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青年队 > 2007国奥欧洲拉练 > 07国奥拉练评论

人民日报:国奥为何"人格不那么健全"

  新年才一个多月,中国国家队和国奥队在国际足球比赛中就打了好几场架,严重到国奥队与英格兰女王公园巡游者二队的群殴。双方队员的野蛮行为表现了体育比赛中最丑恶的一面,是对他人和社会极大的不尊重。

  记得前年在北京看斯坦科维奇杯洲际篮球赛,场上中国队员和对方打架,双方替补队员一拥而上,一时间篮球场成了打斗场,场边队员只有姚明一个人没动。

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哥们儿意气谁没有?拳脚相向谁不会?而克制却是一个有修养的文明人才能做到的。

  英格兰的球员自有英国的法律和规矩管束和处理。我只想说说国奥队。我认为这些年轻人缺少做人的修养,从小到大没有养成一种文明的习惯是根儿上的原因。现在的年轻运动员大多是独生子女,从小就被长辈宠着惯着,上学后只重视成绩,进了体校和运动队更是忙着学战术、练体能,人格和修养的培育往往不被重视,再加上整个社会在商业浪潮中忽视文明的倾向影响,等到进了国字号队伍、成了明星,缺点和毛病更加膨胀,成了一个人格不那么健全的人,一遇到事情就不能正确应对。

  人怎样才能有修养,学者葛兆光说:“‘修养’这个词,其实翻过来说就是‘文明’。按照一种说法,文明就是人越来越懂得遵照一种规则生活,因为这种规则,人对自我和欲望有所节制,对他人和社会有所尊重。但是,仅仅懂规矩是不够的,他必须有超越此上的精神和乐趣,使他表现出一种不落俗套的气质。”

  专家认为,气质不是一时半会儿能教会的,而是多年养育出来的。

  文明和修养的培育全社会都要“从娃娃抓起”,一时都不能忽视,对于现在的运动员即使是亡羊补牢也刻不容缓。(袁晞)

(责任编辑:亚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