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媒体评论

杨健:期待奥运王皓决战柳承敏 韩国人细节制胜

  先说一个细节。记不清具体是什么比赛了,柳承敏VS王皓。前三局0比3,第四局1比10,一边倒,小柳落后。他放起了高球,十几个回合,王皓扣杀出台,2比10。但见韩国人握拳在胸,做敢斗状——观众哄笑不止。

  一件“泰陵基地”(韩国运动员的魔鬼训练基地)的免检产品,在一个交际意义远高于竞技意义的时刻,非常迎逢地展现了自己的秀场感。这一幕改变了我对柳承敏的印象。比赛结束,失败者柳承敏上前想搂一搂胜利者王皓的肩膀,看样子还想亲昵耳语一番。可王皓不太配合,闪身躲开,把手伸给了裁判。可以理解,雅典的失败对他刺激太大,北京的成功对他诱惑更大。

  然而,一个人能否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面对失败的态度。大局已定,“敢斗状”柳承敏已经学会把成败放下,闪身躲开的王皓还端着“敢死队”的架子,他说“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我期待北京奥运的男单决赛还是“王皓VS柳承敏”,这是王皓真正跌倒的地方。

  再说一个细节。一个拳手在拳台上被对手一拳打飞了魂魄,但他硬是赶在裁判“数八”结束前站回了拳台,挺过了比赛的最后两秒。他叫崔尧三,卫冕成功,随即死去。我所知,他神智清醒时的决定是死后捐献遗体。我不知道,在没了魂魄后崔尧三何以会听懂裁判的“数八”,并且居然挺过了比赛的最后两秒?

  不过,论“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崔尧三倒真做到了。

  两个细节,成败中的细节,事关韩国运动员。人们说,在亚洲价值观中韩国人已经成功抢得了一条跑道。不假,细节为证。

  我们言必称价值观,生死大略,却往往把细节掷于一边,那些从摇篮一直跟到坟墓的东西。

  《集结号》极大地满足了国人唯价值和理念是从的癖好,大问题热议之下,却独独漏掉了一小条:这个片子之所以在票房里不失体面,因为冯小刚请来了《太极旗飘扬》的特效班子。韩国人注重战场细节,他们营造的视觉效果,对国人普及了一个常识:身临其境,其实战争是很残酷的、也是很可怕的。可怕到什么地步呢?就是在你想用脑袋去思考它之前,脑袋已经搬了家,或者带着上半身一起搬家。

  谈及脑袋搬家,我脑袋里还存着一个细节。法国大革命,路易十六的王后玛丽被判处死刑。在她被押上断头台的时候,一不留神踩了刽子手的脚面。这位尊贵的妇人红着脸对刽子手说: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

  法国大革命影响了世界历史的进程,但对法国人自己来说,萦之不去的是玛丽下意识间说的那句话。

  对不起。罗嗦一句,细节决定成败,成败却决定不了细节。成败已然,细节依旧生动,甚而不朽。竞技场,吸引人的恰是此类令人发指的细节。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皓 | 柳承敏 | 崔尧三 | 玛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