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7国际乒乓球邀请赛 > 热门评论

杭州日报:“二王”08之路预选赛起步?

  奥运没有潜规则

  年终世界排名跌出前二,这意味着,王励勤和王楠的北京奥运征途,可能从艰难的亚洲区预选赛开始——

  坏事也能变好事,参加预选赛或最早直通奥运,这条附加条款连球员都不知道

  本报讯 世乒赛男单三冠王王励勤,乒乓球大满贯得主王楠,这两位中国乒坛的绝对大腕,如今面临着同样的尴尬:可能唯有通过奥运预选赛,方能赢得参加北京奥运会资格。

  随着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男女单打比赛的落幕,王励勤和王楠的年终世界排名将跌出前两名,之前,球迷在乒乓论坛上的猜测很有可能在三个月后变成现实。

  一哥王励勤 参加奥运预选赛,我已经准备好

  长时间占据国际乒联世界排名第一位,王励勤曾被认为是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不二人选。但他在奥运积分周期里,居然没拿到一个巡回赛分站冠军,在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上又止步半决赛。目前,王励勤积分12732分,排名世界第三的“大力”已经没有办法超越打入巡回赛总决赛决赛、积分高达12810分的马琳了。

  “照目前的情况,我可能会去参加奥运预选赛。”王励勤并不清楚国际乒联的那条附加规定。但他已经摆正位置、调整好心态,做好了去参加奥运预选赛的准备。“这也不是什么坏事,我正好可以借打比赛找感觉,加强自己的技战术涵养和意识,这是一种很好的锻炼。”

  但也有不少国内乒乓球资深记者认为,乒羽中心最终权衡下来不会让王励勤去打资格赛。“王励勤是出了名的心理不稳。万一他在预选赛上没有守住最后的防线怎么办?乒羽中心肯定会派一个他们觉得最稳的人去打(奥运预选赛)。”

  解读世界排名

  晚起的鸟儿也有虫吃

  球迷的担心来自国际乒联关于奥运参赛资格的规定——今年年终世界排名前20名的男单和女单选手,可直接获得北京奥运会入场券。不过,每个国家或地区的协会只有两个直通名额。

  根据往届的选派惯例,中国队一般会让排名最靠前的两名队员直接入选,排名第三的选手需要参加亚洲地区的奥运会预选赛。但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矢口否认了这个“潜规则”:“到底怎么选派,没定。”

  考虑到北京奥运会的重要性,乒羽中心对奥运参赛名额的选择比以往任何一届都要慎重,敲定亚洲区预选赛的参赛名额同样大意不得。因为国际乒联还有一个附加规定:根据年终排名选定的两个选手,各个协会可以在明年6月中旬再换一次。但参加亚洲区预选赛的那个名额,是不可以更改的。也就是说,参加亚洲区预选赛那个人如果能够最终胜出,反倒是“因祸得福”,成为最早锁定北京奥运会门票的幸运儿。

  在世界排名前20名的选手中,中国男女队各有7人入围。“在积分差不多的情况下,我们会考虑选手的外战情况、心理素质、大赛经验等各方面因素。”刘凤岩表示,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不到最后时刻,中国队的参赛名单不会公布。

  前一姐王楠 外战不败,老大姐的位置挺稳的

  跟王励勤有相似尴尬的还有女队老大姐王楠。目前,王楠以12755分排名世界第二,而郭跃只比王楠少了25分,但打入巡回赛总决赛决赛后,郭跃将至少获得30分的积分。这样,郭跃基本稳坐世界第二的位置。

  那是不是说王楠必须去参加奥运预选赛了?乒羽中心内部对此也没有统一的意见。毕竟,排名前20名的中国女队选手有7人之多,选择范围很大。而且,历届奥运之前都有各省之间搞平衡的“潜规则”。按照老规矩,辽宁必须在王楠和郭跃之间选一个。即如果郭跃进军奥运会希望越大,同样隶属于辽宁的王楠入选的机会就越小。

  “今年很有可能打破过去的潜规则!”一位乒乓球圈内人士承认,以往奥运会前,各个项目在确定参赛名额时,都会考虑各省之间的利益,但北京奥运会的重要性让潜规则不得不靠边站。

  “北京奥运会是多大的事儿啊。没有哪个省敢拿潜规则跟奥运会夺金叫板。万一拿不到金牌,谁也负不起这个责。”该圈内人士透露,“北京奥运会的入选名单肯定非常干净,就是靠实力说话。如果王楠和郭跃的能力比其他选手强,她们俩完全可能一起出现在奥运赛场上。”

  已经经历过两届奥运会选拔的王楠同样深谙其中道理。在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止步八强后,她牢牢抓住一点——“我今年没有输给一个外国选手。”而根据刘凤岩透露的乒乓球队考核的三大标准,对外战绩是其中最关键的一环。而心理素质、大赛经验这些考核因素,估计女队里没有人的分数比王楠更高。

  现在,王楠唯一的问题是年近三十的她,还吃得消那么高负荷的比赛吗?

  ■世界排名(截至2007年12月5日)

  男子前四

  排名 上期排名 积分 姓名

  1 - 12930 王皓

  2 - 12810 马琳

  3 - 12737 王励勤

  4 7 12616 马龙

  女子前四

  排名 上期排名 积分 姓名

  1 - 12863 张怡宁

  2 3 12755 王楠

  3 2 12730 郭跃

  4 5 12693 李晓霞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励勤 | 王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