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7-08赛季CBA联赛 > CBA北方球队

盼盼少帅郭士强:场上场下是两人 喜欢站着指挥

  在篮协刚刚公布的CBA全明星赛主教练评选中,辽宁盼盼的少帅郭士强以875542张选票排名第二,仅比山东男篮主教练巩晓彬少了不到500张。作为CBA16支队伍中最年轻的主帅,郭士强人气之旺由此可见一斑。

  【少帅印象】

  场上、场下是两个人

  飞机上,郭士强喜欢坐靠窗的位置,不是因为窗外如镜溢蓝的天,不是因为眼下超越凡尘的云,只为借一道天光。那道光亮摊落在他手边的一叠草稿纸上,纸上整齐地排列着各样的战术,郭士强几笔即勾出来半场草图,熟练而连贯地涂画着,时而停顿下来思忖半晌,忽地再收回目光,继续手上的工作。飞机每将抵达,他便将手稿、资料塞进涨得臃肿的电脑包,里面的电脑被挤到一侧……

  初见到郭士强,让人感觉颇有老将遗风,不苟言笑。那时,他刚从国家队里回来,在球场里严厉少言,而队员则是悄然顺服。不过训练结束,接受采访,他露出两颗小虎牙,笑容腼腆,立马让人感到亲切。“郭导,场上、场下绝对是两人。”队里的官员提到郭士强,脸上也会流露几分敬畏之色,“场下怎么说、怎么闹都行,可一到场上,把脸一板,我看着心里都哆嗦。”

  记得那还是在联赛之前的集训期间,记者到驻地去看大伙训练。之前一天做了高强度的体能训练,队员们多少有点散。而一个夏天都随国家队出征,郭士强对队里的训练状况心急如焚,见队员分心,当即厉声批评,队员个个低垂着头,大气都不敢出一声。郭少帅训人的话回荡在能容纳几千人的体育馆里。

  对于郭导的严厉,队员们都挺理解,郭导对自己的苛求,队员们更是都看在眼里。队长边强说:“他对我们要求严格也是为我们好,而且他也有这个资格,他对自己更严格,你看他什么时候12点之前睡过觉。再说,你看郭导虽然在训练上要求的严,其实在场下他也开玩笑,还是挺亲切的,和我们在一块就是兄弟。”

  的确,在训练场上,郭士强除了是严厉的兄长,也是大伙的兄弟,他也是带领大家发现训练乐趣的哥们。

  辽宁盼盼外线的投手一共有七名,每堂训练课上,七个人不知要投篮多少次,为了能让大家在训练中找到乐趣,郭士强可没少花心思。

  他出了这样一招:只要球队七个投手能接连不间断地投中七个三分球,自己就做一趟折返跑。一日,众将士手感超热,竟有六轮全中,训练结束,大伙在场边换着衣服,嬉笑地看郭导一人在场地里跑着。跑完六趟,郭导终于回到场边,喝过水,大口喘着气。“咳!刺激大家投准点呗。”说起折返跑,郭导根本没当回事,边说边脱下外套,贴身的T恤已经被汗水打湿了一片。

  【少帅声音】

  站着指挥是我的风格

  与北京队战罢,盼盼队常规赛征程结束。郭士强回到房间,脱去西装,单穿着白色衬衫,好似卸去了一身的重担,脸上留着随和的笑容。

  记者:您对球队本赛季的表现满意吗?

  郭士强:基本满意。大部分时间他们执行准备会的布置都做得不错。

  记者:郭导,总结下这个赛季吧。

  郭士强:这个赛季,主要还是人员不整给联赛带来了很多困难。夏天,我们一些队员要参加国家一队、二队的赛事,还有大运会和城运会,大家在一起训练的时间很少,合练也就20天的时间,这一点确实很困难,对技战术都有影响。今年联赛的第一阶段,队员们也没有打出最佳的水平,不过通过比赛,慢慢地好一些,后半段,也找回来了一些状态。

  记者:球队今年和去年有什么不同?

  郭士强:其实今年在人员上没有太大变化。说不同的话,就是去年赛前的训练比较系统,大家在一起一共练了3个月。再就是伤病,去年没有这么多伤病的问题。

  记者:去年是主场不败,今年辽宁盼盼的客场成绩比较好。

  郭士强:主客场成绩平衡也是一个强队的标准。客场成绩的进步,也说明我们队员在思想上成熟了一些。

  记者:常规赛里,印象最深的是哪几场比赛?

  郭士强:比较多,主要还是客场的比赛,比如对阵北京、广东、东莞。去年客场打北京上半场就输了20多分,今年做了专门的部署,队员们执行得也很好。另外,广东、东莞都是强队,能拿下来说明队员们心态上有了提高。

  记者:本赛季最困难的是什么?

  郭士强:本赛季最困难的还是伤病吧。我们外援布朗受伤,三场比赛都没有打,对成绩有些影响。而我们自己的队员,如张庆鹏、边强、刘相韬也都有伤,大谷又在比赛中意外受伤,都给比赛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记者:有一段时期,辽宁盼盼降到了保八的边缘,当外援基摩加盟后,球队一直连胜。

  郭士强:基摩给球队的帮助确实很大。基摩换下布朗后,五场比赛都是连胜,对球队最终排名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记者:季后赛辽宁盼盼如果是第四,很可能打八一,当初想过放一下吗?

  郭士强:从来没想过,每个教练想的都是如何让球队赢球,取得更好的成绩。

  记者:现在球队状态很好,保持连胜,让您看到总冠军的希望了吗?

  郭士强:还没想过那么多。不管季后赛对阵哪支球队,还是好好研究对手的特点,认真准备每一场比赛吧。

  记者:这是您执教的第二个赛季,第一年取得的成绩会成为压力吗?

  郭士强:压力,无论是做教练或是做队员都要面对,想要赢球就必须有面对压力、承担压力的能力。

  记者:在比赛的时候,从来没见您坐着过,而且肢体动作也很丰富。

  郭士强:这可能也是我的风格吧。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风格,我个人觉得站在场边与队员沟通,向队员传达意图能更及时一些。我们队伍本来就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就应该有激情、有朝气,我希望我的投入也能带动他们。

  记者:听说这个赛季您瘦了10斤?

  郭士强:没有那么多,这个赛季下来也就是五六斤吧。

  记者:而且从来没在晚上12点之前睡过觉,都做些什么啊?

  郭士强:基本上是没有。要看录像,研究战术什么的,所以就晚了。

  记者:这么辛苦,一定觉得累吧?

  郭士强:做什么都会累,但是你热爱一个工作,觉得喜欢,也就能累得有乐趣、有价值。记者 李倩倩

  【郭士强简历】

  现辽宁盼盼男篮主教练

  出生日期:1975年7月8日

  出生地:辽宁省辽阳市

  身高:192厘米

  体重:80公斤

  教育背景:大学

  个人爱好 :旅游、音乐

(责任编辑:五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士强 | 郭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