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长春亚冬会 > 长春中国军团 > 亚冬会中国其他 > 长春亚冬会闭幕式 > 亚冬会闭幕式动态

第六届亚冬会长春闭幕 中国队重回亚洲霸主地位

  信报讯(记者刘静涛)昨天晚上,燃烧了一个礼拜的第六届亚冬会圣火在长春五环体育馆熄灭,第六届亚冬会宣告结束。而组委会秘书长安莉在此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本届赛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以“团结、惜别、永恒”为主题的亚冬会闭幕式名为“永恒亚洲”。

参加亚冬会的45个亚奥理事国运动员依次走进了体育场,在开幕式中,中国代表团特地派出了气质出众的花滑双人滑明星赵宏博担任旗手,而到了闭幕式,旗手的重任则落到了冬奥会冠军韩晓鹏身上。

  本届亚冬会成为规模最大、参赛运动员最多、观众人数最多的一届冰雪体育盛会,比赛中共产生了47金47银56铜,中国代表团以19金19银23铜高居奖牌榜首位,事隔八年之后重新回到了冬季项目的亚洲霸主地位。下一届亚冬会的主办方是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闭幕式的现场在奏响《义勇军进行曲》之后,升起了哈萨克斯坦的国旗并且奏响哈萨克斯坦国歌,亚奥理事会副主席霍震霆将亚冬会会旗交给了阿拉木图市市长,这也表明亚冬会进入了哈萨克斯坦时间。

  闭幕式还进行了文艺表演,《欢腾的土地》、《多情的冰雪》、《金色的祝福》、《不眠的亚洲》继续了东北风情,也表现出了冬季项目冰天雪地的情怀。

  精彩亚冬会之明星

  刘显英(中国队)冬季两项

  她是第六届亚冬会上唯一一名取得三枚金牌的选手。从长野到都灵,30岁的老将已经参加了三届冬奥会,但未能在冬奥会上夺金,刘显英还有更大的心愿没有完成,那就是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争取更好的成绩。

  安贤洙(韩国队)短道速滑

  这位都灵冬奥会的三金王在长春身患重感冒,但他依然斩获了短道速滑1000米和5000米接力两枚金牌。

  安贤洙用自己的实力证明,虽然年仅21岁,但他仍然是男子短道速滑世界里的第一人。

  申雪/赵宏博(中国队)花样滑冰

  连获四届亚冬会冠军,29岁的申雪和34岁的赵宏博在自己运动生涯的暮年依然展现了世界级的水平和风采。

  王北星(中国队)速度滑冰

  女子速滑短距离一直是中国速滑距离世界水平最近的项目,王北星继承了这个传统,长春的两块金牌肯定不是王北星运动生涯的终点,加拿大籍教练凯文表示,王北星有实力成为世界冠军。

  中野友佳里(日本队)花样滑冰

  战胜都灵冬奥会第四名村主章枝,获得女子单人滑冠军,中野友佳里在长春一战成名。作为最具美感项目的金牌得主,日本小姑娘给长春观众带来了更多的视觉享受。 

  精彩亚冬会之意外

  52比1,冰球进球创纪录

  1月29日哈萨克斯坦对泰国的冰球比赛让所有人大跌眼镜,52比1的比分,成就了本届亚冬会冰球比赛的进球纪录。三节60分钟的比赛共打进52个球,泰国队员差不多一分钟就要从球网里向外捡球。

  “简直太快了,低头发个信息的工夫就可能进了两三个球!”一位现场观众说。

  王春丽“摔”出冠军

  亚冬会越野滑雪女子短距离比赛决赛的最后时刻,实力很强的哈萨克斯坦选手连超两名中国队员,冲刺的前一刻,她又向王春丽发起了猛烈冲击,眼看两人距离越拉越近,甚至哈萨克斯坦选手还要领先一点点,千钧一发之际,王春丽左腿向前用力一迈,猛地摔倒在地。

  也正是这一摔,金牌落入了王春丽手中,“倒霉”的哈萨克斯坦选手仅以0.09秒之差屈居亚军。

  名将犯规,黑马“中奖”

  男子短道速滑500米决赛相当具有戏剧性,第一个冲过终点的韩国冬奥会“三金王”安贤洙已经披好国旗,准备在场内欢庆胜利,而赛场广播中传出的“安贤洙犯规被取消比赛成绩”的声音,让他与金牌无缘,泪洒当场。第二个冲过终点线的中国小将胡泽毫无心理准备地夺得了冠军。

  胡泽赛后表示,这块金牌他自己根本没想到,因为他本来是“掩护”另一位中国选手李野的。  

  精彩亚冬会之妙语

  “我也很混乱,不知道为什么得到了奖牌。”

  ——成绩排名越野滑雪男子自由30公里比赛第四,海老泽胜人却登上了领奖台。不过,这位日本朋友显然还不明白前三名若为同一队选手,从第四名起名次靠前的非该队选手自动得铜牌的赛会规定。在本届比赛中好几名选手有了这种“幸运”。

  “冰壶就是你坏我,我坏你,相互坏来坏去。”

  ——经过了几天的冰壶“观摩课”,有现场观众这样总结了自己对这项运动的理解。

  “至少这里会诞生我们的全国纪录。”

  ——虽然只有两名越野滑雪运动员来到吉林,但约旦奥委会主席费萨尔用这个幽默的说法表示:亚冬会上终于有了约旦选手的身影。本届亚冬会实现了亚奥理事会45个成员的大团圆,越来越多的代表团参与到冬季项目中来。

  “行行好,来点不同的曲奇。”

  ——组委会热情地为各新闻中心记者准备了咖啡、水果以及曲奇,但日本共同社记者白井弘史显然对“有3种形状,但都是一个味”的曲奇感到厌倦了。亚冬会组织者在细节方面还有待提高。

  “在国家队再练三年的话,我就成‘老古董’了。”

  ——赵宏博以一句玩笑解释了为何他与搭档申雪做出3月世锦赛后暂别国家队的决定。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贤洙 | 赵宏博 | 王春丽 | 王北星 | 申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