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_中国男足国家队 > 国足动态 > 2007国足博鳌集训 > 07国足博鳌集训评论

舒桂林:让球员们好好过个年

  春节临近,各色人等拎着行礼往家乡赶,探亲访友,休养生息。我们的几支足球队,却反其道而行之,进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东奔西跑,四处折腾,仿佛不如此,便不足以表现“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精神。国足离开海南奔苏州了,正在英国拉练的国奥队要去香港,主帅缺席的女足还得在广州继续练下去……看样子,姑娘小伙们春节又得在挥汗如雨中度过了。

  想想中国的球员真是怪可怜的,足协想要他们何时练就得何时练,想要他们练多久就得练多久。欧美球队,若是碰到圣诞节之类,谁敢召集大伙开练?教练球员,早就带着老婆孩子享受天伦之乐去了。都说严格训练的同时要坚持人性化,咱们的人性化,通常体现为足协领导年前年后到处视察慰问,除夕夜陪球员们吃顿饺子。其实何必,既苦了别人也苦了自己,王俊生、阎世铎等人的回忆录无不说自己日理万机,有那么忙么,不就是一个破足球吗?

  训练的目的不是为了训练,而是为了提高成绩。放弃国家法定假期坚持训练的精神当然可贵,可问题是训练的效果如何呢?国奥队大老远跑到切尔西俱乐部去拉练,人家除了礼貌性的陪着合影参观之外,正眼都没给一个。训练场地是最差的,球员休息室里连水都没有,更别提被咱们寄望甚高的热身赛,分明不如一堂普通训练课;国奥主帅杜伊科维奇在欧洲好歹还有一些面子,国足就更惨了,踢了几场所谓的比赛,愣是被分成了三节,一场比赛可以换十多个人……总而言之,咱们花钱送上门去找打,对方都不肯出拳头,太伤自尊了。想来也不奇怪,水平比人家差了十万八千里,凭什么要人家陪你真玩,完全不在一个档次啊。

  这就是天天占据媒体版面的所谓国足拉练、国奥拉练,在广州训练的女足又怎样?闹得鸡飞狗跳,四分五裂,连主帅都回不来了。有媒体以“劳民伤财,毫无效果”来评价中国足球长期以来坚持的冬训,恐怕并不为过。花了那么多的人力、物力,总归要搞出点效果来,如果练来练去反倒今不如昔,是不是应该反思训练本身出了问题?

  事实上,长时间、高强度的拉练,不仅压抑队员的天性,而且加剧队伍的伤病。几支球队均出现大面积的伤病,难道是偶然的吗?球员们对“魔鬼训练”叫苦不迭,有谁认真听取他们的呼声?谢亚龙等人这里巡视那里巡视,下车伊始二话不说便发号施令,强调这个强调那个,能有什么作用?真的有用,中国足球搞了这么多年为何还上不去?

  训练应该是科学的,人性的,这两点,比所谓的态度和精神更为重要,找不到方法,违背了规律,一年365天都练,也练不出任何名堂。如果中国足球的冬训不是有意安排的作秀(看,连新春佳节我们都在坚持训练!),窃以为,还是早点放假,让球员们回家好好过个年吧。球员也是人啊,不是谁家的工具。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