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锦标赛模拟奥运模式 正规严肃促生奥运名单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08日12:20 华奥搜狐

我来说两句

  6月9日,参加全国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的男运动员将开始上阵争夺决赛名单,次日,女运动员也开始预赛。据上海体操中心介绍,本届全国锦标赛与以往赛事不同,模仿奥运模式,目的是营造“正规”、“严肃”和“紧张”的比赛氛围,促使运动员亮出“真彩”,进而入选奥运大名单。

  冬训期间,中国体操队绝大部分成员一直处于封闭的训练状态。直到5月份,国家体操队才第一次倾巢出动南下佛山参加全国体操冠军赛暨世锦赛测试赛。用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管部门的话说就是“佛山站的比赛还不是正规的选拔赛,佛山的比赛目的是让队员初步演练自己的冬训成果。上海站的比赛才是正规的选拔赛”由此,本次于上海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与5月佛山站的比赛不同之处似乎颇多。

  首先,本次比赛模拟奥运会赛程。预赛,男子组和女子组分开比赛,先男后女。6月9日为男子组预赛日,6月10日为女子组预赛日。比赛开始前,官员和裁判先入场,其后是运动员入场,排队入场的时间均规定为两分钟。运动员入场后,主持人将会介绍运动员。比赛结束时,运动员有两分钟的退场时间。与佛山站的比赛相比,上海的全国锦标赛多了很多“正规”和“严肃”的感觉。此外,比赛时间完全依照奥运会比赛日程制定,6月11日、12日进行的男女团体决赛,13日、14日进行的男女全能决赛,都安排在上午11点; 单项决赛也与奥运时间同步,安排在晚上六点。

  其次,本次比赛将蹦床比赛纳入赛程。这是中国体操全国锦标赛历史上的第一次。蹦床在欧洲有着悠久的历史。我国是在1997年蹦床成为奥运会项目之后才开始正式在各个省份发展蹦床项目。虽然起步较晚,但近年蹦床取得飞跃性发展。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体操队成绩一落千丈时,中国蹦床这个“小项目”第一次亮相奥运会即夺得一枚铜牌,这让体操中心主管部门看到了这个项目的“潜力”。就此,蹦床被立为“潜优势项目”。2007年由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中心主办的首站奥运选拔赛,蹦床比赛占一部分赛程,客观上也显示了蹦床这个“潜优势项目”的奥运分量,同时也在告诉人们体操中心除了拥有“体操”这个奥运大项目外,还有不可忽视的“小项目”蹦床。

  第三,全国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顾名思义,本次比赛运动员的比赛将与奥运会名单挂勾。据中国体操队领队张佩文介绍,全国体操锦标赛后将选拔并对外公布男、女各15名队员进入奥运会大名单。

  今年佛山全国冠军赛,国手们并不看中自己的比赛成绩,甚至显得比较松垮,比赛频频失误,就此总教练黄玉斌曾大声怒斥国家男队。这次全国锦标赛涉及奥运会大名单,国手们开始变得紧张了。一直在养伤的老将李小鹏伤势尚未全愈,虽身无比赛任务,但也一瘸一拐肩背行李跟随男队乘火车南下沪城。就此,“李小鹏”的名字也被纳入全国体操锦标赛国家男队B组的名单,即与小将邹凯和腾海滨等同组。

  前不久因膝盖刚受伤无缘体操世界杯莫斯科站的李娅也报名参加比赛。5月28日,张佩文领队还很确定地告诉记者李娅受伤不能参加比赛,但是没过几天,张领队又说:“李娅参赛的心情很急迫,很想拼一下。现在形势很严峻,每个人训练得都很努力,后面也涌现了几个优秀的小队员,李娅不想放弃任何表现的机会,想通过比赛确立自己的位置。”

  其实,不只是李小鹏和李娅,国家体操队的其他选手包括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老将黄旭和杨威等都有同样强烈的比赛欲望,都希望在这次全国锦标赛中赛出自己的实际水平,亮出自己的“难点”,经受考验,进而入选奥运会大名单。(龙井)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