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2007体操世锦赛 > 各方评论

新闻晚报:高处不胜寒居安当思危

  第四十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今天在德国斯图加特落下帷幕。中国体操队尽管在最后一天的比赛中不尽如人意,不过,总共5金也足以傲视群雄。但有道是“高处不胜寒”,当中国体操看来处于强盛期,我们更要有忧患意识。

  前车之鉴勿忘

  中国体操队昨天连夺三金后,不断有人用“八十年来第一人”、“创造历史”之类的字眼为中国体操贴金。

但是,我们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更何况离雅典奥运会的“阴沟翻船”才只有三年。以男队而论,当时队中明星云集,还没有在奥运会、世锦赛团体比赛中失利的纪录。然而,命运和中国体操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雅典奥运会中国男队滑落到团体第五名,女队只有第七名。最终,中国队在雅典奥运会上只拿了一金二铜。

  盛极而衰,最强大的时候也可能是最危险的时候。今天中国队接连失手,再次说明了体操比赛的反复无常。

  对手蓄势待发

  与中国体操“独大”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俄罗斯、罗马尼亚、日本等体操强国成绩不佳。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队的强大掩盖了他们的光芒,但是,也不能排除这些昔日劲旅志在高远,为明年奥运会练兵的因素。

  日本队输掉男子团体决赛后,主教练具志坚幸司就坦言:“我们虽然输了,但是并不可怕。因为我们是在锻炼新人,队伍还处于上升期,而中国队是老将为主。”从比赛中日本队不断尝试增加难度的情况来看,作为雅典奥运会的男团冠军,日本队显然期待着北京奥运会上卷土重来。俄罗斯和罗马尼亚等队也处于新老交替期,同样不能掉以轻心。

  巨人也有弱点

  古希腊巨人阿喀琉斯强大无比,但最终因为脚上的致命缺陷,而留下“阿喀琉斯之踵”的遗憾。中国体操队也有自己的“阿喀琉斯之踵”。

  单杠一直是中国体操的软肋。从本届世锦赛来看,这一软肋没有改变,甚至有扩大的势头。无论团体还是单项比赛,中国男队都在单杠上吃亏。杨威摔杠更是惊出教练一身冷汗。

  其次,名将都面临着体能、心理和稳定性等方面的严峻考验。程菲在团体预赛跳马比赛中失误,杨威在全能决赛单杠比赛中掉杠,以及今天的双杠失误,都向中国队敲响了警钟。面对挑战,程菲、杨威等中国队的老将必须做好充分准备。长江后浪推前浪,中国队的这些成名老将稍不留神就会被对手超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喀琉斯 | 杨威 | 程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