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新锐国手马龙替成都赛城运会 不谈冠军只谈出线

  第六届城运会乒乓球预赛将于3月12日—18日在浙江台州开赛,成都乒乓球男女队也将开始冲金征程。昨天,记者从市乒乓球学校了解到,在此前的科威特乒乓球公开赛上以4∶2战胜马琳(马琳新闻,马琳说吧),获得首个国际职业巡回赛单打冠军的18岁小将马龙(马龙新闻,马龙说吧)在城运会上将为成都而战。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队引进马龙并非在他成名之后,早在2002年,尚未崭露头角的小马龙就被成都市乒校“圈定”。

  长盛不衰的中国乒乓球队近年来不断有新星涌现,2002年有王皓(王皓新闻,王皓说吧),2003年有邱贻可(邱贻可新闻,邱贻可说吧),2004年有陈玘,而2005年则有马龙。他曾在2005年的卡塔尔公开赛、中国公开赛以及日本公开赛上,先后战胜斯米尔诺夫、波尔(波尔新闻,波尔说吧)和施拉格(施拉格新闻,施拉格说吧)等名将,一举成为国家队重点培养对象,他甚至被看成中国男乒未来的领军人物。

  很多人都以为马龙肯定将为北京队而战,但没想到他却在5年前就已成为城运会成都乒乓球队的一员。马龙是辽宁鞍山人,5岁开始打乒乓球,随后进入辽宁省体校。但身体条件并不出色的马龙当时并不被看好。就在马龙的乒乓球生涯陷入最低谷时,北京西城体校的教练相中了他,并把他带到了北京。不甘心就此放弃的马龙从此更加刻苦训练,他的努力在2002年终于有了回报。在山东日照举行的全国后备苗子选拔赛中,马龙的表现得到了国家二队教练的认可。也正是在这个时候,成都市乒校的教练也看中了马龙,并且马上与北京西城体校签定了联合培养协议,双方约定在2007年城运会上马龙将为成都而战。

  5年过去了,马龙现在已是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刘国梁新闻,刘国梁说吧)眼中的希望之星,他得到的国际比赛机会也越来越多,2月22日,马龙在科威特公开赛上以4∶2战胜马琳,获得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首个巡回赛男单冠军。城运会乒乓球预赛的战火即将点燃,马龙虽然名声在外,但同样要参加3月12日开始的预赛。用成都市乒校校长代天云的话来说就是,“当初我们慧眼识珠,现在终于到了收获的时候。”

  声音

  代天云不谈冠军只谈出线

  上届城运会,小将邱贻可与队友郑长弓合作为成都队争得了一枚男双金牌,那么本届城运会在马龙加盟后,成都男乒的前景如何呢?市乒校校长代天云表示:“现在不谈能夺几枚金牌,我们预赛的目标就是争取7个项目全部出线。”

  对于5年前引进马龙,代天云笑着说:“当初我们就觉得这个孩子不错,所以就和对方签定了联合培养协议,没想到这两年他上升的势头这么快。这对我们参加城运会肯定是个好消息。我们肯定希望能多拿金牌,但现在的首要任务是打好预赛。”

  采访手记

  拥有自己的人才更好

  新锐国手马龙将为成都而战——这对于成都代表团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高兴之余,记者也难免有一丝遗憾——多么希望马龙是成都自己培养的苗子啊!

  城运会就像是一个青春的战场,几乎国内所有的适龄运动员都会“参战”。上届城运会上最耀眼的明星无疑是刘翔(刘翔新闻,刘翔说吧,刘翔啦啦队),当时他身上还没有奥运冠军的光环。同样,在上届城运会的乒乓球赛场上,王皓、郝帅、单明杰、邱贻可等希望之星一方面是为各自城市的荣誉而奋战,另一方面也是为自己在国家队中的前途而战。他们以自己的活力和激情吸引着人们的目光。上届城运会,成都队因为拥有在巴黎世乒赛上一战成名的邱贻可而骄傲,因为他代表着成都;四年后的今天,成都再度拥有了一位重量级的球星——前途无量的马龙,但这次却远远没有上次那样让人兴奋。马龙之所以能为成都而战,是因为成都队的教练慧眼识珠,他们5年的耐心等待终于要开花结果了。但问题是,城运会结束后马龙就将离开,在以后的比赛中,我们又能引进谁,又能指望谁呢?

  拥有人才好,拥有自己的人才更好——希望能在城运会这个青春的战场上看见更多成都面孔,因为只有年轻有为、奋发向上的新人才能托起成都体育的希望和明天。

  马龙小档案

  生日:1988年10月20日

  出生地:辽宁鞍山

  身高:1.75米

  体重:64公斤

  打法:左手横板两面反胶弧圈球结合快攻

  战绩:

  2003年世青赛男团冠军、混双亚军

  2004年世青赛男团、男单冠军,男双、混双亚军

  2005年德国公开赛男单亚军,总决赛男双八强

  2006年斯洛文尼亚公开赛男双冠军

  2007年科威特乒乓球公开赛男单冠军

  相关链接

  成都小子许锐峰护航马龙

  日前,城运会乒乓球预赛抽签揭晓,成都男乒作为种子队被分在D组。除了有马龙这位新锐国手助阵外,成都队中还有一位本土“希望之星”——许锐峰,他将在比赛中为马龙保驾护航。

  2006年底,许锐峰首次代表中国参加了在埃及举行的第四届世青赛,并且随队夺得了男团冠军和混双亚军。许锐峰作为成都市近年来培养出来的年轻苗子,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实力。根据抽签结果,成都男乒所在的小组有厦门、石家庄、福州、上海浦东、平顶山和湛江。按照竞赛规则,小组前四名的球队将获得城运会的入场券,决赛阶段的比赛将于今年10月在武汉举行。本报记者 陈浩

(责任编辑:史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龙 | 邱贻可 | 马琳 | 刘翔 | 王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