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国家跳水队和游泳队冬训探营 为08奥运苦字当头

  备战

  随着08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我国各个项目参赛队伍的日常训练都显得格外紧张。作为我国08夺金热门、一向有着“梦之队”之称的中国跳水队和肩负扩大夺金优势的中国游泳队的训练状况,更是国人时刻关心的话题。
关于两支队伍中,谁能够在最后时刻勇挑重担,代表国家出战也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距离明年3月的奥运会选拔赛还有100多天之际,记者专程来到北京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训练中心,亲身感受了那种大战在即的紧张气氛。

  跳水主攻难点:心理压力

  11月1日,跳水队和游泳队相继进入冬训,主要进行运动员体能的强化和贮备工作。为了在本土奥运会上赛出好成绩,备战训练强度非常大。

  从最近一期国际泳联的排名看,女子跳水项目中国占有压倒性优势,全部4项排名都囊括前2位。男子项目无论是跳台还是跳板都受到了严重的威胁。加拿大金童德斯帕蒂已经成为中国跳水队08奥运会甚至未来数年内的头号劲敌,世锦赛男子单人十米台冠军加尔佩林也是中国奥运夺金道路上不可小视的拦路虎。对此,跳水队进行了针对性的强化训练,主要在动作难度的提高与稳定性上。另外,这次由于是东道主,队员心理压力会格外大。对“东道主心理综合症”问题的解决,也将是训练中的重要课题。

  游泳主攻难点:作息时间

  去年10月份,国际奥委会宣布,为了适应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电视转播需求,2008年北京奥运会游泳决赛将在北京时间上午10时举行,这打破了奥运会游泳决赛在晚上进行的惯例。据了解,中国游泳队从5月份就开始了备战奥运会的针对性训练。早上5时30分,全体队员准时起床,空腹开始第一轮训练。训练持续三个多小时,每次都要游上六七千米,到9时才能吃上早饭。如果说早起还能勉强克服的话,那早睡却着实让队员们很痛苦。晚上9时30分一到,所有人都得上床睡觉,但实际上很多人根本没有睡意,辗转反侧难以入眠,第二天,只能顶着个黑眼圈继续起早训练。

  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谈到当前中国游泳队训练状况时,不无感慨地说:“11月冬训以来,队员们训练都非常艰苦,但是要出好成绩就必须下死功夫。目前,运动队的整体水平正处在恢复期,特别是男子项目的实力有了明显的提升。”

  后勤人情味举措保护名将过寒冬

  随着奥运热潮的不断升温,除了为奥运奖牌日夜奋战的运动健儿们,社会各界也都纷纷加入备战行列。据了解,跳水和游泳队的队员们平时训练结束,都要冲洗一番,其间需要经历池中与室内,再到室外的温差变化,对身体来说还是有影响的,随着冬季的到来,不注意就会感冒。在得知这一情况后,12月7日,作为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战略合作伙伴的美的集团下属的美的整体厨卫事业部,特意为跳水队和游泳队送来一批“恒温”热水器和“阳光”浴霸。这些产品都是经过严格挑选的,出水温度恒定,保暖性非常好,防止运动员在寒冷天气中训练后,冲洗时忽冷忽热导致感冒生病,影响正常训练休息。“奥运健儿为祖国争光,是令全国人民激动不已的大事。能让我们的奥运"蛟龙"们,在健康卫浴环境下得到最好的休息与恢复,这是我们为奥运奉献出的力所能及的一份力量!”捐赠方表示。

  明年奥运赛前跳水队赛事一览

  序号活动名称地点 时间

  1 2008年奥运会跳水选 济南 1月12-13日

  拔赛(单人项目)

  2 FINA跳水系列大奖赛 西班牙马德里 1月18-20日

  3 全国青年跳水冠军赛 天津 1月25-29日

  4 第16届FINA世界杯跳 北京 2月19-25日

  水赛

  5 FINA跳水系列大奖赛 深圳 2月29-3月2日

  6 全国跳水冠军赛暨奥 合肥 3月19-24日

  运会选拔赛(双人项目)

  7 FINA跳水系列大奖赛 俄罗斯莫斯科 4月10-13日

  8 FINA世界跳水系列赛 墨西哥4月25-26日

  9 FINA跳水系列大奖赛 加拿大5月3-4日

  或世界系列赛

  10 FINA跳水系列大奖赛 美国 5月8-11日

  11 FINA世界跳水系列赛 英国 5月24-25日

  12 FINA世界跳水系列赛 南京 5月31-6月1日

  13 FINA跳水系列大奖赛 德国罗斯托克 6月6-8日

  14 FINA跳水系列大奖赛 意大利罗马6月13-15日

  15 2008年奥运会跳水热 济南 7月5-6日

  身赛(双人项目)

  16 2008北京奥运会跳水 北京 8月8-23日

  比赛

  明年奥运赛前游泳队赛事一览

  1 2008年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 西安 1月19日

  2 2008年奥运会游泳资格赛北京 1月31日

  3 2008年全国游泳冠军赛 绍兴 3月30日

  4 第9届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英国曼彻斯特 4月9日

  5 2008年全国青年游泳锦标赛 郑州 6月23日

  6 第2届世界青年游泳锦标赛墨西哥蒙特雷 7月8日

  7 2008年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 北京 8月8日

  特约记者 张科 林奇丹
(责任编辑:王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