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直通萨格勒布选拔赛 > 选拔赛评论

华商报:六分赛制用心良苦

  尽管中国男乒直通萨格勒布第一次队内大循环赛只进行了两日的争夺,可其中爆出的冷门已经超过了女队四天选拔赛的总和。绝对主力的频繁失利和小将们的异军突起的背后是更为残酷的六分赛制。

  抗压能力是基础

  在中国男乒队中,至少有六个人具备了夺取世界冠军的实力,可是在参加本次大循环赛的28名队员中,只有王励勤和马琳是单打世界冠军,可见具备实力并不等同于一定能够拿到冠军。

除了抽签分组等外在因素的影响外,决定一名技术一流的选手能否登顶的最大原因恐怕就在于心理。

  王励勤在刚出道时就吃尽了心理素质欠佳的亏;王皓在雅典奥运会男单决赛中不敌柳承敏以及在随后的几次重大比赛的决赛中多次屈居第二;基本功扎实、打球极富灵气的郝帅在2005年的上海世乒赛与丹麦选手梅兹一役中,在大比分3:0领先、第4局局分也占优的情况下被对手大逆转,均是因为关键时刻心理调节能力差造成的。

  六分制由于比赛时间短,恰恰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所以才会在昨日下午的比赛中出现王皓先以2:4不敌小将张继科,却又在一个小时之后4:0横扫马琳的戏剧性一幕。

  由于不允许教练现场指导,队员们在比赛中只能依靠自己调节情绪,在迅速进入比赛状态的基础上,适时地做出战术上的改变以求胜利。特别是那些平日里以守为攻的选手,就更需要调动积极性先下手为强,因为没有足够“追分”的时间,丝毫的闪失都可能导致最后的失败。

  磨炼小将旨在未来

  同样的六分赛制,为新老队员带来了不同的感受。马琳在比赛间歇中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样的比赛不会消耗太多的体力,但同样也限制了自己技术的发挥,六分一局的比赛打得太快,很多东西还没有表现出来比赛就结束了。马琳的一番话刚好道出了六分赛制最大的特点,让小将们有了多出以往的取胜机会。

  在七局四胜、每局11分的赛制中,老将们的经验和更为细腻的技术让新人很难有超越的机会。而六分赛制中为小将们提供了连续搏杀的机会,只要开局取得领先,就很有可能赢下该局和整个比赛。

  机会面前,人人平等。雷振华、张继科等小将也确实没有辜负教练组的用心良苦。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曾经说过,世乒赛的大门也向小将们敞开,成绩决定一切。不能否认即将到来的世乒赛和明年的北京奥运会是中国乒乓球队的两大任务,但是明年之后中国队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借助世乒赛的舞台锻炼新人,让小将们的快速成长激励主力们不断提高,从而形成良性循环。本报记者 丁潇雅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琳 | 王皓 | 王励勤 | 张继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