足动态 > 2007国足欧洲拉练 > 国足欧洲拉练评论

孙文祥:国足和黄金甲一路货色

  二十一世纪的文字大体上分两种。一种是网络文字,其特点是直抒胸臆,有一说一。另一种是像我这样发表在报纸上的文字,任何一个句子和标题,都要考虑再三,能拐则拐。换言之,我写的文字既不能让领导觉得恶俗,也不能让孩子觉得低俗,更不能让老人觉得庸俗。

于是,我变得越来越严肃。

  但一个人的身体也好,灵魂也罢,不能一天到晚处在一种受挤压的状态下。否则,就会出现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中的那种状况———又想绽放,又不能彻底绽放。

  坦白地说,我不是很喜欢这种不甚真实和直接的说话方式。我甚至考虑过让部门里那位真性情的金小妖同学来取代我目前的工作。抛开水平和阅历不谈,至少小妖说话比我直接。比如我们部门前天在某饭店聚餐,刚刚看完《黄金甲》的金小妖居然对身边一位瘦弱的女同事这样说:“嘿,多吃点,否则你是拍不了《黄金甲》的!”

  《黄金甲》究竟是一部好片还是烂片,想必掏腰包看过该电影的人都会在自己心中有杆秤。但张伟平和张艺谋至今依然认为,这是一部前所未有的高水准电影。他们的理由是:这么黄澄澄的盔甲,这么白花花的胸脯,这么明显的沟壑,你在古今中外的哪部电影中见到过?

  当然,无耻和无极并不是中国商业大片的专利。在今天的这支中国国足(国足新闻,国足说吧)身上,你同样能看到这些东西。比如在0:4惨败门兴格拉德巴赫后,全国人民都在质疑,为什么我们的国足表现会如此之烂?在今天的中国,除了那些教《世界地理》的老师,除了那些无所不赌的赌徒,有几个人知道,门兴格拉德巴赫只是一个毗邻荷兰的德国小镇?又有几个人清楚,门兴目前在德甲排名倒数第三?

  但我们的朱广沪似乎偏不认可这个“烂”字。用他的话来说,“通过与这些强队的热身,我们不仅找到了差距,也看到了希望。”但他的话刚说完不久,我们的国足又在西班牙最后一场与维尔瓦的比赛中完败。1:3的结果证明,这些所谓的希望,仍然像UFO,只出现在少数人的幻想中。

  《黄金甲》再烂,你至少还看到了一种将胸脯挤压成馒头的新方法;《无极》再烂,至少还留下了一句“跟着你,有肉吃”的台词。但跟着朱广沪,除了接二连三的惨败和丑陋所引发的愤怒使本来就不畅通的网络进一步堵塞,我们还能吃到什么?

  我曾经以为,“三从一大”和万米跑会给国足带来新气象。但现在看来,只要掌舵的人不变,今天的这支国足将继续与失败和丑陋为伍,而李金羽(李金羽新闻,李金羽说吧)也将继续背负“只会窝里横”的沉重罪名。

  有一种牛奶,名叫特伦苏。它有一句极富创意的广告语———不是所有的牛奶都叫特伦苏。

  这句广告语只要稍加改动,就能代表我现在的心声———幸好,不是所有的教练都叫朱广沪。

  作者: □晚报记者孙文祥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