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 罗雪娟退役 > 罗雪娟退役动态

蛙后心脏不适难承受大运动量 罗雪娟宣布退役

  新华社杭州1月29日体育专电(记者周欣  方列)接过红色的荣誉证书和透明的水晶奖杯,一袭白衣的奥运冠军罗雪娟(罗雪娟博客,罗雪娟新闻,罗雪娟说吧)脸上露出阳光般的灿烂笑容,仿佛她再一次登上冠军领奖台。

29日,在罗雪娟23岁生日后的第三天,她宣布由于身体原因正式退役。

  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为罗雪娟颁发了“中国游泳运动杰出贡献奖”的荣誉证书和水晶奖杯。这是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第一次如此隆重地为运动员颁奖。

  尚修堂说:“罗雪娟退役是中国游泳的巨大损失,我们为此惋惜,但也非常理解和尊重她的决定。她为祖国荣誉、为中国游泳振兴立下的功绩将会永驻人们心间。”

  罗雪娟可以说是中国游泳的“救星”,在2001年和2003年两届世锦赛上连续获得女子50米和100米蛙泳冠军。特别是在雅典奥运会上,为中国游泳迎来了阔别八年的金牌,成为名副其实的“女蛙王”。

  但是从2006年开始,一向被队友称为“猛兽”的罗雪娟在大负荷训练后心脏出现较为明显的不适。她于去年11月23日停止训练,先后在杭州、北京请多位专家进行会诊和手术。专家认定,罗雪娟目前的身体状况虽然不会影响正常的工作与生活,但已经不适合从事挑战极限,进行最高等级、最大强度的竞技体育专项训练。

  “猛兽”成了“病兽”,甚至还有传言说罗雪娟平时心跳都达到每分钟200次以上。协助国家游泳队的医务监督及科研攻关工作、现任浙江省体育医院院长的韩照岐介绍说:“作为一个普通人,罗雪娟的身体状况完成学业、工作和生活完全没有问题。但从备战奥运会的层面来看,从奥运冠军水平的训练层面来看,她的身体状况在承受大运动量、高强度的训练时存在着极大的隐患。”

  在浙江省体育局为罗雪娟退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罗雪娟始终神态轻松、笑意盈盈,一点不像个病人。她说:“从我进入国家队到现在已经有7个年头了,在国家队有家的温暖和温馨。虽然我暂时离开了,但是出于一个游泳的奥运冠军的责任和义务,我今后会继续在这个家里,为2008北京奥运会作贡献,为中国人的奥运会作贡献!”

  相对于罗雪娟的平静微笑,罗雪娟的恩师、国家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却险些落泪、几乎哽咽地说:“我和罗雪娟师徒风风雨雨共同走过了10多年,可以说我前半生的精华都是在她身上体现出来的。我非常舍不得……好在她只是离开了竞技场,我们还是可以通话见面。‘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我还是会继续爱护她的。”

  退役后,罗雪娟将继续她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学业。

  罗雪娟小资料

  籍贯:浙江

  生日:1984年1月26日

  身高:1.67米

  体重:61公斤

  项目:蛙泳

  辉煌战绩:

  2000年全国游泳冠军赛100米蛙泳冠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米蛙泳第八名;2001年世锦赛50米、100米蛙泳冠军;2002年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50米蛙泳亚军;2002年亚运会100米蛙泳冠军;2003年世锦赛50米、100米蛙泳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2005年全国游泳冠军赛50米蛙泳冠军

  

(责任编辑:王春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雪娟 | 尚修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