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高尔夫明星

大烟枪走进高球场 达利和卡布雷拉与香烟的故事

历数体坛十大烟鬼 美公开赛冠军卡布拉排名第二

  随着对环境保护和健康的考虑,禁烟正日渐成为国际社会一股不可忽略的声音。看看香烟广告退出几乎是必争之地的F1赛场,就知道禁烟已是大势所趋。然而在高尔夫赛场上,那些烟枪们却毫不顾忌。在广袤的球场上点上一支雪茄,已经成为比赛中一道别样的风景。


  达利:每天只抽3盒

  高尔夫球手约翰·达利之所以成名,一方面是因为他惊人的开球距离———他因此被公认为顶级的“大炮”之一。另一方面,硕大的肚子和一塌糊涂的个人生活也为他赢得不少“粉丝”。在众多恶习中,抽烟算是达利的一个招牌。

  无论是在大满贯赛事还是在美巡赛的赛场,如果你见到一缕青烟从一位大胖子球手头顶飘过,请不要犹豫,那肯定就是达利。在职业生涯中,著名的“长打王”达利绝对是成功者,他的荣誉室里放着两个大满贯奖杯和5场美巡赛冠军奖杯。

然而到了生活里,达利的表现却让人皱眉头。谁知道达利现在的体重?300磅?350磅?反正肯定不到400磅。我们可以找出一个参照物,那就是NBA巨星、“大鲨鱼”奥尼尔,身高2米16的奥胖体重也不过320磅左右。

  对于如何控制体重,达利的解释着实让人哭笑不得,他说:“如果我减少吸烟数量的话,体重将上升到400磅。”一般情况下,球会的会所和球道都是禁烟区,达利只能在发球台上吞云吐雾。于是有好事者在比赛中专门统计达利抽烟的数量,得出此君每天要抽4包烟的结论。“有人说我每天要抽4盒烟,这不可能,”达利操着嘶哑的声音说,“更多的时候,我每天只抽3盒烟。”

  其实对自己抽烟的陋习,达利经常也是深恶痛绝。不止一次,他对着摄像机声称,希望自己戒烟成功。不过在通常的情况下,他是一手掐着香烟,一手捂着胸口接受采访。就像戒烟一样,坏小子达利在婚姻生活中同样是个失败者。去年10月,他的妻子米勒提出离婚,这已经是达利第四次遭遇离婚官司。就像征服奥克芒或者卡诺斯蒂一样,达利并没有退缩,反而视之为胶着战。

  面对记者,达利对婚姻的诉说就像戒烟一样———渴望成功却永远难得一胜。“无论成功还是失败,我都要一个人默默承受,这种感觉真的很糟糕。”达利这番话经过电视播出后,又引来大批女观众共度风雨的要求。或许是球场上的孔武有力,与场下孩子一样的无助,激起女拥趸们的爱恋之心吧。即便到了现在,达利仍然是球场上的强者,也依然为戒烟和婚姻一次次地充当失败者的角色。


  卡布雷拉:减压就要烟草

  谁是这个夏天最让人激动的阿根廷运动员?巴塞罗那的梅西?他的过人和进球让人想起球王马拉多纳。圣安东尼奥马刺的吉诺比利?他率领球队赢得NBA总冠军。正确的答案可能是卡布雷拉,今年美国公开赛的冠军,又出现了一位烟卷不离手的中年男人。

  在今年的奥克芒,“老虎”伍兹和福瑞克都曾看到夺冠的希望。因为在最后一轮的第16洞和第17洞,原本领先3杆的卡布雷拉接连吃到柏忌,在最后一洞也只是保柏。看着伍兹和福瑞克一路紧追,卡布雷拉紧张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在等待伍兹完成比赛的最后半个小时里,他还是忍不住跑到球员休息区,用抽烟来缓解自己的紧张。

  无孔不入的高尔夫记者注意到了这个细节,于是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有人将这个问题抛向这位38岁的阿根廷人。抱着奖杯乐开了花的卡布雷拉毫不讳言,自己在比赛中需要香烟。一般情况下,他每轮比赛要抽掉8到10根,“这次美国公开赛也一样”。

  有关卡布雷拉抽烟的故事,最有趣的一幕也是出现在夺冠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虽然母语是西班牙语,但长期浸淫在PGA的卡布雷拉英语一点都不差。有记者似乎对他的香烟品牌特别感兴趣,锲而不舍地追问这个问题。第一次听到时,卡布雷拉竟然装作听不懂,以沉默回应。第二次逃不掉了,于是他卖了个关子:“我不会告诉你具体的品牌,只能告诉你那是短根的,72毫米长的那种。”

  不过比起像个大烟囱般吞云吐雾的达利,卡布雷拉还算是直来直去。在比赛的时候,烟草就是他的心理治疗师。“有些球员聘请了心理治疗师,有些则选择了运动心理学家帮忙。而我,抽烟就可以了。”

  尼克劳斯:做榜样就戒烟

   “世纪高尔夫球员”、“千年高尔夫球手”……杰克·尼克劳斯身上的光环,是今天的伍兹还需要仰视的。今年67岁的他,曾在四大满贯赛场上都留下冠军的印记,而且每项大满贯赛事至少3次胜出。这样的成绩,至今还是无人能及。

  回到1962年的奥克芒,当时的尼克劳斯只有22岁,刚刚转为职业选手。参加那届美国公开赛之前,他只有16次职业比赛的参赛经验。阿诺·帕尔默在最后一轮的最后两洞接连错失小鸟推,给了尼克劳斯夺冠的机会。在延长赛中,帕尔默疯狂的追赶令他在4洞连抓3只鸟。但尼克劳斯坚如磐石的发挥,最终令他以71比74获胜,第一次捧起职业比赛的冠军奖杯———而且上手就是大满贯的冠军。

  这次惊心动魄的决赛,不仅为尼克劳斯建立起国际声誉,还为他带来美巡赛的终身参赛豁免。用帕尔默的话说,一个大家伙从笼子里冲出来了,大家都要找避风港。尽管如此,尼克劳斯却念念不忘因为这次夺冠而完成戒烟的事。

  延长赛令人窒息的气氛,令当时还是烟民的尼克劳斯不自觉地掏出香烟,当着观众就在赛场上抽起来。夺冠后几个月,尼克劳斯翻看了比赛的录像,自然也看到自己在烟雾腾腾中的形象。“这(在赛场抽烟)可是孩子们的坏榜样,也是所有人的坏榜样。”尼克劳斯回忆说。打那以后,再也没有人看到过“金熊”在场上抽烟。最终,尼克劳斯成功戒烟。伴随着他的,便是18次职业大满贯的头衔。在大满贯赛事历史上,尼克劳斯共有56次进入前五名。伍兹只有14次。或许正是戒烟表现出来的自律,让尼克劳斯的职业生涯变得如此辉煌。本报记者彭浩  (羊城晚报-高尔夫周刊)

  

(责任编辑:王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达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