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球员西行 > 海外试训

中国三小虎从欧洲青年队起步 期待迈向更大舞台

  对于早年的中国球员来说,前往欧洲是“成就”的代名词———作为国家队的“大佬”,去那里争夺强队的主力。但对今天的球员,去欧洲也可以意味着启蒙甚至救赎———从欧洲俱乐部青年队开始,或者保留足球希望,或者迈向更大的欧洲足球舞台。

  许湛·从人大附中到柏林赫塔

  2004年4月,16岁的北京少年许湛,被柏林赫塔选秀团看中。犹豫之后,许湛决定放弃那次机会,因为,当时北京国安有将其召入一线队的意向。

  然而几个月后,北京国安队的邀请没有到来,许湛只能留在人大附中,做回一名普通的高中生。眼看足球梦想正在远去的他,这时决定再次联系柏林赫塔队。许湛是幸运的。当年11月,他接到柏林赫塔的特别邀请,前往德国进行试训。两周之后,选秀团选中的23人全部打道回府,许湛却成了唯一被留下的中国孩子。柏林赫塔向他提供了一份两年的意向书,许湛以自由之身,踏进了赫塔的大门。

  刚开始在德国的日子有些尴尬。按照德国的规定,非欧盟球员到德国俱乐部的青年队踢球,必须通过语言测试,否则无法以足球为由申请签证。在这种情况下,柏林赫塔不得不又为许湛申请了导游培训课程。每天,许湛先去导游学校进行培训,在语言学校学习德语;然后在下午5点时,再匆匆赶往柏林赫塔的训练场。

  许湛的“导游”生涯终于走到尽头。2006年末,许湛已经长到了1.94米,并且拥有了出色的脚下技术。在柏林赫塔的青年队,他是主力中锋;在语言学校,他也通过了德语的测试。今年年初,柏林赫塔成年队正式与许湛签约。身披41号的他,从此成为赫塔预备队的一员。

  更令许湛感到自信的是,柏林赫塔市场部经理屈伯乐,成了他的经纪人。“希望到今年夏天的时候,我能够进入一线队训练。”这是许湛对于2007年的期望。但在他心里,其实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这个差点与足球擦肩而过的少年,希望能在2008年的北京,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

  王楚·从小就是“梅斯人”

  无法用“如果”,来猜测王楚的另一种人生轨迹。因为从一开始,这个四川少年就以一种完全欧洲化的方式发展。跟国内的同龄人相比,他几乎很少有交集。

  王楚在国内留下的唯一亮点,就是12岁那年,在上海打破了颠球的吉尼斯纪录。仅仅2年后(2004年),他就在前往法国试训时,被法甲的梅斯俱乐部相中,加入了梅斯的U-14少年队。在梅斯少年队,王楚的球衣是10号,全队的中场发动机。而王楚说,队友给他的绰号是“齐祖(齐达内)”:“因为有场很重要的比赛,我进了两个球,帮助球队赢得了比赛。”不过,王楚的真实作用,远不是一场进两个球。“在梅斯同龄人中,他是踢得最好的。”成都足协秘书长辜建明说。2005年,在法国青年球员评选中,王楚获得银球奖。2005年6月,王楚拿到了欧洲俱乐部青年锦标赛的最佳球员。

  相比一连串的奖项,对于王楚来说,更重要是他眼下所处的平台———一个与欧洲豪门未来“无缝对接”的平台。在法国,梅斯的青训机制是一流的。皮雷、萨哈等后来大红大紫的球星,都出自这座训练营。根据梅斯与成都方面的协议,梅斯不仅负责王楚的训练、学习和生活费用,每年还要支付一笔“赔偿金”。作为交换,梅斯可以将王楚留在欧洲发展,如果王楚转会,收入将由他们和成都方面分成。

  除了训练之外,王楚还在法国接受中学教育,这意味着:他将早早跃过中国球员畏惧的语言关。梅斯青训部主任德塔迪欧对王楚的评价是:“礼貌、聪明、学东西快。身体虽然不壮,但是身体素质很好,速度快。我们认为,这是个很有价值的苗子。”而王楚自己说,他的未来,绝对会在欧洲的五大联赛。

  盖阳·学会法语,忍受寂寞

  按照盖阳自己的说法,来到马赛前,他在国内是一名“自由人”。“虽然也跟过很多队训练,但是属于自由人的身份。”然而2004年,机会从天而降,马赛在中国举行的足球博览会上宣布,与盖阳签下2年的培训合同。

  到今年年初,2年时间已过,但盖阳依旧留在了马赛,参加每周的预备队联赛。“水平类似于乙级联赛,但是比乙级略高一点。常常队里有很多大牌下来打比赛,他们一来,我们就打不上了。”虽然处境有些尴尬,但只要留在马赛,盖阳就有时间等待,毕竟,他还不满17岁。

  在马赛度过青春期,盖阳在球技以外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说法语和忍受寂寞。“我在这里的第一年是比较困难的,因为语言不通。第二年开始,语言关过了,也就适应了法国人的生活方式。”盖阳说,足球是一项整体运动,如果不能跟队友交流,在欧洲长远立足几乎没有可能。

  比法语更宝贵的,是在寂寞中一个人独立生活的能力。在马赛,盖阳的住房只有6平方米。每天的生活,就是宿舍和训练场两点一线。在他的宿舍里,除了笔记本电脑和电视,几乎就放不下任何东西。“除了训练,也就是看书、看碟、偶尔上上网。”马赛的宿舍不设熄灯时间,每个夜晚,盖阳会在电视的陪伴下,在11点半睡去。

  国奥队员参观后,赵旭日惊叹:“这种日子我一个月都受不了。”但盖阳说他已经习惯了。“回国几天就烦了,把想吃的东西都吃完,就觉得没什么事情可做,法国都已经是第二故乡了。”

  作者: □晨报记者陆维皓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湛 | 盖阳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