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 2007年中俄女足友谊赛 > 中俄女足动态

李飞宇首度开口:有人恶意炒作是因为采访被制止

  李飞宇,这个近一个月以来中国足坛“一夜成名”的焦点人物,这个很多记者笔下的中国女足“问题领队”,终于向《中国足球报》打开了话匣子。在与本报记者的对话中,这位“30多岁年轻人”的语言极具冲击力。

  记者:有消息说你当上中国女足领队,并不是分管女足工作的杨一民提议的,而是谢亚龙直接点的将,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李飞宇:说实话,领导决定让我到女足来之后,我想的不是“怎么让我干这个”,而是立刻就开始考虑怎么开展工作,我有这个心理准备。

  记者:一些报道对你参与教练组技战术讨论有些非议。

  李飞宇:业务上我会提一些建议,但没有干扰教练员的决策。有些新闻炒作是有原因的。队里在管理上有相关规定,有的记者一定要违反规定去和球员接触,被我发现我当然要制止。记者的采访意图得不到实现,于是就搞出一些新闻炒作,甚至是违背事实的炒作。比如说“女足队员联名上书足协”,很多记者打电话来让我澄清。我觉得很多无中生有的事情,我没有必要澄清。

  记者:你在工作中是否还有不太完善的地方?

  李飞宇:凡事都得讲原则。当记者的采访需求与球队规定发生冲突,任何一个人当领队都不可能让步。比如说,球队规定队员睡觉休息的时候,一个男记者非要跑到人家房间去采访,这显然是不合适的,难道对此我也能视而不见吗?

  如果我的记忆没有出现差错的话,30岁的李飞宇也许算得上是最年轻的国字号领队。

  这个年代,很多三十多岁的人都会称自己“老了”,可言谈中,李飞宇仍然流露出很强的冲击力。尽管当前舆论对国家女足的议论比较多,身处漩涡当中的李飞宇却丝毫没有显现出消极。国字号球队的领队向来是坐在火山口上的,一旦出现问题,领队也会像主教练一样成为受攻击的目标,李飞宇对这些却没有过多考虑。

  记者:你什么时候担任的女足领队的?

  李飞宇:1月1日。你好像是刚从火星回来,对我们女足太缺乏关心了。

  记者:我的意思是,对于你做这个岗位的工作我很吃惊,这与我原来对你的印象出入太大,毕竟国家队领队的位置很容易出现问题,往往要面对一些非议。我可以肯定,如果你确实想出风头,应该不太可能那么长时间都在低调地做技术工作。

  李飞宇:确实这样,我从2001年到足协后就做技术调研工作,在这个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专业经验。和几任外籍教练配合得很好,比如米卢、杜伊、克劳琛,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特别是参加了多次国际上的技术讲座,学术上吸收了很多当前国际上最先进的理论,这让我做起工作来底气很足。

  记者:但我听说对于你当国家女足领队,并不是分管女足工作的足协副主席杨一民提议的,而是谢亚龙直接点你的将,你对自己的这个工作分工又是怎么考虑的?

  李飞宇:这是领导对我的信任。也许我这么说有点俗,但事实就是这样,哪个工作需要我,我都要服从。实际上,领队这个岗位对我也不算生疏,在到女足来之前,我也担任过男足国青队的领队,当时在与克劳琛的配合过程中,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说实话,领导决定让我到女足来之后,我想的不是“怎么让我干这个”,而是立刻就开始考虑怎么开展工作了,我是有这个心理准备的。

  记者:到了女足之后感觉球队情况怎么样?尤其是现在,似乎年轻的小球员多一些。

  李飞宇:这些年轻队员的素养很好,我们在队内推行的技战术要求很快就能见成效。四国赛,除对美国队打得差一些,打英格兰队我们有35分钟是相当不错的,对德国队的整场比赛都控制得非常好。我们虽然集训只有短短一个月,但效果非常理想。

  记者:你的领队工作是怎么开展的?

  李飞宇:我把工作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方面是场上的,通过训练、比赛来锻炼实现,比如我们要求队员快速短传,就是去年我参加世界杯讲座的收获。我们要求“让球转起来”,而不是追着球跑,利用我们的转移去调动对手。前一阵子,有记者看了我们的训练后说,没想到这些小球员技术能力上这么成熟。其实,队员在技能上有了良好的训练基础,在场上就会体现出信心。另一方面就是场下的,大多数队员比较年轻,现在外面的诱惑比较多,比如网络游戏之类的,这就需要我们上一些管理措施。毕竟,作为职业球员,尤其是代表国家荣誉的国家队,球员不能按照普通人要求自己,没有良好的休息、恢复,就无法保证训练质量。

  记者:手机、电脑这些队里都收吗?

  李飞宇:没人收,队员们已经养成习惯,会在晚上睡前交到值班教练房里。由于是一天两练,上午训练,中午吃完饭安排午休,然后下午训练。从吃完晚饭到10点半,队员是可以使用手机、电脑的。现在是信息社会,完全把她们管死是不现实的,也是不科学的。

  记者:在这之前我看到一些新闻报道,对于你参与教练组技战术讨论有些非议。

  李飞宇:业务上我给教练员提一些建议,但没有干扰教练员的决策。有些新闻炒作是有些原因的。队里管理有相关规定,有的记者违反规定去和球员接触,那个区域又是规定不让进的,被我发现,我当然要制止。记者的采访意图得不到实现,于是就搞出一些新闻炒作,甚至是违背事实的炒作。

  我搞技术工作多年,参加了那么多相关学习、培训,接触了当今国际上最先进的理论,我愿意把这些优势融入到工作中去。我给教练员提出自己的建议,这是负责任的表现。难道说,我明明看着有问题,却不给教练员提醒,最后队伍不好,这样是负责任的吗?我们现在是实行队委会制度,主教练制订了训练计划,要提交队委会集体讨论并执行。

  记者:但是目前出现这样的非议,是不是从某种角度讲,足协对你的任命是错位的。如果任命你领队兼教练,这种建议权的实现就比较名正言顺了。

  李飞宇:不能这样讲,同时也没有必要。因为在领队的工作职责中就有一条,检查、督促训练计划的完成情况。而且大家的工作都是为了队伍建设、更好的发展,并不会出现什么问题。至于由于某种原因出现的恶意炒作,首先不是我们能左右的,其次也不符合事实。比如说全体女足队员联名上书足协,很多记者打电话来让我澄清。我觉得无中生有的事情,我是没有必要澄清的,事实的真相迟早会展现在大家眼前。

  记者:领队往往还兼任新闻通联的角色。新闻出现这种不和谐声音,是不是你在工作中还有不太完善的地方?

  李飞宇:从担任领队那天起,我就开始考虑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女足的工作非常需要得到媒体的支持。在球队集训期间,我们也特别注意安排公共信息的及时发布,记者们向我们提出希望采访的要求,我们也都尽量配合。包括不少媒体不满足于公共新闻,要求专访,我们也都尽量安排。但是凡事都得讲个原则,如果采访需求与球队规定相冲突,那么我想任何一个人来当这个领队,都是不可能让步的。比如说,球队规定队员睡觉休息的时候,一个记者、尤其是一个男记者非要跑到人家房间去采访,这显然是不合适的,难道对此我也能视而不见吗?不妨换个位置想一想,如果我为了球队的需要,向你们提一个违反新闻纪律的要求,你们能答应吗?肯定也不行吧!

  记者:这支女足球队肩负的任务很重。

  李飞宇:对,今年的主要任务是女足世界杯,咱们是东道主。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明年的奥运会,更是一项硬指标。足球是所有参与者的事情,其中也包括足球记者,我们的目标都是相同的。

(责任编辑:迎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飞宇 | 克劳琛 | 杨一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