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申花联城合并 > 申花联城合并评论

华西都市报:羔羊OR魔兽,这是个问题

  面对球场上的恶意挑衅,沉默地忍受意味着怯弱和没血性,然而以疯狂反击去响应别人的“号召”,这更有损于一支国家队的荣耀。打,还是不打,做疯狂的野兽还是做沉默的羔羊,这是个问题。

  打国家队的气质何在

  在场边茫然失措的杜伊是把一切看得最清楚的人,“要知道你们是代表一个国家的国家队,他们不是。

”这场比赛,国奥队输掉的不是比分和两个伤员,而是国家队的气质。国奥队在这场比赛的表现,说得好听点是输球又输人自己没面子,说难听点就是在国外丢了中国人的脸。

  对手粗野惯了,一阵拳打脚踢之后他们可以擦擦流出的鼻血说一句:“这就是我们英式足球的踢法”。但对于国奥队来说则完全不同,他们代表中国人在外面比赛,一举一动之前,都必须想倒自己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起什么样的责任。道理很简单,他们粗野没道德是他们的事,而一旦我们与他们一般见识了,便也就变得与他们没了区别。

  不打忍辱负重代价太高

  当然,把一切都怪罪于国奥队员也不公平。他们的确是基本上遵守了赛前要求的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各方面的说法都在表明,是对方的言行已经到了再忍就是屈辱的情况下,他们才选择了一次无力的爆发。

  对于一群刚刚20出头的年轻队员,在场上受到比自己大好几岁的对手无理的“欺负”,还击还是不还击都是个问题。而场上的局势千变万化,要让他们在短时间内做出正确的决定去“忍辱负重”,特别是眼看着队友被打得头破血流而站在一旁不为所动,于情于理,这样的要求也的确太高。

  启示球场暴力警钟长鸣

  至于警方的调查,这绝对将是一次艰难的取证。在那样混乱的情况下,谁先骂了谁谁先打了谁,要判断起来谈何容易。然而一个巴掌拍不响,一场友谊第一的足球比赛到最后演变成人性最暴力一面的展示,这不单单是国奥队,乃至是整个世界足坛都无法回避的足球最肮脏的一面。

  前利物浦名帅香克利说的“足球不是生死,却比生死更重要”,如果被理解成以足球为由就可以随便上演暴力行径,那显然是一种误读。不管是1998年世界杯被足球流氓打成重伤的法国警察尼维尔,还是不久前在意大利西西里球迷暴力冲突中丧生的警察拉奇蒂,他们都会告诉你,生死远比足球更重要。

  足球不是生死,生死远在足球之上。而如果足球已经开始建立在血的代价基础之上,那么它也就再也没有存在下去的意义。

  群殴片段回放 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

  片段一火爆的8号

  对方的8号球员是群殴事件发生的挑衅者,他一上场就不断用恶劣的动作侵犯国奥队员,“fuckoff”(滚一边去)这样的侮辱性词汇不绝于口。上半场第39分钟,多次与李微有“过节”的8号居然搂住李微第二次将其放倒在地。为防止李微与8号的过节再度升级,杜伊下半场换下了李微。

  但8号球员的恶意犯规仍没有停止,场上气氛犹如处于爆炸边缘的火药桶。

  片段二冲动的郜林

  第75分钟,郜林在对方禁区与对方球员发生争执,双方先只是骂骂咧咧,但语言上的攻击并没有上升到身体高度。也许是看见郜林有了动手的意图,突然间对方6号先下手为强,像电子游戏里面的场景一般将郜林抱了起来,重重摔在地上。

  片段三劝架反被打

  郜林被放倒后,陈涛和郑涛在第一时间冲上来打算劝架,但在途中却被对手拦了下来,郑涛被对方几名队员围攻。这时候双方在场外的替补球员都冲进了场内,一场双方队员参与的群殴大战随即爆发。中方教练宿茂臻冲进场地大声喊着停,贾秀全死死按住激动的国奥队员,不让他们与对方交手。

  片段四教练也动手

  群殴发生后,更多的国奥队员都是在拉架,然而对方球员直接下起了黑手,一名国奥替补球员还没有跑到出事地点就遭偷袭,对方一拳打在他脑袋上,连帽子都打掉了。更恶劣的是,对方一名光头的教练员也加入到斗殴的行列,一记重拳出击,打倒了姜宁。混战过后,场上只剩下倒在地上鲜血淋漓的陈涛和郑涛。

  连打三架绝非偶然

  实际上,早在去年底的亚运会上,国奥队员在场上粗野的作风就引起了球迷的注意,只是所有人都没想到会酿成现在的局面,当时比赛的成绩也掩盖了大家对这个问题的关注。可以这样说,国奥队连续三场在热身赛中发生打架事件,发生这样的情况绝非偶然。

  多哈亚运首战对阵伊拉克,张可就因为累计两张黄牌被罚出场,淘汰赛阶段打伊朗,朱挺背后恶意飞铲领到红牌。1月9日,国奥欧洲拉练首战法丙球队加西,吕征又在比赛中因报复性踢人“染红”下场。这一切,为最近接连三场比赛的打架事件埋下了祸根。

  这一次国奥队作出如此反应,不管是因为年轻队员无法控制的冲动,还是实在不堪对手的侮辱性踢法而忍无可忍,其实这些都不是最根本的原因。他们成长起来的这个浮躁的中国足球大环境,素质教育的缺乏使他们会踢球却还不会做人,怎样从根本上消除我们队员在场上的“野”性,这才是最需要中国足球界思考的问题。

  国奥“威名”吓坏对手

  布伦特福德欲取消热身赛

  本报讯一场群殴闹剧之后,随着当地警方的介入和媒体的宣传,国奥“恶名”远扬,有可能失去最后一个热身机会。

  在英国连续两场热身赛都和对手发生冲突,特别是这次和女王公园巡游者队的群殴性质十分恶劣,经过伦敦当地媒体的相关报道,已经对国奥队造成了一定影响,国奥原定于2月14日将与布伦特福德队进行最后一场热身赛,目前身处英格兰第3级别联赛倒数第二的布伦特福德已经向国奥表示有意取消这场热身赛。 绿茵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郜林 | 福德 | 郑涛 | 布伦特 | 陈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