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青年队 > 2007香港贺岁杯 > 最新动态

临场斗法杜伊打平米卢 国奥向力量兼技术类转型

    搜狐体育讯 在一场占据主动的比赛中,倔强的杜伊再一次输给了命运,点球大战重演亚运会(亚运会新闻,亚运会说吧)一幕。中国和牙买加国奥军团贺岁杯决赛对决,杜伊与米卢的斗法成为最大看点。

两人针锋相对的边路进攻特点以及各自战术风格,显示出两位名帅异曲同工的老谋深算。

  在临场指挥方面,杜伊和米卢的斗法相映成趣。相对上一场左路重点攻击不同,杜伊本场别出心裁改打右路。在吕建军频繁积极助攻协助下,沈龙元上半场表现极为抢眼,哥儿俩策动了国奥队半数以上的有威胁进攻。老狐狸米卢烨猜中了杜伊的进攻路数,他针锋相对让牙买加队助攻国奥队的右路。相比之下,杜伊的右路攻击更为坚决,威胁更大,无论是沈龙元的下底还是吕建军的内切,均帮助国奥队创造了多次进攻良机。

  在战术安排上,杜伊似乎对胜利更为渴望,国奥队整体队形较为靠前,后场长传和中前场短传频繁应用。在防守方面,国奥队放弃上一场的中前场紧逼,但在中后场逼抢比较凶狠,一定程度上压制了牙买加队的进攻。米卢战术很鲜明,加强中前场的紧逼,进攻多依靠前场队员的个人能力和速度优势,也创造了几次得分良机。

  由于杜伊的国奥队整体速度更快,米卢的牙买加队表现出更多的是个人能力的突出。

  下半场,杜伊依旧高举右路进攻旗帜,并用带钦华换下体能透支的沈龙元。国奥队在前25分钟占据优势,特别是在第15分钟到25分钟之间,掀起罕见的进攻狂潮。可惜的是,由于队员脚法问题和对方门将发挥出色,国奥并未打破僵局。相比于杜伊的狂野,米卢下半场战术更像是防守反击,下半场基本上处于守势。米卢的狡猾,体现在加时赛下半场,牙买加队员频频拖延时间,同时也消磨掉了国奥队进攻欲望。

  将比赛胜利拖入点球大战,米卢的胜利源于门将的出色发挥,杜伊输给的是命运,与米卢无关。

  加时赛,杜伊看到前场组织有些凌乱,用万厚良换下李微出任后腰,周海滨(周海滨新闻,周海滨说吧)前移充当前腰,国奥队彻底操控局面,牙买加队似乎没有了进攻欲望,全线退守半场搞防守。

  在技战术方面,通过首战澳洲袋鼠和决战牙买加队,国奥队已从力量型打法向力量兼技术型打法转型。中前场短传的增加,国奥队给人开始细腻的感觉。相比杜伊,米卢的战术要求一如既往。将传统442阵型变形,用一名前锋后撤,队形有点像米卢时代国足的451阵型,边前卫助攻频繁,两名中卫死守半场。

  杜伊用一场酣畅的贺岁杯首胜澳洲袋鼠作为贺礼,国奥队悄然之间开始转型,开始由力量型转向力量兼技术型的球队。就像杜伊首战赛后发布会所言,国奥队和牙买加队一样,都是通过地面球来寻求进攻的。

  衡量一支球队的标准,可以用长传和短传的比例做比较。对于特殊的中国足球(中国足球新闻,中国足球说吧),当短传的比例接近50%时,我们可以把这支球队当成力量兼技术型队伍。让我们为之欢呼雀跃的是,杜伊此番欧洲拉练名为选拔08战将,更深层目的还是给一群中超和中甲腐化的槽哥洗脑,那就是给这支国奥队灌输技术为先的战术意识。通过与力量打法的澳大利亚队的较量,国奥短传的骤然增加,已经让国奥队整体打法有了刻骨铭心的变化,那就是长短传比例几乎对半开的力量兼技术打法。与牙买加队这场贺岁杯决战,似乎更加深了我们对杜伊战术转型的看法。

  杜伊给国奥队战术的调整,如今看来有些处心积虑,其效果更有出人意料的惊喜。亚运会四场战役中,杜伊更多使用长传来实施进攻,国奥队打法充满了阳刚之气,但由于队员长传技术能力的欠缺,国奥队给人失误频频的坏印象。在短时期需要用成绩取悦足协领导,这也是杜伊无奈之举。然通过加纳队世界杯令人惊艳的表现,杜伊战术上追求力量兼技术的打法没有改变。通过欧洲拉练与法国各队以及切尔西预备队技术型队伍的较量,杜伊目的还是让队员通过实战铭记一点,那就是要战胜技术型球队,国奥队必须坚持力量兼技术型打法。在攻防快节奏基础上,长短传比例的匹配,中路辅助边路的进攻套路丰富,将是杜伊矢志追求的目标。

  和杜伊钟情442棱型站位有异曲同工之妙,同为塞族兄弟的米卢同样痴迷442阵型。作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游牧型国际教练,米卢奔走亚非拉美各大洲,他的战术应变能力很强。不过万变不离其宗,米卢喜欢根据球队的特点和临场情况,会要求一名前锋回撤到中场协助防守,边前卫的压上或下底要频繁而且大胆。中路两名中场队员以防守为主,边后卫是否助攻会根据球队情况而定,但中后卫几乎没有冲到门前助攻的情况。

  尽管输掉贺岁杯,但国奥队创造出大把机会让我们看到希望。相比之下,杜伊追球力量兼技术类打法的转型,国奥队才是贺岁杯的最大赢家。(金文)

(责任编辑:胡聪)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伊 | 周海滨 | 沈龙元 | 吕建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