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热点聚焦 > 2007球员春训体测 > 春训动态

07中超选援流行"打包" 菲戈对手小罗队友齐登台

  随着YOYO体测的结束,各支中超中甲球队也开始进入了技战术演练阶段,海口各个足球基地上,操着各种语言的各种肤色的老外也开始多了起来。尽管谁都不知道能不能在中超找到一个踢球的地方,但是经纪人将外援的资料放到各队教练的案头上时,这些队员的名气一个比一个响,来头一个比一个大——至少听上去是这样。

  联城队的吉梅内斯搬来了乌拉圭三叉戟,绿城的王政连锅端来巴西四人组,正在海南进行集训的武汉队也秉承着“人多好办事”的原则,一下子弄来了四名巴西外援,并且为他们取了一个听上去很“炫”的名字:F4。

  由于今年中超联赛实行的是注四上三的外援政策,对于那些希望通过以局部带动整体进而提高整支球队水平的俱乐部来讲,“打包”无疑成了一种快速“增肥”的良方。2005赛季,正是凭借着维森特(维森特新闻,维森特说吧)和吉奥森(奥森新闻,奥森说吧)在锋线上的出色发挥,裴恩才的武汉队才有了联赛七连胜的辉煌,所以这次他毫不犹豫地把这两个人重新招进队中,并且又从巴西找来了埃门森和布鲁诺,希望利用这几名外援之间相互比较熟悉的优势,让他们尽快融入到整个球队当中。

  “几名外援来自同一个国家或者同一个联赛,可以缩短他们适应新环境的时间,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战斗力。”对于“打包”,一位中超教练承认,这是一种比较讨巧的办法,可以迅速弥补球队在某个位置或者某个区域内实力上的不足。“那些大的俱乐部,他们可能在各个位置上都有水平不错的队员,他们只需要在个别位置上进行补充,通过一名高水平的外援达到画龙点睛的目的,但是对我们来讲,只能通过这种扎堆的办法来解决问题。”

  事实上,抱着这种想法的绝对不只是武汉这样所谓的“弱队”,去年的双冠王鲁能继续走塞尔维亚路线,从主教练到外援都是塞尔维亚人。而在敲定了老外援扬戈维奇的合同之后,大连实德(大连实德新闻,大连实德说吧)俱乐部一下子从尼日利亚找了两名外援,而他们也将在今天赶到成都跟正在那里集训的实德队会合。谈到俱乐部此举的目的,总经理林乐丰表示,外援来自同一个国家,可以让他们尽快适应新环境,同时外援之间在场上的配合也会更默契:“当然现在我们还没有见到这两个人,一切要等他们来队里试训过之后才能确定。如果两个人能同时留下的话,不管对他们还是对俱乐部,当然都是一件好事。”

  而据一位圈内人士介绍,如今各家俱乐部之所以热衷“打包”引进外援,除了上述原因外,这种操作手段同时也可以节省不少的开支,因为通常来自同一个国家的外援都属于同一个经纪人,在“量”大的情况下,自然也就多了讨价还价的余地。这一点,从武汉队跟四名外援签订的工作合同中便能看出来:作为维森特和吉奥森的“搭头”,如果另外两名外援的能力和表现达不到主教练要求的话,俱乐部有权向经纪人提出“退货”,而且经纪人必须再为武汉队找来他们所需要的外援。

  有菲戈的对手 有小罗的队友

  当众多外援一窝蜂地跑到中国淘金的时候,海口的各个足球基地上也活跃着经纪人和试训外援的身影,而在介绍手中那些队员的时候,从经纪人口中说出的经历绝对是无比辉煌的——要么是现役或者曾经国家队的队员,要么是欧洲、美洲或者其他什么地方的豪门俱乐部的绝对主力。也就是说,在金鑫基地门口扔一块转头,说不定砸上的就是哪个国家的国脚或者大腕儿。

  在塞尔维亚球员尼古拉到达鲁能队之前,外界一度将他视为已经租借去了英超查尔顿队踢球的郑智的替身,因为他不但有塞尔维亚前国家队队员的身份,而且还参加过欧冠的比赛,跟菲戈等世界级球星有过交手的经历。但搞笑的是,等到尼古拉参加训练后才知道,原来他是踢中后卫的,并不像郑智那样打前腰。虽然他的实力和表现也得到了外界的认可,根据资料记载他也确是代表俱乐部参加过欧冠联赛,但是他在塞黑国家队中只有五次出场记录,充其量只能算是边缘国脚。

  相比之下,联城俱乐部今年引进的几名外援还算是货真价实,毕竟像布兰科这样的队员,确实是乌拉圭国家队的现役国脚,但是对那些打着国脚旗号却根本不为人所知的大腕,多少会让人在心里画上一个问号。在浙江绿城队今年引进的四名巴西外援中,名气最大的阿吉尔号称入选过巴西国家队,但实际上他只是在1993年代表巴西U20国家队参加过世青赛而已,而这样的一段经历,传到后来却成了阿吉尔曾经是罗纳尔迪尼奥(罗纳尔迪尼奥新闻,罗纳尔迪尼奥说吧)、塔法雷尔和卢西奥的队友,让人只能感叹巴西的国脚实在是太多了。

  就连一向低调的长春亚泰前段时间也号称正在联系前德国国家队前锋博比奇,希望引进这位曾经的世界级射手。尽管有上赛季申花队引进扬克尔失败的先例,但是在“要买就买欧洲强队国脚”的思路下,博比奇或者加斯科因这些过气球星出现在中超赛场上自然也就不足为奇了。

  水货一族组团忽悠

  在各队教练官员走出去挑选外援的同时,也有不少经纪人带着自己的球员上门来推销,虽然每个人都明白“好货不便宜,便宜没好货”的道理,但对那些预算本来就十分有限的小俱乐部来讲,他们也只能冀望通过试训来淘到一些派得上用场的外援了。

  由于不像鲁能申花这些大俱乐部可以走出去挑选外援,正在海口桂林洋基地训练的辽宁队只能坐等经纪人上门,所以他们也成了目前试训外援最多的一支,除了俱乐部自己挑选的两名罗马(罗马新闻,罗马说吧)尼亚外援,加上经纪人介绍过来的,总共有13名来自不同国家的队员跟队试训过。不过,这些外援的水平参差不齐,有的甚至只是球迷级的,因此辽足也落了个“水货外援集中营”的称号。

  19日,辽足教练组安排了一次队内的教学比赛,当时在队中试训的9名外援都被要求上场,但是其中三名来自喀麦隆的球员最终却只能坐在场边看比赛,而他们无法参赛的理由是因为他们所有的装备都因为办理手续时出了差错,被托运到了上海,这样的表现实在让人很难把他们跟“职业球员”这几个字挂起钩来。

  而据辽宁记者介绍,这几名喀麦隆球员的来历更让人哭笑不得:来海口之前,他们曾在鞍山待了几个月,但基本上都在踢野球。因为北方天冷难耐,于是通过经纪人的介绍来到海口试训,顺便“猫冬”。而他们想到辽足踢球的原因也很简单,因为在他们看来不怎么会踢球的雷比都能在辽足混了好几年,他们就更没问题了。但是几堂训练课下来,一场热身赛之后,辽足教练组直接让他们走人了事,用辽足队员的话说就是“不是一般的水,是非常的水”。(本报记者李冰海口报道)

  

(责任编辑:李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维森特 | 塞尔 | 罗纳尔迪尼奥 | 郑智 | 博比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